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铁林
导语:  郭铁林是画坛名士,一生爱画鹰和石,每画必题诗,人称诗书画印四绝。他性格耿介,不媚权贵,中年时便给自己立下三不写三不画的规矩,日
  郭铁林是画坛名士,一生爱画鹰和石,每画必题诗,人称“诗书画印”四绝。他性格耿介,不媚权贵,中年时便给自己立下“三不写三不画”的规矩,日军攻陷洛阳后更是闭门谢客,“宁愿饿死,绝不事敌”,保持着文人的风骨。
  
 
  晚年的郭铁林家徒四壁,过着以画换酒、每饮辄醉的落魄生活,“醉作画益工”,后在贫病交加中死去,由洛阳故旧集资将其安葬。
  
  振翼云霄路几程
  
  白河书斋主人晁会元先生对郭铁林十分推崇。他费数年之功,收藏了郭铁林的早、中、晚期作品,并通过这些画作及上面所题的诗句,厘清了这位画坛名士的人生脉络。
  
  “青年时期的郭铁林志向远大,喜欢画鹰,中年时爱针砭时弊,晚年则多画石头。”晁先生认为,郭铁林一生不入流俗,晚年虽穷困潦倒,不得不以画换酒,且每饮辄醉,却始终保持着文人的风骨,这一点儿难能可贵。
  
  郭铁林是洛阳老城人,出生于清同治十三年,即公元1874年。他名树声,号铁林,祖籍孟津平乐,系出名门。自幼接受儒家教育的郭铁林,很快成长为一名少年才俊。清光绪年间,河南省城开封创办了一所学校——河南优级师范,由各地选拔优秀人才前去就读,郭铁林就在洛阳地区保送的前五名当中。
  
  在这座清末河南的最高学府,郭铁林学的是美术专业。他除了系统地学习传统绘画理论、中国美术史及历代名家绘画技法等,绘画也十分勤奋,曾临摹清末画家吴友如的《古今人物百图》(即《十九世纪中国风情画》)。
  
  “郭铁林擅长国画,无论是花鸟、人物还是山石,都独树一帜,不事雕琢。他每画必题诗,书法、篆刻也不错,因此人称‘诗书画印’四绝。”晁先生说,他收藏有一幅中堂松鹰图,为郭铁林的早期作品,上面钤印为“洛阳旧家”(白)、“树声手榻”(朱)、“铁林画记”(朱),题诗曰:“振翼云霄路几程,风和日暖羽毛轻。平生解得山林趣,阅尽兴亡总不情。”可见青年时的郭铁林志向远大。
  
  有意思的是,晁先生还收藏了另一幅松鹰图,明明为郭铁林的真迹,落款却是林东郊。这是怎么回事?晁先生认为,这是有人得到了郭铁林还没题款的松鹰图,认为林东郊是翰林,名气更大,便假冒林东郊的画,“其实郭铁林的松鹰图在当时已很有影响,只怪卖家不识货”。
  
  风骨铮铮远流俗
  
  毕业后,郭铁林回到洛阳,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他先是在洛阳县立一小任教,后又在明德中学、河洛中学教图画和动植物学等,并与林东郊、高福唐、李振九等河洛书画名家交情深厚。当时很多美术学校的教师甚至校长,都是他的学生。
  
  晁先生手头有一本《河南美术史》,其中对郭铁林评价很高,称他的作品“严谨而新颖,浑厚而古朴,风骨铮铮,大气磅礴,不落俗套”。而该书之所以写郭铁林,应该与1934年河南举办的那次书画展有关。
  
  当时郭铁林以一幅《相士图》参赛,在全省书画界引起了轰动。他在这幅画的题款中写道:“偶拾古印谱,谱印文曰‘善目不为两况’,落落六字意味深刻,诚文士所应报之态度也。”在晁先生看来,在郭铁林的画作中,这一幅并不出众,但胜在寓意深刻,“点出文人要如相士那样‘善观气色’,即善于观察生活”。
  
  后来,郭铁林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争相收藏他的作品。然而,性格耿介的他却不入流俗,不媚权贵,一直保持着名士风骨。
  
  中年时,郭铁林就给自己立下了“三不写三不画”的规矩:官宦之家不写不画,豪绅富商不写不画,红白大事不写不画。这也就是说,他断了自己以画赚钱的路子。相传洛阳十区专员王次甫曾请他作画,他却把对方送来的纸当成了厕纸。
  
  在明德中学任教时,郭铁林除了教图画,也教书法和篆刻。这是20世纪30年代的洛阳名校,民国元老张继为学校礼堂题有“大礼堂”三个字。按说张继也是当时的书法大家,时人都说他的字好,只有郭铁林把他作为反面教材,一上课就给学生讲:“我看了张继的字,就想痛哭一场。这是亡国字体,丢尽了中国的人!”试想,这话是随便说的吗?可他就是什么都不怕!
  
  识得长眠滋味好
  
  到了晚年,郭铁林清贫自守,画得最多的是石头。石头质硬,跟他的性格一样。
  
  1944年洛阳沦陷,日本人听说了郭铁林的大名,想请他出山,他拒绝了,从此闭门谢客,连书也不教了,生活变得更加艰难。有人劝他随波逐流,他说:“吾闻渴不饮盗泉之水,饥不食嗟来之食,吾谓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宁愿饿死,绝不事敌。”
  
  此时的郭铁林已到古稀之年,生活无着,仿佛被孤零零地遗弃在这人世间。他只好靠卖画维生,得钱辄饮,每饮必醉,醉后就骂人,有时也画画儿,“醉作画益工”。阅尽人间百态的他曾写一副对联讥讽这个世道,上联“富居深山,三眼铳打不断扯淡亲戚”,下联“贫住大街,五爪鹰抓不来知心朋友”。知心朋友难觅,还好他可以画石,让石头与自己为伴。
  
  晁会元先生收藏有郭铁林巨石图一幅,上面题诗为:“南山有此物,此物总不老。多路人宜戒,长寿国此宝。不感炎凉态,深处林泉好。尘埃偶蒙身,常借风雨扫。旱潦自凭天,不怒亦不恼。依然立中流,能挽狂澜倒。植之芸窗前,窗前生碧草。去已有米癫,应叹逢未早。”还有一幅,是郭铁林醉中所画的卧虎石图,题诗为:“有石形似虎,卧我萧高门。日得一杯酒,深怀故主恩。他日皆隐去,同住杏花村。”画家的心情,似乎因消沉而变得平和了。
  
  除此之外,我还见到了郭铁林晚期所作的一幅《双蟹酒瓮图》,上题“两只蟹一瓮酒,携至东篱宴良友,醉里乾坤少人去,全当今日九月九”,仍似醉中强言欢。1946年(一说1945年日军投降前一天),这位画坛名士凄凉地病死于草堂,临终作画题诗曰:“灵台不受俗情牵,脱却皮囊便是仙。识得长眠滋味好,春风秋雨自年年。”最后,高福唐、李振九等洛阳书画界故人集资将其安葬。
  
  郭铁林为自己题过八个字:“狂荡不羁,风雅绝伦。”我觉得,总结他的一生,没有比这八个字更到位的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