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自仁
导语:他于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在立新这个偏僻山村的学校里,无怨无悔地为家乡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四十多个春秋。
  
      高自仁,男,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立新小学教师。高老师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没有惊人的业绩,只有平凡的琐事。没有显赫的荣耀,只有默默地奉献。他于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在立新这个偏僻山村的学校里,无怨无悔地为家乡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四十多个春秋。
  
  早餐,天刚蒙蒙亮,在湾里区梅岭镇一个小山村里,59岁的高自仁早早地起床了,简单地洗漱后,骑上他的代步车,赶往菜市场开始为孩子们准备中午的饭菜,好不容易采购完食材,他又要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30多分钟,到达深山中的立新小学,准备为孩子们讲课……
  
  他记不清已经有多少个这样的早晨。作为湾里区梅岭镇立新小学的一名教师,高自仁不仅要承担教学任务,还要负责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地处梅岭大山深处的立新村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村,从城区坐车到这里要1个多小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有一个梦想——走出大山。而对高自仁来说,这也正是他的梦想: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为了这个梦想,他拄着拐杖在这山区的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9年,成了当地村民中的“拐杖”老师。他的这一根拐杖,支起了他的身体,也撑起了孩子们的求学梦。
  
  高自仁因小儿麻痹左腿行动不便,走路需拄着拐杖。1977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高自仁选择回到山区老家,接过教鞭,在大山深处做了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山路崎岖,而对于腿脚不便的高自仁来说,更是一个难题。以前,高自仁拄着拐杖,每天都要走近6里的山路,历经一个小时赶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课,碰上下雨等恶劣天气,山路湿滑易打滑,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跤,他自己都记不清在这条路上摔过多少次。
  
  山区的条件艰苦,为了更好地生活,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很多学生因父母不在身边,性格变得内向,成绩一路下滑。看到这点,高自仁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孩子更多的照顾,还十分关心孩子的内心成长。
  
  如今,已有41年教龄的高自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他有些不舍,“没办法,但如果孩子们有需要,我还会坚守下去,直到我做不动为止。”高自仁说。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