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百慧
导语:吕百慧,女,汉族,五师八十四团九连的一名普通职工党员。近年来,她抓住兵师团党委各项惠民政策,围绕种养结合精打细算做文章, 积极探索多元增收,特色种养以及规模化。

  吕百慧,女,汉族,五师八十四团九连的一名普通职工党员。近年来,她抓住兵师团党委各项惠民政策,围绕种养结合精打细算做文章, 积极探索多元增收,特色种养以及规模化、市场化经营致富的路子。在连队党支部的帮助下走出了一条多元增收、典型示范的路子。
  
  1995年7月,21岁的吕百慧跟随丈夫李新疆,从四川江油市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九团二连。2003年他们又来到八十四团九连。刚来到连队,面对破旧的土坯房和一望无际的田野开始了她的创业。当时她们没有过多的资金,开荒的机力费都付不起,连队党支部和机车组先垫上,没有钱雇人,她们两口子就自己多干些,尽量少雇人。2006年,吕百慧用200亩好地与种植荒坡地的职工进行了置换,又从银行、亲戚朋友手中借贷了100多万元,拉开了打井、开荒工程的序幕。
  
  为了开荒,吕百慧甚至把家都搬到了荒无人烟的盐碱滩上。在四处漏风的土坯房里,和长工挤住在一起,一门心思的开荒造田,植树造林。2008年,眼看着坑洼不平的黄土地上长出了绿苗,辛苦的付出即将有了收获,但是一场大雨却浇灭了吕百慧心中的喜悦。这时的吕百慧已经负债累累,有人劝她不要再往沟里砸钱,留下好地种植。吕百慧却下定决心,没钱雇人就自己干,要让荒坡上的每一寸土地都产出自己的价值。
  
  一年四季住的是四处漏风掉泥的土坯房,吃的是几个月不见一丝肉腥的饭,就这样他们夫妻二人熬过了她们最艰苦的创业初期。现在她们承包土地约600多亩地,种植棉花200亩,冬小麦240亩,玉米160亩。
  
  吕百慧经常说的话就是:“种地也好,养殖也好,都要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做任何事都是先苦后甜的,致富也是一样。只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输就一定有收获”。
  
  连队职工都觉得种麦子挣钱少,不愿意种植,吕百慧在得知连队冬麦计划种植面积的任务没有完成后,就找到连领导要求种植240亩冬麦。在种植管理中有些病虫害防治和阶段性管理技术她拿不准,就经常虚心向连队干部、技术人员和老职工学习,有时请他们来到农田里,现场咨询,并将所学技术毫不保留的传授给职工群众,希望能够在他们的生产中起到帮助作用。在承包土地的20年当中,每年她都把所有农产品交售给团场,带头完成连队的交售任务,近几年她们每年的土地收入在30多万。
  
  2011年3月,她开始尝试搞养鸡创业,她给自己的定位是走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道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她学历不高缺少对养鸡经验和技术,遇到了无以言表地困难。她没有气馁,在实践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在自家鸡舍旁搭简易棚,细心观察土鸡的生长发育规律,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养鸡事业越做越好。她硬是靠点点滴滴滚雪球的方式,在无任何资金投入的条件下,逐步对圈舍进行扩建和改造并开起了农家乐。现养殖场已由当初的250平方米,扩展到了800余平方米,年销售自产土鸡4000多只,纯收入4万余元。
  
  穷而盼富不失志,富而思源不忘本。吕百慧艰苦创业、科学致富不忘身边的困难职工。九连哈萨克族职工伊力缺乏种植技术,地里的收入不高。吕百慧不仅手把手的传授种植管理经验,还帮助伊力垫付了女儿上大学的3000元学费。九连哈萨克族青年巴格达西的媳妇患有严重关节炎和腰椎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2年她带着300元钱来到他们家,给他讲了养殖土鸡方面的效益和鸡苗的选择等养殖技术,夫妻二人听后对养鸡积极性很高,便开始发展养鸡。当年11月份吕百慧带着收购人员将巴格达西家所养的60只土鸡全部买下,这60只土鸡给他带来了近3000多元的收入。
  
  养土鸡能挣钱,连队越来越多的职工都想试一试。亲朋好友对她说,养的人多了会影响自己的收入。对此,她一点也没有犹豫,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的拿出来,手把手教养鸡户如何建养殖场,如何预防疾病、如何选购鸡苗、如何制定饲料配方、如何把握市场行情等方面知识。通过“传、带、帮”,连队职工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庭院内养殖土鸡,连队养鸡不断扩大,吸引了商贩慕名前来批销,土鸡为连队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热心公益事业是吕百慧的初心。每年六一儿童节,她都会给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去节日的礼物;“三八”妇女节、七一慰问贫困妇女和贫困老党员;重阳节、春节经常去团养老院看望老人等等。2015年春节,她给养老院的每位老人送去了帽子、手套和棉鞋;还把养老院装扮一新,增添了节日的氛围。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她都会和妇联一起慰问贫困妇女,给他们送去面粉、清油等生活物品。2016年元旦,她把自家养的鸡给学校、幼儿园送去了100余只;2019年“七一”她慰问了团场贫困老党员,送去了节日的温暖。吕百慧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吕百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被评为师市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自主创业示范户、争先创模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兵团“五一巾帼标兵”、师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团级劳动模范;2016年被授予兵团“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兵团“五一巾帼”奖章称号;2019年被兵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