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德吉
导语:教育改变了她的命运。2001年,格桑德吉从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校毕业,怀揣着“让门巴族孩子都能上学”的梦想,她选择回乡任教。
  “谁来数数这里有多少个三角形?”“1、2、3……14个!”
  
  5月份的一天,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一年级一班,一堂多媒体教学课正在进行。前来听课的新任副校长格桑德吉静坐角落,认真记录。
  
  格桑德吉,藏语意为“时代好,也幸福”,门巴族,1978年出生于曾经的高原“孤岛”、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墨脱县。
  
  至今,格桑德吉仍清晰记得11岁时她和小伙伴第一次走出墨脱去外面上学的情景:穿越原始森林、跨越冰河、瀑布、翻越雪山,走了整整7天。
  
  教育改变了她的命运。2001年,格桑德吉从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校毕业,怀揣着“让门巴族孩子都能上学”的梦想,她选择回乡任教。
  
  进出墨脱难,来往墨脱县各乡村之间的路也是无比艰难。为了孩子们不辍学,格桑德吉频繁往返于泥石流、山体滑坡频发的悬崖山谷间;为了孩子们安全到家,格桑德吉和男老师一样,送孩子趟河水、溜铁索、走悬崖;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其他地方缺老师时,格桑德吉背起干粮就赶过去。
  
  2013年10月,墨脱公路通车。墨脱各项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墨脱教育事业发展也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格桑德吉说。
  
  目前,墨脱县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5所,在校学生2096人,专任教师271人,小学入学率达99%以上;“营养改善计划”也正在这里试点,每个学生每年都能享受800元的营养改善补助和3580元补助标准的“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
  
  “路好了,学校好了,更多的墨脱孩子就能通过上学实现梦想。”格桑德吉说。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