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清
导语: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他用中国人熟悉的两个字,掩盖半生的秘密。他是红尘中的隐者,平凡的老人,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炎黄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香火为我们点燃

 
  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他用中国人熟悉的两个字,掩盖半生的秘密。他是红尘中的隐者,平凡的老人,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炎黄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香火,为我们点燃。
  
  匿名捐款1987年6月,张纪清利用出差的机会,把自己养殖地鳖虫的1000元收入作为捐助款,从无锡市汉昌路“1439号”汇到了祝塘镇党委,附言“转交正在筹建中的祝塘镇敬老院,以此表示孝敬老人之心。”这是他第一次以“炎黄”的名字汇款。在当时,1000元钱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工2年的工资收入。张纪清并不富裕,退休后的他月收入不足千元,包括78元退休金及500元失地农民补贴,当教师的老伴还有些退休金,两口子一直生活俭朴,依旧住着过去的老房子。
  
  此后几十年,“炎黄”或“黄炎民”多次以虚构地址,从无锡、张家港、上海等地邮局向祝塘镇敬老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革命老区、自然灾害地区和中西部贫困地区捐钱捐物。无论是希望小学还是敬老院,或是地震灾区都曾收到过署名“炎黄”的捐款。他每年都化名“炎黄”,从不同的地方向敬老院、希望小学、地震灾区汇款,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钱捐物、资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孩子上学,还多次交纳特别党费。数额之巨,因无备考,难以统计。
  
  发现“炎黄”
  
  2014年11月,在向云南鲁甸灾区汇去1000元善款后,张纪清突发脑梗晕倒在邮政储蓄银行,随后被送到医院。民警发现老人身上的三张汇款单据上写着“炎黄”和“黄炎民”。炎黄”和“黄炎民”这两个名字在公安数据库里找不到,民警试着在网上搜索却找到了众多网上关于化名“炎黄”捐助江阴祝塘幸福院的事迹,以及江阴人寻找“炎黄”、学习“炎黄”的报道。这位老人,会不会就是网上这位“炎黄”呢,当把老人的照片通过手机传到江阴祝塘镇,得到证实后,这位让无数江阴人牵肠挂肚 27年的好心人“炎黄”,这才终于被大家发现了。人们发现,他就是江阴人寻找了27年的好心人“炎黄”。“炎黄”这个让江阴人感动了27年、更是牵挂了27年的好心人,终于出现在了大家眼前。虽然清贫,张纪清却27年(截止2015年)以“炎黄”的名义捐款、捐物,累计捐赠近3万元,直到有一天向灾区汇款突发脑梗晕倒,人们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