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极》书写外交官这群无名英雄的风骨,揭示中国崛起之不易
导语: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蹦极》是一部以外交官生活为背景,讲述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外交小说。
  【《蹦极》书写外交官这群无名英雄的风骨,揭示中国崛起之不易】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蹦极》是一部以外交官生活为背景,讲述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外交小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看似光鲜的外交官,背负的是孤独、隐忍、清贫,坚守的是信仰。
  
 
  蹦极是吉多岛上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青年男子均踊跃参加。主人公钟良生病时做了一个噩梦,梦见他去蹦极,像鸟儿一样展翅在空中,结果重重摔在地上。书名《蹦极》是一个隐喻,既展现了外交工作的跌宕与艰险,也是人在极端环境中濒临崩溃的写照。
  
 
  资深外交官钟良,孤身一人,奉命来到大洋深处的热带小岛国吉多出任代办,要以一己之力,建起驻吉多大使馆。吉多环境封闭,人烟稀少,民风粗犷,小说以这样一个虚构的独特环境为背景,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展开。钟良在吉多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既有来自两国关系在敌对方干扰下不停摇摆、需要同吉多方斗智斗勇的挑战,又要无数次面对来自海上、空中和陆地的险情,还要克服身体的病痛和心理上的巨大孤独感。在初心和信念的支持下,钟良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成功建起大使馆。
  
 
  所谓的使馆,只有一间茅屋、一个人、一条狗和一面国旗。
  
  全书以极端条件为背景展现中国外交官的忠诚、智慧和奉献精神,同时以细腻的笔触和情感描绘,彰显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情境的生命相互拥抱与缠斗时迸溅出的人性光辉。
  
 
  无论是选定只有水电供应的茅草屋当使馆、四处凑齐旗杆材料准备升国旗,还是在吉多遭遇生命威胁,钟良始终记得自己来吉多的使命,他的步伐如目标一般明确,如信念一样坚定。
  
 
  作者利用职业外交官和职业作家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洗练的语言、丰富的故事情节,揭示鲜为人知的外交领域之一角,展示出大国的外交风范。本书是国内反映外交领域的文学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