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谧
导语: 皇甫谧是东汉至魏晋时人,曾长期生活在洛阳新安。他中年时因患风痹症(即中风),开始以身试针,并著有《针灸甲乙经》(简称《甲乙经》)一书,并流传后世。

 

  皇甫谧是东汉至魏晋时人,曾长期生活在洛阳新安。他中年时因患风痹症(即中风),开始以身试针,并著有《针灸甲乙经》(简称《甲乙经》)一书,并流传后世。
  
  今天,中医针灸已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生特立独行的皇甫谧,也在史书上留下了他的名字。
  
  据《晋书》记载,皇甫谧幼名静,字士安,号玄晏先生,祖籍安定朝那(一说今甘肃灵台,一说今宁夏彭阳)。东汉时期,皇甫家族出了多位名将,其中皇甫嵩官至太尉,死后被追封为骠骑将军,更是声名显赫。
  
  皇甫谧是皇甫嵩的曾孙,生于公元215年。此时的东汉王朝已近尾声,皇甫家族风光不再。他的祖父当过县令,父亲则仅举孝廉,实力一代不如一代。
  
  家道中落也就罢了,皇甫谧还早早没了母亲。他被过继给了叔父,来到洛阳新安生活。在这里,出身将门的他不喜读书,整天跟村童“编荆为盾,执杖为矛,分阵相刺,嬉游习兵”,直到20岁还游荡无度,以至于“人以为痴”,觉得他智商堪忧。
  
  叔母任氏很疼爱皇甫谧,但见他如此鲁钝,也是恨铁不成钢。一次,皇甫谧得了瓜果,喜滋滋地捧来孝敬任氏,任氏叹道:“《孝经》里说,三牲之养,尤为不孝。你都20岁了,还这么不求上进,怎么能让我放心?再说了,修身笃学,是你自己受益,与我何干?”
  
  皇甫谧对叔母十分孝顺,见到任氏伤心落泪,自己也深受触动。从此,他拜新安人席坦为师,开始发奋读书。
  
  在读书这件事上,皇甫谧起步很晚,没能“赢在起跑线上”,可是一旦认准目标,他便坚持了一辈子,无论再苦再难,始终没有停下脚步。
  
  《晋书》里记载,因为家贫,皇甫谧下地耕田时,也会把书带在身边,抽空就读。积累多了,他便以著述为业,撰写了《帝王世纪》《年历》《高士传》《郡国志》等大批作品。清代时,李巨来在《书古文尚书冤词后》中曾赞他:“考晋时著书之富,无若皇甫谧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