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哮喘日:关于哮喘 你必须要了解的那些事
导语:哮喘是一种顽固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在春夏交替之际易发。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邹进晶,与您聊聊哮喘那些事儿。
 
  邹进晶介绍,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慢性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不同程度的通气功能障碍,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哮喘早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反复发作的喘息等,并且多在夜间或凌晨发作或加重。多数患者症状可自行缓解或经过治疗缓解,但容易反复发作。
  
  “血缘亲人没有哮喘,并不代表本人就一定不会患哮喘。”邹进晶表示,哮喘的发生主要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导致。哮喘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疾病,可能与体内多种易感基因有关,发病有家族聚集现象。但除了易感基因外,环境因素对最终是否发生哮喘也有很大的影响。引起哮喘的环境因素包括:过敏原,即各种特异和非特异性吸入物,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氨气、油漆等;食物,如鱼、虾、蟹、蛋、牛奶等;药物,如阿司匹林等;感染/微生物,如细胞、病毒、原虫、寄生虫等;营养因素,如缺乏维生素D等;环境污染,如烟雾环境、雾霾等。
  
  确诊为哮喘,是不是终身要跟体育运动“说再见”?邹进晶说,确实有部分患者得了运动性哮喘,运动可作为一种单独的诱发因素。多数哮喘患者如果接受规范治疗、注意避免环境刺激因素,可以做到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也不妨碍参加一般的体育运动。运动性哮喘患者需要注意控制好运动的强度和时间,如果有发作倾向应尽快停止运动,并建议随身携带缓解哮喘症状的药物。
  
  “哮喘患者应最大限度在日常做好自我照护,才能降低发病的几率。”邹进晶表示,日常生活中,哮喘患者要谨防过敏原;避免有害气体和干冷空气刺激;戒烟戒酒;积极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按时服药及熟练掌握药物装置。同时,推荐哮喘患者做好哮喘日记,内容包括当日的气温、饮食、运动和工作情况,以及药物使用情况等。日记有助于医生正确评估哮喘的控制水平和治疗效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