莼鲈之思
导语:莼鲈之思,又名莼羹鲈脍,说的是因为见到美食,便思念起故乡。这个典故出自《世说新语》,原文写道:“(张季鹰)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

 

  莼鲈之思,又名莼羹鲈脍,说的是因为见到美食,便思念起故乡。
  
  这个典故出自《世说新语》,原文写道:“(张季鹰)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
  
  西晋时期,南方人张季鹰在洛阳当官,干的是人人羡慕的工作——为齐王效劳,掌管官员任免。
  
  然而,张先生干得并不开心。秋风乍起,可能是洛阳的饭菜不合口味,他忽然特别想吃故乡的莼菜羹、鲈鱼脍,于是辞官归乡,理由是:“人生在世,要活得痛快、自在,为了名利束缚本心,离家数千里,不值得!”
  
  胃知乡愁,诚不虚言。
  
  张季鹰名张翰,字季鹰,老家在吴郡吴江(今苏州)。史书里说,他出身名门,为人洒脱、随性,有才华,风度堪比魏晋名士阮籍。
  
  阮籍曾任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张季鹰由此得了一个雅号:江东步兵。
  
  张季鹰离开洛阳时很突然,来洛阳时也很突然。
  
  一日,他在苏州行走,听见河畔船上传来动人的琴声,于是不请自去,上船拜访。弹琴的是名士贺循。张季鹰与贺循素不相识,却一见如故,越聊越投机。他问贺循乘船去哪里,贺循说要去洛阳,张季鹰说他也想去洛阳。于是,两个人说走就走,同行来洛。
  
  当时的洛阳,是西晋的京都,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大、机遇多。张翰来洛后得到了齐王的赏识,发展不错,只是高官厚禄安抚不了他内心的失落。西晋朝政腐败,张季鹰身处洛阳这个权力旋涡,身心俱疲,决心不再蹚浑水。
  
  他离洛不久,齐王兵败,不少人受牵连,下场凄惨。张季鹰幸免于难。世人认为,他的莼鲈之思,实际上是一种洞明世事的智慧。
  
  话说回来,江南的莼菜、鲈鱼是真的好吃。唐代洛阳籍诗人元稹对莼菜、鲈鱼赞不绝口,说“莼菜银丝嫩,鲈鱼雪片肥”,馋起来口水直流三千尺。
  
  宋代大文豪苏轼是地道的美食家,认为张季鹰懂美食、懂生活,活得通透,“浮世功名食与眠,季鹰真得水中仙”。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