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洛文化 > 河洛民俗 > 正文
神童历险记(河洛典故)
时间:2021-09-22 21:33:37

      《汝帖》走红,带火了它的“创始人”王寀(cǎi)。
  
  

       王寀生在河洛地区,是个有故事的人。多年前,有人在洛阳发现了他的墓志。
  
  史载,王寀生于公元1078年,是北宋名将王韶的小儿子,排行第十三,小名十三郎。他从小足智多谋,是有名的神童。
  
  神童司马光砸缸救小伙伴的故事妇孺皆知,王寀的机智堪比司马光。
  
  明代小说集《二刻拍案惊奇》里有“十三郎五岁朝天”的故事,令人称奇。故事蓝本,相传来源于王寀的亲身经历。
  
  话说有年元宵节,京城家家户户出门赏花灯,人山人海。仆人背着5岁的王寀上街看花灯,不小心把他搞丢了。
  
  众仆人得知后慌作一团,王韶却毫不在意:“若是别的儿子,那得赶紧找,十三郎自己会回来,不必忧虑。”
  
  十几天后,皇帝派人把王寀送回了家。
  
  原来,那晚有个盗贼见王寀穿金戴银,想他是富贵人家的孩子,当街悄悄把他扛走。王寀猜想盗贼看中了自己的珠帽,便把珠帽揣在袖中,并用帽上插的针线在贼人衣领上缝了一道线,还把针插在贼人衣内,以作记号。路上,恰遇几顶大轿,王寀大喊捉贼,吓得贼人扔下他就跑。
  
  轿里坐的是宋神宗的贴身太监,他见王寀聪明伶俐,将其带进了宫。王寀绘声绘色地对皇帝讲述了自己脱险的经过,宋神宗啧啧称奇,立刻命人按王寀提供的线索缉拿贼人。
  
  开封府顺藤摸瓜,查明那贼人有十几个同伙,专趁热闹时在人群里干坏事,遂将这个犯罪团伙一锅端。
  
  这个故事还有个版本,叫“南陔(gāi)脱帽”。“南陔”是王寀的别号。
  
  王寀长大后考中进士,当了官。他在汝州任职时,勤政为民,做了不少好事。当时,汝州有条渠,渠道淤堵,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老百姓怨声载道。
  
  好多任知州都没能解决这个难题,王寀(一说王素)上任后,想了个妙招。他让人加固沟渠,筑起堤坝,待下大雨时汇集水流,疏通渠道。然后,他派人修了一座“万红桥”,并在堤上植树,把污水渠改造成了风景宜人的“小西湖”——太史湖。
  
  当时北宋边境战乱不休,很多官员懒散怠政,王寀忧心忡忡,于是呕心沥血刻录《汝帖》,把前朝人物的名言警句、励志故事刻在石碑上,警醒世人。
  
  《汝帖》不仅是书法名帖,也是独树一帜的历史启示录。正如王寀在《汝帖跋》中所说,此乃“笔史”,为的是让世人“博古知义”。
  
  汝州人感激王寀,九百多年过去了,他仍然高票当选汝州历史名人。
  
  多少神童小时了了,长大后泯然众人矣。王寀从小“神”到老,把一生活成传奇,镌刻进一座城市的记忆,实为难得。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hlxc.20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