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金融扶贫新机制 源头“活水”流进村
导语:宁夏西海固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12年前,蔡川村贫困人口占比达79%。而近些年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情况逐渐好转,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宁夏西海固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12年前,蔡川村贫困人口占比达79%。
  

  由于天气干燥加上山地贫瘠,这里的粮食耕种效果并不理想。产值并不高的几亩粮食地加上饲养着的一两头牲畜,往往就是蔡川村民一户家庭一年的全部收入来源。由于地处云雾山脚下,独特的地理特征非常适合优质饲草的生长,具备发展畜牧业的基础条件,但苦于资金的问题,牛羊的养殖也仅仅是零零散散的“放养”。
  

  “村里一直都有养羊、养牛的村民,但一是没有管理,二是没有形成规模,卖出去了换不到多少钱,算下来肯定没有打工赚钱快。”蔡川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国说。
  

  改变源于邮储银行持续十多年的支持。

  
  针对蔡川村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缺抵押物的现状,邮储银行积极推进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经过实地调查后,邮储银行宁夏分行于2008年在蔡川村进行试点贷款,向首批14户具有一定养殖基础的村民发放贷款共17万元。考虑到村民缺乏贷款抵押物,在担保形式上,贷款发放采用了村干部、养殖能手等任意3户相互担保组成联保小组的形式。
  

  随着“金融活水”的源源注入,2016年底,蔡川村正式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目前的蔡川村八成以上的村民从事牛羊养殖,牛、羊存栏数分别达到3480头和5610头。
  

  据马金国介绍,相比2008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如今的蔡川村民通过畜牧养殖,人均收入可以达到9160元,曾经的窑洞土炕也早已换成了红砖瓦房。截至2020年1月末,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已累计向蔡川村发放小额贷款1.24亿元。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