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导语:我校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作者:文/宋梁逸 焦丽君 图/陈才忠 信息发布/教务处
  
  6月14日下午,我校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评估专家组成员,我校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各研究所所长、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务处、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副组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普通高校中文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魏饴教授代表专家组作整体意见反馈。他表示,进校前,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及有关文件。进校3天来共召开了17次不同类型座谈会,深度访谈了全部校领导,共24人次;走访了全部职能部门、全部教学单位,访谈了职能部门和院部负责人、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195人次;听课39人次,共计38个学时;看课65人次,抽查39门课程,共2770份试卷;调阅了26个专业的1045份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查阅了有关单位教学文件等资料13份;考察了教学实验室、学生宿舍、实习基地、用人单位共计47个;集中考察了相关教学基础设施。
  
  专家组认为,洛阳师院重视顶层设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逐步得到加强;教学经费保障到位,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质量持续提高;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注重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科学;实施以文化人,办学优势初步显现。但也存在目标定位需要进一步提炼,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亟待改善,教学资源条件与人才培养目标有差距,人才质量培养标准与规格有待进一步改进,教学质量管理还需进一步深化,服务学生发展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还需强化以质量为核心的课程建设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专家组提出了改进意见,希望学校切实重视评估,明确工作目标,做好计划、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对照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问题及给出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抓重点,抓课堂,抓教材,抓实践教学,抓条件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围绕自评报告的修订专家组也提出了建议。
  
  其他专家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从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也中肯客观地提出了自己的反馈意见。
  
  校长梁留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说,各位专家为学校教学工作全面“把脉问诊”,既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和办学特色,也指出了我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分析了原因,给出了宝贵的反馈意见,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努力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由衷信服并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意见建议。
  
  针对整改工作,梁留科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定位与目标方面,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服务面向等因素,进一步审视、凝练和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目标和办学特色;加强对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的宣传力度;健全完善落实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观念、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二是在师资队伍方面,根据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大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充实专任教师数量和管理人员数量;实施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完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在教学资源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控制专业数量,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设置;集中有限资源,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四是在培养过程方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与监督考核;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实际发展需求,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的大学生第二课堂体系,发挥两个课堂的协同育人作用。五是在学生发展方面,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育人格局体系;合理调整招生计划,把招生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引导学生科学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六是在质量保障方面,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致答谢辞。他说,听了魏饴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的诊断评估的整体意见以及各位专家反馈的个人意见,很受教育,很受启发,让我们受益匪浅。这些意见,准确研判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现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为顺利通过审核评估、破解学校建设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各位专家本着对高等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走访考察、深入课堂听课、查阅相关材料,与学校班子成员交换意见等,经过高强度、高效率、高水平的工作,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入、认真的考核和检查,给我们开出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诊断良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既是一份权威的“体检报告”,更是我们解决本科教育教学问题的着力点、关键点,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抓手,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诚挚感谢并虚心接受专家组的诊断评估意见建议。
  
  他表示,学校将扎实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尽快制定学校的整改方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整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定期督查督办,确保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整改到位。学校将以这次诊断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全力、全方位、全过程加强本科教学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迎接教育部正式审核评估。
  
 
  会议现场
  
 
  专家组组长魏饴教授代表专家组作整体意见反馈
  
 
  专家组副组长陈广文教授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致答谢辞
  
 
  校长梁留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焦丽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