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
导语:  关羽(公元160年-公元219年),字云长,河东解(今山西运城)人。    关羽少年勇武,疾恶如仇,曾因杀人逃亡涿郡,结识了刘备、张飞,
  关羽(公元160年-公元219年),字云长,河东解(今山西运城)人。
  
 
  关羽少年勇武,疾恶如仇,曾因杀人逃亡涿郡,结识了刘备、张飞,三人桃园结义。东汉末年,刘备起兵参加镇压黄巾起义,关羽、张飞追随。后刘备为平原相,关、张二人为别部司马,分别统领部队。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刘备袭夺徐州,任命关羽代行徐州太守。次年春,曹操兴兵东征,刘备兵败,投奔袁绍,关羽被曹操擒获。曹操非常喜爱关羽,封他为偏将军,礼遇优隆。但关羽不忘旧恩,发誓一旦得知刘备消息,一定要继续追随。但他又说一定会立功以报答曹操。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在汉中自立为汉中王,任命关羽为前将军。根据诸葛亮的战略部署,刘备打算从两路进攻曹操。此时汉中取胜,形势大好。刘备遂命关羽于七月率军从荆州出发,直捣樊城。曹操急派大将于禁前往樊城辅助曹仁。关羽利用气候条件,水淹七军,大败曹军,关羽威名大震。曹操一度要迁都以避其锋。
  
  为牵制关羽,曹操派人游说孙权,并许以优厚条件,让孙权出兵袭关羽之后。关羽本来对东吴存有戒心,因此在攻打樊城时,留下重兵防备东吴。东吴用换将之计,使关羽放松了对东吴的戒备,并把原来防备东吴的士兵渐渐调去攻打樊城。结果,东吴大都督吕蒙偷袭荆州成功,樊城守将得知消息后又加强防守,关羽只好撤兵退守麦城,十二月,关羽被东吴俘获,不屈被杀。孙权为嫁祸于人,命人携关羽首级献于曹操,以表明是受曹操之命才杀了关羽。曹操识破孙权阴谋,以王侯之礼隆重地将关羽葬在洛阳城南。
  
  关羽忠义绝伦,令人敬仰。他勇武异常,冠于三军。蜀后主刘禅追谥关羽“壮缪侯”。北宋时关羽被追封为王,明朝时又为帝,后又追封为天尊。各宗教也争相利用关羽的忠义仁勇精神,发展自己的势力。佛教封他为“伽蓝神”;儒家称他为“义勇武安王”“武圣人”;道教封他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震天尊”。
  
  今洛阳关林镇之关冢,相传为关羽之墓。旧时帝王墓称陵,王侯墓称冢,百姓墓称坟,圣人墓称林。关羽被尊为“武圣”,故其墓称“关林”,与孔子墓“孔林”并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