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青山
导语:上班途中勇救助落水者 他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季青山当兵风霜雨雪17载,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先后被评为“本溪好人”“文明家庭”“辽宁好人·身边好人”。

 

  季青山,1987年11月入伍,2004年9月转业到原本溪市溪湖区地方税务局,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本溪市溪湖区税务局东风税务所二级主办。季青山当兵风霜雨雪17载,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国防事业;转业地方16年来,不忘军人初心和本色,积极投身税收事业建设,先后被评为“本溪好人”“文明家庭”“辽宁好人·身边好人”,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风貌。
  
  见义勇为救人危难彰显军人本色
  
  2008年的一天,季青山在正在高速上开车行驶,因瞬间大雨路面湿滑视线模糊,对向驶来的一辆霸道吉普车撞在隔离带上腾空180°翻到对过的路面上,车底盘正冒着滚滚浓烟,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季青山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跑下车毫不犹豫地从倒扣的车里拖出已经被卡在车内的一家四口,当时一名老人胸前满是鲜血。救出人,他立即打了电话报警,使伤者得到了及时救治。当时失事车辆的亲属拿出重金要感谢,被季青山婉拒了,带着一身的泥水和不知什么时候撕破的衣服与同伴开车回了家。2016年10月的一天早上,季青山在上班途中经过太子河衍水大桥,发现上百人在大桥附近围观,大家七嘴八舌地说:“有人落水了!”,他立即停下脚步,看到消防官兵、警察和救护车已经赶到,但因为救援现场情况复杂,仅凭人力难以施救。这时落水者已经奄奄一息地喊着:“救命,救命啊,我不想死……”在这人命关天,千钧一发之际,季青山急中生智,对消防官兵说:“快跟我来。”以前下班季青山路过这里时,看到水电站有橡皮艇,他带领两名消防官兵,冲到水电站,踹开铁门,合力将一作业用的橡皮艇拖出放到水里,随即跳了上去,与另两名消防战士一起快速地向落水者奋力地滑去,可是这时,落水者已经没有了抓住浆的力气,季青山忘记了自己根本不会游泳而且过于靠近会被落水者拖入水中的危险,他一脚伸入了冰冷的水中,双腿夹住船边,整个身体一半在水中一半在船里,在猛烈晃动的橡皮艇上,双手拽住了落水者的裤腰,用尽全身的力气,与消防官兵协力将其拖上橡皮艇,再快速地滑上岸,送上120救护车。因为单位有急事他没来得及回家换衣服就跑去上班,被单位同事看到湿透的衣裤,追问之下才知道他救了人。《本溪日报》等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宣传报道。
  
  税收平凡岗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从事税务工作16年来,季青山已经一个没有经验的门外汉,锻炼成为能征善战的“主力军”。在税务所工作的十年多时间里,他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几年来没休过一次完整的年假,平时工作中公他经常是一路小跑着,局里的同事经常调侃我说:“听到你独特的脚步声,就知道是你来了”。正是凭着对税务工作的热爱,凭着为国聚财的责任感,他常常是晨曦初露出门去,披星戴月回家来。因为早出晚归,孩子小时候有一次连爸爸长得是什么样子都有点模糊了。有一次季青山患了急性阑尾炎,医生要求住院治疗,而当时正赶上上报部门预算报表,时间紧、任务重,他只是在家里打了点滴,止住疼就往单位赶,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深知他的脾气,没有阻拦。由于经常坐办公室,在体检中查出患有颈动脉供血不足,他的视力由原来的1.5下降到了0.8,头发也白了许多。由于工作出色,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今年年初,季青山被区局党委委以重任,负责本溪湖经济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税收管理和服务,他把落实税收政策,服务好纳税人作为凸显军人先锋意识、展现税务人新风貌的新阵地,充分发挥军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主动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他们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办税环境,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称赞。
  
  三十年热心公益无怨无悔
  
  无论服现役还是脱下军装,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990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季青山遇到了残疾运动员姚革。姚革因患小儿麻痹头要几乎触到地上走路,季青山马上走上前问:“需要我帮忙吗?”。姚革说:“谢谢不用,我自己可以。”看到姚革走路如此不便,季青山还是上前把他背起送回家中。从那以后,季青山就成了姚革的腿。只要姚革有需要,季青山会第一时间赶到,帮他洗衣做饭洗澡,扫厕所刷墙壁修下水道,这些家常小事,对于姚革来说,却如登山。如今季青山已经成了习惯,下了班就会拐到姚革的家,拿起活就干,给他理发、洗衣服,帮买菜等生活用品,或者陪着姚聊聊天,听他说说心里话。有的身边的亲友不是很理解,问他:“一个非亲非故的人你成天去帮人家干活,你图个啥”。他笑着说:“我就是觉得他需要我,就这么简单”。正是因为有了季青山的帮助和支持。姚革能够很好的生活,并全身心投入训练。2006年姚革代表辽宁省参加残疾人全国射箭比赛,获得一银两铜的好成绩,并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轮椅火炬手和十二运火炬手。除了长年照顾姚革外,只要身边人有需要,季青山都会热情帮助,奉献爱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季青山主动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连续2个多月,在溪湖区彩屯街道彩发社区进行卡点防控,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税务所和公羊志愿服务队队员到团山寺敬老院,为老人捐赠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对公益事业的态度是:“坚持把公益做成常态!”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他有过太多艰辛和苦涩,有时甚至被无端的误解,但是他从未想过懈怠和退缩,始终默默传递关爱和温情,把一缕缕阳光洒向受助者的心中!
  
  一个人做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季青山退伍不褪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