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航宇
导语:“准备出发,已经锁定嫌疑人的具体位置!”一声令下,几名民警同时一跃而起。董航宇有些抱歉,但转头对记者说:“来得突然,但我盯上的,还没跑落过!”

  “这活儿干得漂亮!”9月27日下午3点,江北区洪恩二路一间办公室里,董航宇放下电话,左手猛拍办公桌,咧嘴笑了起来。电话那头,蹲守了一夜的抓捕小组刚刚抓住一名网上追逃的嫌疑人,这是他们国庆前夕又一个“收获”,短短几天这个团队破案、抓逃的数量竟达到两位数,效率之高、动作之准,令人惊叹!
  
  董航宇是谁?他是江北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办公室带头人。
  
  数据统计
  
  董航宇曾在全市率先尝试打破传统刑侦模式,采用“合成作战”。在公安部的“清网行动”中,带领侦查员3个月内跨越15个省份,捉获历年命案逃犯21人,当时年仅24岁的他因此获得一等功的荣誉,成为全市获此殊荣最年轻的公安干警。
  
  随后,他抽调办案人员成立合成作战办公室,尝试用网络、数据、统计等手段,实现更高效、准确的破案、追逃,将团队人均破案率一举提高三倍多,成了小有名气的“名侦探”。
  
  断案高手是什么样子?举止绅士,不修边幅却眼神犀利。初见董航宇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这两者的结合体。
  
  办公桌两台电脑前,一身便衣,一副眼镜的董航宇中等身材。1987年出生,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甚至透着一丝稚气。“你们稍等一下。小刘!这个线索一定给我盯死了。”见面几分钟,他一直忙得不可开交,一开口却像连珠炮一样达指令,若只闻其声,满是老刑警的范儿。
  
  开挂追逃
  
  从经历上看,董航宇是少年成名的典型。他2008年毕业于重庆警察学院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当年进入江北区观音桥派出所,随后,他被调到江北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2010年,公安部在全国展开“清网行动”,要求各地警方全力追捕历年命案逃犯。也就是说,要抓的大多是潜逃多年,一直没有落网的嫌疑人,难度巨大。
  
  “老办法一个个走访排查,效率太低,是行不通的。”董航宇说,他受命进入攻坚组,看完在逃人员的资料,大家都觉得难度很大。例如其中一个案子,嫌疑人为女性,1992年在江北区因为口角杀人,随后潜逃,犯案时间已过去了近19年,警方曾多次摸排、追逃均无果。
  
  “冷案”在前,董航宇和同事们没有打退堂鼓。他们开始尝试用互联网的思维,搜集信息,并整合研判嫌疑人的逃亡轨迹,分析其藏匿地点。令人惊奇的是,他们竟然用短短三天时间,找到了嫌疑人的藏身地,并成功抓捕。
  
  “我们甚至发现案情研判、视频侦查、网上追踪等信息化作战的专家。
  
  2017年,江北警方连续接到报警,报案内容极其相似:名车被盗抢!而出警后,涉事者声称车辆系债务纠纷多次转手抵押,由于没有处理此类情况的经验和足够的法律依据,派出所民警大多只能以经济纠纷来处理。
  
  多次类似的情况,引起了警方注意。董航宇将所有案情进行了汇总分析,通过搜集到的信息,他们确定这些事件背后藏匿着一个盗抢车辆的团伙。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由董航宇担任专案研判组组长。他带着办案民警对多起事件的车辆、涉事人员进行了详细调查。
  
  董航宇说,这个犯罪团伙通过多次租赁、抵押车辆的方式,将车辆转手给受害者。一段时间之后,便以银行工作人员的名义,将抵押车偷走或直接抢走。犯罪嫌疑人打的如意算盘,是即使受害者报警,也顶多属于经济纠纷,他们也能脱身。
  
  “这样的案例在我市没有先例,难以给嫌疑人定罪。”董航宇说,例如在整个犯罪链条中,有一名嫌疑人只负责租赁、抵押车辆,并未参与盗抢过程。但实际上,他在整个犯罪过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针对新型案件,董航宇和专案组成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新的审查策略,从法律层面压缩嫌疑人的辩解空间,将嫌疑人无罪辩解的供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解构,从中找出了其主观故意实施诈骗的相关证据,将其移送检察机关。此案江北办案组一共打击处理盗抢高档轿车嫌疑人8名,追回涉案高档轿车5台,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挂牌督办
  
  2018年,董航宇参与办理市公安局“7·12”挂牌督办涉黑案件,并担任专案内勤组长。涉案团伙以暴力垄断了某区县的招投标市场及珍稀资源的交易,多次制造打架斗殴、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的事件,性质极其恶劣。
  
  案件侦办之初,专案组很快便抓捕了案件主要头目。但随后,一个小细节引起了董航宇注意——区县一企业负责人专门派人给嫌疑人送钱。
  
  “其中会不会还有隐情?”董航宇随即和办案民警详细调查分析了该团伙的构架及成员社会关系,锁定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唐某为团伙成员。最终警方查明,唐某系该团伙真正的头目,目前已抓捕归案。
  
  “对不起,我接个电话,有重要线索!”记者对董航宇的采访,一直被“意外情况”打断。下午5点,原本以为即将到下班时间,董航宇会清闲一些。但一通电话之后,他必须结束采访。
  
  “准备出发,已经锁定嫌疑人的具体位置!”一声令下,几名民警同时一跃而起。董航宇有些抱歉,但转头对记者说:“来得突然,但我盯上的,还没跑落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