韦素梅
导语:韦素梅,女,1972年5月生,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居民。韦素梅在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经营一家理发店,地处广州市繁华地段,但韦素梅理发却只收10元。
  暖心约定成“十元理发”佳话
  
  1997年,韦素梅的父亲患上了癌症。作为家中长女,为担起父亲的医药费,25岁的韦素梅在学会剪发的手艺后便独自坐上长途大巴到了广州。初来广州,韦素梅到街边帮街坊剪发,当时每个顾客才收两三元,带上若干理发工具、一把椅子、一块镜子,就能开档。
  
  后来,韦素梅的理发店搬到了广州市五羊新城东兴南路。店外没有显眼的招牌、灯箱,窗上贴着“贝梅理发”广告贴纸早已褪色。如果不是老客户,或是有熟人带路,你很难找到它在哪。
  
  相比于周边理发店,她的理发定价明显低了一截:理发10元一次,自带染发剂染发20元,烫头发50—100元不等。因为剪发价格实惠、服务好,不少街坊都来捧场。“我跟着阿梅剪发6年了。”许洁文是韦素梅的老客户,每次理发,她都会特意从海珠区坐车过来。“梅姐理发平靓正,我跟她十几年了。”“我们一家四代人都在阿梅这理发。”
  
  物价不断上涨,收费那么低,能付得起房租吗?“都是做街坊生意,赚的钱够吃饭就行,再说梁伯也不让涨价。”韦素梅提到的梁伯正是房东梁炳生。今年95岁的梁炳生是泰国归侨,已离休多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房东梁炳生看她生意不好做,主动把房租从每个月3000月降到了2500元,但有一个要求——理发的价格不能涨。
  
  “来韦素梅这里理发的多是周围的老街坊,有老人、孩子,有菜场商贩、小店店主……他们收入不是很高,而韦素梅这里价格实惠,如果她因为房租无法维持生意,街坊们就少了一个理发的去处。”梁炳生说。
  
  “我降房租,你不涨价”,韦素梅多年来遵守着与房东梁炳生的约定,保持着“不分男女老少,理发10元一次”的标准,让周围收入不高的老街坊,有一个实惠理发的去处。
  
  热心助人成街坊中一分子
  
  在五羊新城生活工作了25年,韦素梅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家乡,也逐渐成为社区街坊的一分子。
  
  “梁爷爷你起床没?”每天早上七点半左右,韦素梅来开店之前都会走到后门敲敲梁炳生家的窗。看到梁炳生已经按时起床,她才放心地去打理生意。梁炳生老伴已经去世,子女都在国外生活。近两年因为疫情,子女们探望不便,韦素梅就常去梁炳生家帮忙照料其日常生活。
  
  2021年11月,梁炳生有一次在家晕倒。所幸韦素梅敲门无人应答,及时和街坊邻居一道将其及时送医。梁炳生说,逢年过节,韦素梅和几个邻居会喊上他一起吃团圆饭,让他也能热热闹闹地过节。
  
  在很多街坊眼中,韦素梅是个有爱心、热心肠的人。在理发店门口,有一个“流浪猫狗爱心领养处”,多年来,她靠捡废旧纸皮卖钱换来猫粮狗粮,“毛孩子”们被照料妥帖后,供邻居们免费领养。
  
  多年来,韦素梅信守承诺,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未涨价,坚持10元理发25年不变。韦素梅与房东梁炳生的暖心约定,在市中心高楼林立,钢筋水泥的建筑中,温暖了邻里,温暖了生活,营造了和谐友好的社区氛围,“十元理发”的佳话传遍广州的大街小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