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茹玛汗·毛勒朵
导语:五十多年来,在巡边时只要见到能够刻字的大石头,她就会盘坐地上,在石头上刻“中国”二字,刻一颗石头往往需要花上她近一天的时间。

  吉根乡位于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境内,被称为“最后一缕阳光乡”。
  
  这是一片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土地:三面高山环绕,北接南天山山脉西端,南靠帕米尔高原。昼夜温差极大,年平均气温只有7.3℃,一年有300天都是风沙和低于零下20℃的严寒天气。
  
  这是一块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的土地:从这里向西,便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线,长达470公里。这里的牧民一代代传承,守土戍边。在边境线上,每一座毡房都是一个流动的哨所,每一位牧民都是一名流动的哨兵。
  
  布茹玛汗·毛勒朵就是这样一位流动的守边员。五十多年,长达一生的坚守,她的足迹遍布整个冬古拉玛通外山口;五十多年,短若昨日的重现,山川河流、界碑界桩任何细微的变化都要熟稔于心。
  
  “中国,祖国在我心中!”
  
  在帕米尔高原吉根边防派出所管辖的一处通外山口冬古拉玛山口,随处可见刻着柯尔克孜文和汉文两种文字的“中国”的石头,这是布茹玛汗·毛勒朵用几十年写就的“史诗”。
  
  “风吹石头跑,满山不长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当地人眼中的冬古拉玛山口凄寒萧瑟,人迹罕至。“冬古拉玛”,在柯尔克孜语中的意思是“风吹石头滚动咚咚响”。
  
  布茹玛汗·毛勒朵却一脚踏进海拔超过4000米、山顶常年积雪的冬古拉玛山口,成为一名守边员,那年她19岁。
  
  上山当天,冬古拉玛山口依旧是狂风呼啸,戈壁山上沙石满天,她第一次看到了写着“中国”二字的界碑,从那以后这两个字就是她心目中最神圣的字。学会写“中国”这两个字,她激动得三天都没有睡着。
  
  五十多年来,在巡边时只要见到能够刻字的大石头,她就会盘坐地上,在石头上刻“中国”二字,刻一颗石头往往需要花上她近一天的时间。第一次刻下“中国”的场景,她历历在目:那晚她遇到洪水被困在荒野,心想与其被狼吃掉或冻死,还不如学写“中国”两个字刻在石头上。如果坏人看到这两字,他们害怕,就不敢进入中国领土。
  
  这一刻,就是一生。“中国”二字上留下了她多少个虔诚亲吻的唇印,只有冬古拉玛雪山知道。她说:“我熟悉冬古拉玛山口的石头,就像熟悉自家抽屉里的东西一样。哪块石头是走人的,哪块石头是赶羊的,哪块石头是走贼娃子的,都逃不过我的眼睛。”
  
  如今,布茹玛汗·毛勒朵已经年过七旬。从花样年华的少女到古稀之年的老人,她把自己献给了祖国西陲的守护事业。齐胸深的积雪,凛冽刺骨的寒风,没有路没有电的艰苦生活……她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布茹玛汗每天巡边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按每步50厘米的步伐保守计算,她在守边路上留下的脚印多达1.6亿个,相当于环绕地球走了两圈。
  
  她没有多少文化,也不太懂忠贞报国多么伟大。她的想法很简单:这是中国的领土,每一寸都不容侵犯,每一寸都要有中国印记。
  
  “守边离不开部队,爱边先爱子弟兵”
  
  几十年的守边历程中,布茹玛汗视边防军如子女,厚爱有加:“这些孩子远离父母,来这里是为我们守边,他们更需要得到母爱。”
  
  只要边防官兵巡逻到了她家,她都会把毡房让给他们住,把最好的被褥拿出来给他们铺上,而她与丈夫则悄悄搬到平时堆放杂物的庵棚中过夜。战士们的鞋袜湿了,她就在火堆旁帮他们一件一件地烤干;衣服破了,她就一针一线地缝好,然后整整齐齐叠放在“兵儿子”的身边。
  
  她总是说:“我有两个女儿,三个儿子,但我不会认为我只有这五个孩子。我把所有的士兵当成自己的儿子,我对他们就像是父母对孩子的感情。”
  
  布茹玛汗生活清贫,成年累月都舍不得杀只羊。但为了保住小战士严重冻伤、可能致残的双腿,她毫不犹豫地宰羊,用热羊血为战士洗脚,用热羊皮为战士捂脚。
  
  战士们被洪水困住断了粮,布茹玛汗在暴风雨中爬山越岭七个小时赶了十里路,给战士们送去了粮食。战士们感动得热泪盈眶。而她不顾自己浑身伤痕累累,只怪自己来晚了。
  
  在暴风雪中,她担心战士们巡逻遇到意外,冒着牛羊被大雪冻毙的危险,毅然坚守山口,为断粮断水的战士们点燃了生的火把…………
  
  “守边离不开部队,爱边先爱子弟兵”,这是布茹玛汗的信念。在守边官兵们心中,她就是温暖雪域高原的“冬古拉玛妈妈”。
  
  “让子孙一代一代接力守边”
  
  “现在我老了,不能守边护边了。”布茹玛汗得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腿脚行动不方便,离开边境线的退休生活让她有些失落。但说起她的护边员子女,布茹玛汗充满了自豪,“我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冬古拉玛山口,我的3个孩子是在守边的地方生的。将来就是我死了,儿孙还要守下去,子子孙孙都要守下去!”
  
  布茹玛汗的守边情结源于父亲,父亲曾告诉她:“现在的好日子是解放军给的,我们一定要对解放军战士们好,回报他们的恩情。”布茹玛汗记得小时候,父亲曾带领兄妹5人为解放军砸开大石,铺平道路。
  
  在父亲的影响下,布茹玛汗无论多苦都坚定地拥军爱军,坚守戍边岗位。如今,在她的感召下,她的五个孩子也成为护边员。
  
  二儿子麦尔干12岁开始就跟着布茹玛汗巡边护边,那时的他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地去巡边。妈妈告诉他:“我父亲教导我必须要守边护边,为党为国家作贡献。为了这句话,我发誓就算剩最后一口气,也要守护好祖国的边防线。”如今作为一名护边员,麦尔干说他也会传承妈妈的精神,坚持守护好祖国的边防线。
  
  2010年,布茹玛汗把自家的一间房子改造成“护边员历史教育馆”。馆内200多张图片、12件实物生动真实记录了布茹玛汗半个多世纪的守边历程,以及护边员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能再去边境线,那就把护边员的故事讲给后代人。
  
  祖国不会忘记英雄儿女们。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布茹玛汗·毛勒朵“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这个国庆节,她将东行4000多公里去看一看她守护的祖国的心脏。
  
  来源:央视网 2019-9-27 第1096期 记者 张琪
  
  图片来源:新华网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