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冷气鼻子疼按揉迎香穴
导语:冬天,天气寒冷,有的时候有人一吸气,鼻子就会疼,但暖和了自然就会缓解,这是怎么回事?面对这种情况,大家可以采取什么科学的措施来应对,保护身体健康呢?
 
 
 鼻腔的黏膜很脆弱,神经分布丰富,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正常黏膜表面有一层腺体分泌的黏液毯保护,可以有效吸附空气中的粉尘,缓冲冷热空气对鼻腔黏膜的直接刺激。
  
  然而,在一些病理情况下,如各种原因引起的鼻腔黏膜慢性、持续性炎症,或者不规范应用血管收缩剂、激素类鼻喷剂等药物,都会影响鼻腔腺体的正常分泌功能,导致黏膜干燥,甚至萎缩、出血。没有了黏液毯的保护,鼻腔对外界的冷热刺激就会变得更敏感,就可能出现一吸气鼻子就疼的情况。这是身体善意的警告,提醒人们需要注意对鼻腔的保护。
  
  中医认为,鼻为肺之外窍,病从口鼻而入,易受外邪侵袭。若平素腠理疏松、卫气不固,则风寒异气易乘虚而入,致肺气不宣、津不上乘,或燥邪直接伤肺,都会导致鼻黏膜干燥,对外界的刺激变得更敏感。
  
  此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辨证选择温肺止流丹、玉屏风散或补中益气丸内服;也可配合在局部使用薄荷油滴鼻液滴鼻,以保护黏膜;也可用中药汤剂熏鼻或雾化吸入;还可配合针灸、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疗法。
  
  迎香穴属于手阳明大肠经的穴位,位于鼻翼外缘旁,在鼻唇沟内,具有疏风散邪、通利鼻窍的作用。对于此类情况,自行按摩迎香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按揉方法为双手合掌,搓热大鱼际,随后将大鱼际覆盖于迎香穴上,以食指轻揉迎香穴,顺、逆时针各20次。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