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敏
导语:刘慧敏,小名刘格格,女,1989年8月出生,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刘庄村村民。从2012年至今,她19次走进大山,行程超过10万公里,资助和帮助了大山里2000多名贫困孩子。

 

  刘慧敏,小名刘格格,女,1989年8月出生,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刘庄村村民。从2012年至今,她19次走进大山,行程超过10万公里,资助和帮助了大山里2000多名贫困孩子,同时也帮扶救助了家乡的一些贫困孩子,总救助款超过60万元。在刘格格的带动下,她身边的朋友,甚至很多陌生人,都加入到帮扶救助贫困孩子行动中来,刘格格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公益女孩”。2019年11月26日,刘格格在从天津返回献县老家发放助学款的路上遭遇车祸,造成多根肋骨骨折,肺部出血,在天津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了20多天,才脱离生命危险,出院后回到家乡,继续她的公益路程。刘格格先后获得献县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奖、“沧州好人”、“河北好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2019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她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的多家媒体报道。
  
  从2012年开始,刘格格一有时间就到山区寻找贫困孩子进行救助。8年多时间,她翻山越岭,行程超过10万公里,共资助2000多名留守和困难儿童,总救助款超过60万元。贵州、山西、云南、四川、甘肃、河南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前几年,为了帮父母分担生计压力,年纪轻轻的她就去天津打工。刚开始,她在理发店做助理,扫地、洗毛巾、擦镜子、洗头烫染,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她不服输,努力工作。
  
  2012年底,刘格格看到一则新闻,贵州大山里的孩子因为贫穷,上学遇到困难,他们穿的鞋上还有破洞。这让刘格格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时就想,孩子们可别因为穷影响读书。”刘格格上网查到当地一所山村小学——贵州黎平县尚重镇双联小学,并联系到校长,“我能为学校做点什么?”“如果你条件允许,给孩子们寄一些鞋吧。”校长回复。于是,刘格格用了一个月时间,采购了175双童鞋寄了过去。“后来看到照片,孩子们穿着新鞋,露出一张张笑脸,我觉得值了。”
  
  2013年儿童节,双联小学的孩子们想见见刘格格。于是,她买了上百件玩具和学习用品,还有电子琴,决定到双联小学看看。
  
  人货分开走,到县城会合。双联小学校长临时租了辆面包车,把刘格格和货物接回小学。为了迎接刘格格,孩子们在窄窄的山路上站成一排,从山坡连到山脚。双联小学是由木头搭成的两层小楼,建在土坡上。周边人家多是住吊脚楼,有的四面没有墙,像个亭子。
  
  这趟贵州行,让刘格格深受触动。从那时起,刘格格将打工赚到的大部分钱都用来资助贵州、四川、山西等地的贫困孩子,累计数十万元。“我不爱化妆、不爱买衣服,省下来的钱能给孩子们多买点东西。”
  
  2015年开始,刘格格发起一对一捐助,至今已为100多个孩子联系到了爱心捐助人,每人每月200元助学款。翻开记录本,她为每一对捐助人和受捐者都做了详细台账。上面有受捐者信息、家庭情况、对接人(一般是学校老师),以及捐助人联系方式,每一笔捐款的时间和数额都明明白白。
  
  后来,格格身边的朋友、理发店的顾客,甚至很多陌生人,都加入到了她的队伍中,托她给孩子们送去爱心。从那之后,格格就像一个邮差一样,每个周末一次短途,几个月一次长途,把所有的善款换成物资,送进山里。苏静是格格理发店的顾客,2013年她跟格格去了一次山里,就当场决定为那里的孩子修缮一座学校。
  
  2019年11月26日,她在给贫困孩子送助学款的途中发生车祸,受伤严重。在重症监护室里被救治了20多天,才脱离生命危险。今年春节前,她回到献县休养,在身体还未康复的情况下,又给献县8名贫困孩子送去新年的礼物和每人200元助学款。
  
  疫情期间,刘格格看到村民买不到口罩和消毒用品,她又跑到县城,四处为村民筹备消毒物资。
  
  出院后,刘格格不再适合在理发店打工,和男友李大壮于今年春天一起回到了献县。9月份,他们开了一家火锅店,取名“格格家火锅店”。刘格格和李大壮决定,在自己的店里设置一个“爱心捐款箱”。他们每卖出一单火锅,就拿出10块钱,放到爱心箱里。来店里的顾客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随意往里投放。刘格格说,等爱心捐款积攒到一定数额的时候,她就把这些钱用来帮助献县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
  
  2020年11月26日,刘格格和李大壮登记结婚了。“我和爱人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认识的,也是在那场车祸后相知相恋的。我们俩共同决定,在我车祸一周年那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并去看望大山里的孩子。这就是我们的婚礼。”刘格格说。没有婚车,没有喜糖,格格和李大壮却笑得格外幸福。
  
  婚后第二天一早,刘格格就和爱心人士一起赶往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兔坂镇明德小学。他们带着米面油和助学物资去看望那里的贫困孩子和孤寡老人,并商量捐建学校的事情。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刘格格准备在裴家局村捐建一所学校。
  
  八年来,格格跋山涉水,给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礼物,送去温暖,也送去希望。她定下了每个孩子每月200块钱的资助标准,这个数目是一个依靠,能让被帮扶者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至于倒地不起,但又不是一个可以依赖的温床,美好的生活还得靠自己去奋斗。格格的用心,让人感动。
  
  刘格格说,这些年助学的一个目的,就是给学生一种动力——把自己知道的,拥有的分享给他们,告诉他们其实外面有很多的爱心人在帮助他们,让他们有动力去学习,将来有一天靠他们自己的能力去改变家乡。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