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回村靠什么?(一线行走)
导语: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从哪来?光有愿望不行,空喊口号没用,只凭乡情也难成。要引才,最重要的是要让回乡的人才有事可做,能够成事,引进一位、成就一位,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要让回乡的人才有事可做,能够成事,引进一位、用好一位、成就一位,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走进四川德阳罗江区调元镇顺河村,田野里万亩青花椒抽枝而发,满眼新绿。作为当地主导产业,青花椒种植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程良松上任时,村里没个像样的产业,自然条件不错,也没能好好用起来。
  
  绕着村子走上一圈,程良松明白了:年轻人都进了城,村里老人、孩子多。短期来看,有帮扶,村民脱贫不愁,但要想稳脱贫真致富,必须得给村子注入“新鲜血液”。
  
  和村干部交谈时程良松得知,许多村里出去的年轻人在外都小有成就。“要是他们能回乡就好了。”程良松有了想法。

 

 

  入户走访、电话联系,没多久,程良松手上就多了一本顺河村在外务工人员台账。细细梳理发现:村民杨洪军在外跑项目、做工程,见识多、思路广;陈和云熟悉养殖;苏德平擅长种菜……都是脱贫路上合适的带头人。
  
  程良松满心期待打通了杨洪军的电话。杨洪军说:“我在外面干活挣钱好好的,为啥要回来跟你干?”程良松一时语塞。这些天来,他多次去杨洪军家,与杨家人熟络起来,心想着以情动人,没成想还是无功而返。
  
  “是呀,人家凭什么要回来?”闲下来时,程良松也问自己。没有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没有清晰明朗的发展规划,空口“引才”自然没有成效。
  
  于是,程良松开始梳理人才支持政策,编制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有了这些,再次联系杨洪军,对方有了转变。“程书记有诚意,更重要的是对顺河发展有想法。”杨洪军说。
  
  杨洪军回乡了,程良松又一对一制定方案,接下来几个月,他与杨洪军一道,寻资金、找专家、学技术,在顺河村发展起了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都很好的青花椒种植。
  
  如今产业园已有万亩规模,成为德阳最大的青花椒基地。“能人”返乡,有了示范效应,更多年轻人也选择回村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从哪来?光有愿望不行,空喊口号没用,只凭乡情也难成。要引才,最重要的是要让回乡的人才有事可做,能够成事、实现价值。为此,基层干部需要做好政策、资金等生产要素支持,厚植沃土,搭建舞台;精准识别优势,做好发展规划,提供实打实保障,开拓更多发展空间。其中,示范作用很重要,引进一位、用好一位、成就一位,在外的能人自然会对家乡的发展上心,回村的想法也会产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