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他人好
导语:一个人内心一旦被过重的名利心和嫉妒心所占据,就会心胸狭隘、内心扭曲,与人相处时心存戒备、缺乏真诚,也很容易言语偏激,做事极端。

  笔者身边有位战友,为人乐观开朗,是个“热心肠”。谁获得成绩、取得进步,他总是第一时间送去真诚的祝福;谁在朋友圈中分享自己的开心事,经常能看到他的点赞和评论;谁家遇到了难处,也能看到他帮忙跑前跑后的身影。谈及他,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同事部属,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也为他的每次成长进步而高兴。
  
  现实中,一个“乐见他人好”的人往往心态阳光、内心善良、宽容大度,在跟别人相处过程中,会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让人感到愉悦。古人云:“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你能“乐见他人好”,别人也会跟你友善相处,当你遇到困难时会力所能及地帮你。由此而言,“乐见他人好”不仅是一种良好心态的体现,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妙方。
  


  然而,一些人虽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却很难在现实中真正做到。他们有的只能“见自己好”却“见不得他人好”。看到别人成功时,不是送上祝福,而是心生嫉妒,发出“凭什么是他”的质疑。还有的看到别人受挫时漠不关心,甚至幸灾乐祸。为什么现实中总有些人“见不得他人好”?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名利心太重、嫉妒心太强。他们把别人当成追名逐利的竞争对手,既羡慕别人的实力,又害怕被人超越。一个人内心一旦被过重的名利心和嫉妒心所占据,就会心胸狭隘、内心扭曲,与人相处时心存戒备、缺乏真诚,也很容易言语偏激,做事极端。长此以往,名利心和嫉妒心就会严重地破坏他自己的人际关系,影响他与他人的正常交往。
  
  人生之路免不了竞争,自然也少不了竞争对手。以什么样的视角看待竞争对手,体现出智慧的高低,折射出胸怀和格局的大小。一位著名主持人在自传中讲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一次参加主持人选拔赛时,她发现一个主要竞争对手有一个明显的问题,这原本是一個击败对手的很好机会,但是她选择了在赛前提示对方,让其意识到这个问题。谈及这段往事,她说,我没有把她当敌人,而是当作患难之交。竞争对手不是你的敌人,而是前行路上的伙伴,是能够帮助你成长进步的益友。从竞争对手身上发现自己的不足,激发前进动力,会使你变得更加强大,这才是竞争对手的真正价值。
  
  万物相连,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携手前行,才能共渡难关。当他人取得成绩和进步时,我们应当由衷地为他人喝彩,同时积极学习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使自己见贤思齐,尽快成长进步;当别人遭遇不幸和困难时,我们应当力所能及地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给他们以力量和希望。如此,前进道路上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与你结伴同行,人生的舞台才会更加宽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