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莘
导语:人物简介:王莘,女,中共党员,1978年6月生,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安庆市石化医院医教科信息管理技师。王莘坚持无偿献血22年,累计献血量达40600毫升,其中捐献机采血小板150余次。

 

  人物简介:王莘,女,中共党员,1978年6月生,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安庆市石化医院医教科信息管理技师。
  
  事迹简介:王莘坚持无偿献血22年,累计献血量达40600毫升,其中捐献机采血小板150余次。2010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9年又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12年来,她积极参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宣传、招募工作,坚持参加安庆市公益事业和各类扶贫济困爱心捐款及腾讯公益筹款活动,无偿志愿服务时间达到3000多小时。
  
  她,坚持无偿献血22年,累计献血量达45200毫升;
  
  她,12年来,积极参加名类公益活动,持之以恒坚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达3000多小时;
  
  她,曾四次摘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三次摘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中国红十字总会优秀志愿者”;2013年2月当选安徽省无偿献血“每月一星”,2015年当选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和“安庆好人”,2019年当选“安徽好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六次被评为“安庆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她,就是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安庆市石化医院医教科信息管理技师——王莘。
  
  无偿献血,用大爱诠释人生价值
  
  “献血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能够尽一己之力去挽救他人的生命,我觉得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王莘的这种幸福源于1999年。那年12月的一天,王莘工作的单位——安庆市石化医院组织职工无偿献血。21岁的她,第一次走上献血车时有些害怕,甚至不敢上去。看到同事们献血后有说有笑的离开,最终她勇敢地伸出手臂捋起袖子捐献了第一份血。不久,她在整理病人档案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一位妇科手术大出血患者的输血单上供血者姓名竟是“王莘”的名字,“惊喜与被需要的满足感充盈着我的内心,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无比欣慰。”从此,王莘与献血、捐献机采血小板结下不解之缘。
  
  让王莘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寒冬的一个雪夜,已经入睡的她,突然接到市血站打来应急招募电话:“有患者急需O型血小板!”。正值深夜,风雪交加,气温极低,她毫无犹豫穿衣起床,不放心的爱人劝她:白天我不拦你,此刻我不同意。但看到她眼中不容置疑的目光,只得顶风冒雪,陪着爱人一起赶到血站,象平时一样捐献了救命的血小板。
  
  大爱可以感染人,可以引导人,更能吸引人。
  
  王莘的大爱行为深深感染了双胞胎妹妹王茹和哥哥王健,他们看着亲人全身心融入公益事业而收获满满的自信与内心的阳光时,也毅然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并坚持至今。妹妹王茹已是两次金奖获得者,哥哥王健也是金奖获得者。如今,1999年出生的侄子王晟尧也以无偿献血完成了他十八岁成人礼。
  
  志愿服务,用奉献兑现爱的承诺:怀揣一腔炽热,越过千山万水,跑断腿磨破嘴,志愿无怨无悔。
  
  这是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会员们送给队长王莘的一首打油诗,这首简单的打油诗不仅是志愿者们对王莘的心里画像,更是生活中王莘的真实写照。
  
  “做公益,当志愿者,将是我人生的另一种追求。”朴素无华的语言,却是她用真心和热血铸就的初心和境界。2008年,王莘加入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那时,她的儿子才4岁,每逢周末,别人的孩子会在公园游乐场里度过,而她总是带着自己的孩子或在献血车上,或在社区、街道、学校,带着他一起参加宣传招募志愿服务。“母子同服务”的画面不知打动了多少市民,更是成了安庆街头一道最美的风景。
  
  2010年安庆市建立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安庆工作站,她和妹妹第一时间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着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2017年3月,安庆市成立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王莘担任队长。第二年,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大队成立,她担任副大队长。多次参与并安排志愿者陪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采样、体检、慰问和开展捐献者联谊活动。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成功策划申报安徽省红十字会“博爱在江淮·益行计划”项目,并按计划按要求圆满完成项目任务。12年来的志愿服务,她和志友们坚定奉献公益事业,带领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奋力前行。上街头、进校园、赴工厂、到机关事业单位,足迹踏过安庆市的山山水水,创造条件,争取机会,宣讲无偿献血知识,传播爱心,动员引导无数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与此同时,王莘还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方式,带领志愿者们倾情无私奉献。在她的策划下:每年组织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到县(市)开展徒步环城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与媒体联合在安庆大学和人民剧院献血屋旁开展“周日公开课”活动,直面大学生和公众,开展无偿献血公益现场互动和解疑答惑;组织开展高校晚自习前十分钟志愿者走进课堂宣传活动,向大学生面对面宣传献血公益,提升青年学子的爱心担当情怀;开展特殊节日温情宣传活动,根据不同节日特点,布置相应场景,营造温情氛围,通过现场表演节目、节日祝福、赠送卡片和小礼品等方式,宣扬爱心,弘扬无偿献血公益正能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莘凭着一颗永远不变的初心,收获了社会满满的敬重。
  
  投身战疫,用行动书写初心使命
  
  王莘,是安庆市石化医院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岗位很平凡,但在平凡岗位上,她始终用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时刻准备着!”的诺言。
  
  庚子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国,千千万万个抗疫勇士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而安庆市石化医院的王莘就是这千千万万抗疫勇士中的一员。她带领无偿献血者协会这个团队,始终逆行在抗疫一线。街头献血车旁、单位献血现场,她与红马甲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组织献血者严格按防疫要求献血;动员协会党支部成员主动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她自己在医院更是主动参加为就诊患者测体温岗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这既显担当,更见党性。”提起王莘,安庆石化医院领导这样称赞道,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的重要时刻,王莘用她的实际行动为全院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疫情期间,在她的影响下,她兄妹5次参加应急捐献血小板,带头向武汉捐款1200元,并利用自媒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市民踊跃献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疫中。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因为王莘本人及她带领的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她的团队被安徽省红十字会和安庆市评为抗疫先进集体,王莘被安庆市文明委评为“战疫好人”,被省红十字会评为先进个人,团队中还有十几人在疫情防控中分别荣获不同荣誉。
  
  王莘做公益执着,干起工作来更是敬业。在单位她是从事病案管理和统计工作,她认真区分本职工作与做志愿服务的关系,一旦与工作发生冲突,她就早来晚走,加班加点为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再挤出时间奔赴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在单位她从来没有因为做公益而影响工作,和同事们一起认真完成病案信息管理和统计的工作任务,2017年获年度“院长特别嘉奖”。
  
  生命是内心树立的“图腾”,她愿用一生来顶礼膜拜;荣誉是登山的石阶,她愿用血液洒满攀登的征程。山之巅,云之上,是她穷尽芳华追求的目标——以己之身,身之力,与鲜活的生命再一次握手。她是王莘,一位温情柔弱,却是坚强良善的女子,更是一名大写的中共党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