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健
导语:自成为飞行员的那一天起,刘传健就始终牢记确保飞行安全这一最高职责,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落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先后执行过多个重要航班保障任务。
  在9800米的高空,飞机挡风玻璃突然爆裂脱落,在瞬间失压,驾驶舱温度只有零下40摄氏度的生死关头,退役军人、机长刘传健沉着果断处置险情,靠毅力掌握操纵杆,最终成功备降,确保了机上12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去年5月,这一被称为“民航史奇迹”的川航备降事件引发全球关注。机长刘传健也因在事故处置中的出色表现,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机组全体成员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2018年9月30日,刘传健和机组成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1991年,19岁的刘传健光荣入伍,成为一名驰骋蓝天的空军飞行员。2006年,他从空军第二飞行学院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安全飞行1.3万多小时。
  
  自成为飞行员的那一天起,刘传健就始终牢记确保飞行安全这一最高职责,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落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先后执行过多个重要航班保障任务。在同事眼中,他飞行品质高,安全纪录保持良好,未发生过一起人为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
  
  靠着练就的过硬飞行技术和严谨飞行作风,2017年的暑运,刘传健曾经在13天里执行了35个高原特殊机场的航班任务,并且都是难度较大的九寨、稻城和康定机场。
  
  作为部队出身的资深飞行教员,刘传健的言行举止都散发着军人严谨、刚毅、沉稳的气质。关键时刻,他敢于挑战飞行极限,勇当国家财产、人民生命的守护者。
  
  2018年5月14日6时26分,刘传健驾驶3U8633航班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6时42分进入成都区域,飞行高度为9800米。
  
  7时08分,“砰”的一声,驾驶舱右边玻璃碎了,驾驶舱的仪表盘上开始闪烁各种各样的预警信息。刘传健抓起话筒向地面管制部门发出“风挡裂了,我们决定备降成都”的信息,同时让副驾驶发出遇险信号。
  
  一秒钟不到,驾驶舱的玻璃被全部吸出窗外。寒风瞬间灌入驾驶舱,导致许多飞行仪表不能正常使用,整架飞机开始剧烈抖动。危急时刻,刘传健努力握着操纵杆,尽力维持飞机的姿态。
  
  “这条航线我飞了上百次,对不同时间飞机所处的位置和情况是非常有把控的。”事后,刘传健说,“风挡玻璃破裂后,我发现操纵杆还能用,就立刻作出备降的决定,对结果我是很有信心的。”
  
  扎实的专业理论,精湛的飞行技术,严谨的职业精神在关键时刻体现出来。
  
  刘传健开始了艰难的手动驾驶。这时候,驾驶舱的温度只有零下40摄氏度左右。从9800米下降到6600米,再下降到3900米,直到最后飞机安全落地。
  
  有网友在看了这条“震撼人心”的新闻后,留下了这样的评论:“128个人的生死全维系在他一身,他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人有多了不起!”
  
  刘传健曾经是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教官,培育出了一个又一个战鹰驾驭者。转业到川航,他又成为一名资深的飞行教员。从军人到民航人,刘传健对自己热爱的事业没有变,他把飞好每一个航班、带好每一名学员、带出技术作风过硬的飞行团队,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刘传健所带领的英雄机组的第二机长梁鹏很早就与他多次搭档飞行,副驾驶徐瑞辰是他带飞的学员。大家训练有素、团结协作、配合无间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共同成就了这次“史诗级”备降。对于社会各界的盛赞,刘传健总是说:“这份荣誉属于中国民航。”
  
  2018年11月10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刘传健等20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被颁发“最美退役军人”证书。6天后,刘传健带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重返蓝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