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诗情——中国·洛阳第五届龙门诗会在我校举行
导语:当悦耳的声音遇见壮丽的运河,那些记忆深处的诗句,唤醒了岁月,涵养了心灵。运河诗情——中国·洛阳第五届龙门诗会在我校举行

  运河诗情——中国·洛阳第五届龙门诗会在我校举行

  当悦耳的声音遇见壮丽的运河,那些记忆深处的诗句,唤醒了岁月,涵养了心灵。11月18日晚7时30分,中国·洛阳第五届龙门诗会在音乐厅举行。校长梁留科,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刊》原主编叶延滨,坦博艺苑创办者、中国著名收藏家白十源,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文学部主任方文,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张况,北京市作家协会《北京文学》杂志社主编助理王童,中国圆明园学会理事宋晓国,中国地质大学博士陈佳佳,河南诗歌朗诵艺术团副团长乔仁卯,洛阳广播电视局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晓军,河南诗歌朗诵艺术团洛阳团团长刘晓泉,洛阳市知名作家张劭辉,以及洛阳市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和诗歌爱好者,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校长梁留科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特色学科及科研成果。学校位于中原大地,河洛沃土,饱经源远流长的河洛文化的沁润和滋养,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省政府号召,充分发挥百年师范名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集全校之力,开展课题攻关,潜心钻研大运河研究,成立了大运河研究院,举行隋唐大运河文化建设座谈会、大运河文化论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级研修班等,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了很多有成效、有影响的成果。龙门诗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的龙门诗会以运河诗情为主题,希望大家能共同携手,将中华民族绵延悠长的运河文化传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使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诗会分为水运、物运、城运、国运四个篇章。现代诗朗诵《运河情》将隋唐大运河独特的清新秀丽、见证过的历史沉浮以及在2500年的时代变迁中不灭的中华情思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朗诵《万里茶路万里情》清新典雅的演绎引领观众重走万里茶叶路,体味大运河上扑面而来的芬芳茶香;被誉为“甘肃文学八骏”之一、中国第六代校园作家群代表作家、洛阳师范学院杰出校友张元为本届诗会创作的诗歌《洛师:母亲的第二种称谓》把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无限眷恋寓于字里行间,道出了对洛师如母亲般赐予自身鸿鹄之志的勇气、自强不息的决心、壮志凌云的毅力的真挚感激,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朗诵《丝路畅想》铿锵有力的语言再现了隋唐大运河的丰功伟绩,表达出新时代青年“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坚定信念;《又是春潮拍岸时》回顾新时代祖国取得的一系列夺目成就,将对祖国“乘风破浪永无止境的航迹”的自豪及“向着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向着民族复兴的彼岸启锚加速进击”的美好愿景融入激情澎湃的朗诵中,现场观众陶醉于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中,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叶延滨现场对诗会进行点评,他说,洛阳师院人才济济,师生同台展示才华,展现了学校充满正气和青春的气场。诗会将运河诗情与古老的河洛文化、悠久的一带一路文明联系起来,将辉煌的未来和悠久历史深处生生不息的动力联系起来,希望大家可以像诗会主题一样,怀想祖先创造的文明,怀抱诗情,将青春献给新时代,让生命发挥更大的光彩。

  “今晚,运河与诗歌的相遇令我在萧瑟的冬夜如沐春光。在今天的诗会中,我们学校就是一所河洛文化主题园,我为自己能够在如此富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学校学习而自豪,热切期盼下次诗会的到来!”学生毛俊楠在诗会结束后仍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诗会上,著名收藏家、坦博艺苑创办者、徽州古建和贝叶经的收藏者、2008年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总策划白十源先生,为洛阳师范学院大运河研究院捐献了五千多张大运河珍贵图片等资料,梁留科为白十源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聘任他为我校客座教授。

  此外,18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受邀于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参加了以“新媒体下的校园诗歌创作与传播——诗人与大学生的对话”为主题的座谈会。专家们与现场学生亲切交谈、解疑答惑。

 

  我校校长梁留科致辞

  梁留科为著名收藏家白十源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著名诗人叶延滨现场点评

  我校学子深情朗诵

  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