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正平
导语:谷正平,男,194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谷正平工作室”好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日常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力所能及帮助困难群众跑腿办事。
  帮扶老弱十余年 村民称其“活雷锋”
  
  谷正平曾任湖南省湘潭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支部书记,从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后,他开始自学理发,当起了“剃头匠”,定期上门为五保老人、困难病残人群义务理发,坚决不收报酬。这义务“剃头匠”一干就是十多年,服务对象绝大多数都是行动不便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弱势病残人群,人数由最初的几个发展到如今的280余人。有些老人和残疾人卫生差、气味大,谷正平总是耐心地为他们洗头、刮胡子;碰到瘫痪在床的老人,他不怕脏不怕累,帮他们清理大小便,没有丝毫嫌弃。谷正平还经常把儿子捎回来的特效药送给生活困难的老人,老人们常感激涕零地说:“谷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投身文明实践 做志愿服务“领头雁”
  
  2019年5月,谷正平在自家庭院成立“谷正平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织有一技之长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最美志愿者”等30余人建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好人文明实践进乡村”活动。3年多来,谷正平已组织开展集中活动32场,带领好人开展理论宣讲、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200余场,累计帮助村民实现微心愿500余个,义务理发50000余人次,为2000余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400多名困难和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物资。2021年,“好人文明实践进乡村”项目获评湖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列入省文明办40个扶持指导项目。
  
  倡导新风解民难 人人敬重“新乡贤”
  
  谷正平还帮村民解决了不少“烦恼事”,谁家有矛盾都愿找他“主持公道”。2018年,湘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殡仪馆、公墓山项目落户泉湖村,当地一些村民颇有怨言,谷正平协助指挥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化解了矛盾。谷正平是个热心人,总是闲不住,平日里还尽己所能为村民写报告和申请、为儿女在外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办证等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