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学纨绔子弟
导语:纨绔子弟,意指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富家子弟,出自《汉书·叙传上》:“出与王、许子弟为群,在于绮襦纨绔之间,非其好也。”   

  纨绔子弟,意指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富家子弟,出自《汉书·叙传上》:“出与王、许子弟为群,在于绮襦纨绔之间,非其好也。”
  
  纨是一种高档白色丝织面料,细密有光泽。
  
  绔的音、义同“裤”,有点儿像开裆裤,没有裤裆,只有两条裤腿,上端相连,用带子系在腰间当内衣穿。《说文》里说,“绔,胫衣也”,很形象。
  
  史载,秦汉之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裤子,男女都不穿内裤,人人“上衣下裳”,男人也穿裙子。那时的古人只能跪坐,因为叉开腿坐会走光。
  
  光腿冷呀,所以裙下得穿一条绔,裹住两条腿御寒。
  
  古时生产力落后,丝织物昂贵,凭借衣服面料的贵贱便可区分等级和身份。“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穷人捉襟见肘,穿不起绫罗绸缎,能有条旧袍子遮羞蔽体就不错了,一般不穿绔。《高士传》记载,有个叫孙略的人“冬日见贫士,脱绔遗之”,把绔脱下来送给了贫寒之士。
  
  富家子弟好摆阔,不但穿内衣,还要穿面料顶级的高档内衣。儒家崇尚俭朴,反对用丝绸做衣裳,他们偏要逆道而行,用华贵的纨(白丝绸)做绔,于是落了个“纨绔子弟”的恶名。
  


  汉代往后有了“穷绔”——一种简易的有裆裤,布料“穷”尽腿部,缝紧裤裆。合裆的短裤叫裈(音同昆),有内穿、外穿两种。古时贵族讲究体面,通常先穿裈,后穿绔,外罩衣裳。也有不讲体面的贵族:相传,汉灵帝命宫中女子穿开裆裤,方便他随时临幸,沦为洛城笑谈。也有人认为,东汉时期合裆裤并未普及,宫中人穿开裆裤很正常。
  
  北魏迁都洛阳后,魏孝文帝率“群臣皆服汉魏衣冠”。史学家考证,真正意义上的裤子应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诞生的,所以此时的古人改跪坐为盘坐、箕(音同机)坐,再不怕坐下来会尴尬走光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