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衡
导语:在金山工业区朱行镇的大街小巷,只要一提起吴衡的名字,这个年轻的80后真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为啥?原因很简单一,因为小吴是居委会干部,常常下基层走访一些居民,大家都认识他。

 

  在金山工业区朱行镇的大街小巷,只要一提起吴衡的名字,这个年轻的80后真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为啥?原因很简单。一,因为小吴是居委会干部,常常下基层走访一些居民,大家都认识他。二,因为几年前,小吴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广播电视里宣传他的人道主义精神,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名副其实的金山好人。三,因为2次出手挽救同一个人,给那位“远方的兄弟”捐献淋巴细胞,赐予他第三次生命的希望,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将爱心进行到底的英雄。
  
  为民服务,积极上进
  
  吴衡在2017年8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以新的姿态投入到他热爱的基层工作中。通过骨髓捐献这件事,也更坚定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处处为别人着想,不管居民们的事情有多大、有多小,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去做好,让群众满意。当时,小吴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还没等休假结束就进入工作状态。有一次不慎感冒,他坚持着上班,那天在居民小区里办事的时候,遇到一位阿婆焦急地向他说放在楼梯口的一双新鞋不见了,小吴就帮着阿婆里里外外不停地寻找鞋子,最后通过监控发现是别的老人路过顺走的,为了不引发纠纷和矛盾,小吴关照顺走鞋的老人是帮忙找到的,将新鞋还给了阿婆。几个来回奔波,当回到办公室里后,小吴额头上虚汗直冒,同事们见了都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回家休息,可小吴只说了句“没事,歇一会就好”的话,又继续埋头工作。
  
  2018年8月,吴衡由居委委员升任副主任职务,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分管的工作也更多了,但他始终不叫一声苦,不说一个累字,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他积极进取,不为个人着想,任何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一腔热情,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6月,他光荣地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奉献路上,永不停歇
  
  吴衡在平时下基层接触的人群中,总是被问到:“要是骨髓再配对成功,你还愿意捐献吗?”,这时候,小吴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配型成功,我捐多少次都愿意!”听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充满了温暖和爱心,充满了正能量,也只有像吴衡这样始终不忘初心的新时代青年才有勇气作出如此承诺。其实在他的心里,自己不过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更是所有有担当的人都能做到的一件善事而已。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他,在“人道、博爱、奉献”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只要有机会参加志愿者活动,还会带上妻子、儿子一起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做宣传,小吴还作为金山工业区“晓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团队”的骨干,常常与一大批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用亲身经历带动更多的人壮大志愿者队伍,在他们的宣讲、影响下,截止到2019年11月,工业区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已增至458人。
  
  实现承诺,生命延续
  
  吴衡作出的“只要配型成功,我捐多少次都愿意!”的承诺,不是凭空而说,更不是随便吹牛,那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起的道德责任!2019年9月24日,一个熟悉的号码从他的手机上映入眼帘,这是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小吴开始还以为是市红会工作人员向他作回访的,但是,当他听到电话里讲述的情况之后,心里“咯噔”了一下:怎么会这样?原来,2年前受捐的那位患者,在2019年7月做骨髓穿刺后发现其白血症旧病复发。这晴天霹雳无疑给了受捐者又一次沉重打击,仿佛跌落万丈深渊。工作人员说,这次需要他捐献淋巴细胞来抑制患者的病情,才能延续生命。小吴心里明白,现在也只有自己能够真正救得了他,于是慷慨地答应下来。
  
  说实话,捐献淋巴细胞,这不仅在吴衡的字典里还是空白,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简单地打个比方,即原先移植患者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是“种子”,淋巴细胞就是“肥料”,由于患者自身原因,导致病情逆转,这时候必须补充淋巴细胞加以修复,等于通过施肥让种子更好的生长。小吴在网上查阅到这样的信息和好几个捐献淋巴细胞(都属于二次捐献)的成功例子,心里也有底了。他把事情告诉父母妻儿后,说:“如果我这次不捐献,那么上一次的捐献完全失去了意义,救人救到底,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希望我的捐献,能帮助患者早日离开病房,回归正常的生活。”听了吴衡的话,这个一贯富有爱心的家庭毅然力挺他再次捐献的义举。特别是妻子覃静,她也是中华骨髓库资料入库志愿者,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危深表关切,所以坚决支持丈夫捐献淋巴细胞,用他们的“生命火种”再次点燃患者重生的希望。
  
  2019年10月11日上午,吴衡接受体检,一周后体检报告显示所有指标正常。10月31日,小吴又一次庄重地签署了捐献同意书。11月7日,他在华山医院顺利进入淋巴细胞采集流程。与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所不同的是,采集淋巴细胞无需注射动员剂,而且有了第一次捐献的经验,吴衡的心情轻松许多。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85毫升的淋巴细胞于当天下午第一时间送至患者所在医院,为重新开启患者人生征途新旅程送去无比珍贵的生命“金钥匙”。
  
  吴衡,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青年,他用爱的真谛传递着生命希望,二次捐献铸就爱心接力棒,为同一白血病患者注入生命细胞,以人间大爱续写一曲“髓”缘赞歌,再次奏响了红十字精神的生命乐章!他继2017年成为上海市第386例骨髓捐献者之后,又一次光荣地成为上海市造血干细胞第475例捐献志愿者、也是上海市淋巴细胞第7例捐献志愿者,同时开创了金山区“二次捐献”第一人的先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