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来了!你准备好过年了吗?
导语:小年来了,就意味着进入过年的节奏了,而你做好了过年的准备了吗?让我们跟着民谣看一看过年需要做哪些准备呢?跟着民谣做,绝对错不了

 
  我以涮猪肉的温暖,水煮鱼的热烈,白灼虾的鲜美,咕咾肉的甜蜜,拉条子的宽广,发面饼的博大,向你表示真诚的祝福,祝你新的一年气力势力实力力力精深,亲情友情爱情情情如意。
  
  在我国的节日庆典里,祝福语和音乐是必不可少的。从《风》、《小雅》、《大雅》 到《周颂》、《鲁颂》、《诗经》,古代时期不仅世家大族的庆典歌舞升平,民间也流传着各具特色的民谣以示对节日的庆贺,而那些经典的民谣也在口口相传、代代相教中流传至今。

 
  中原民谣记曰:“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蒸枣花;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儿,捏造鼻儿(饺子);大初一儿,撅着屁股乱作揖儿。除了这首民谣,在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还有着各具特色的地方民谣。
  
 
  陕西春节民谣:
  
  “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蒸枣花,二十九、去打酒,大年三十儿捏饺儿,初一撅着屁股乱作揖儿!”

  

  湖北春节民谣:
  
  “二十三打土尘,二十四送灶神,二十五打豆腐,二十六办鱼肉,二十七洗金漆(洗澡),二十八刜鸡鸭,二十九家家有,三十夜(方言读yā)鐤罐咵。年初一,开门就作揖,初一拜家庭,初二拜亡人,初三初四拜丈人。”

  

 
  东北春节民谣: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杀灶鸡,二十八贴花花,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包饺子。”

  

 
  北京春节民谣:
  
  “二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去吊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首;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山东春节民谣:
  
  “腊八粥,熬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锅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煤鼠,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姐姐拉着弟弟扭一扭。”



  
  徽州春节民谣:
  
  "腊八腊八日子好,多少大姑改大嫂"。

  
 
  河南南阳春节民谣:
  
  “二十三,过小年,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稻鸡,二十八,贴花花(指贴对联、窗花、年画等),二十九,去灌酒,年三十儿,贴门旗儿。”

  
 
  山西太原春节民谣:
  
  “二十三,保证还;二十四,我发誓;二十五,找老姑;二十六,找老舅;二十七,不要急;二十八,再想法;二十九,明天有;三十不见面,初一碰见拱拱手。”

  


  豫东春节民谣:
  
  “二十六,蒸馒头;二十七,洗一洗;二十八,贴年画,二十九,门上瞅;年三十,吃饺子。”
  
  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小年是春节的前奏,从今天开始就意味着进入过年的节奏啦!备年货、祭灶王、扫尘除、剪春花、贴春联......你是位于哪里的朋友呢?从小年开始,就让我们去发现自己家乡民谣里为过年做的准备吧!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