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根
导语: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 扎根在人们心里。

 
  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他“大方”,毕生积蓄880多万捐教育。他是卢永根,87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的老校长。他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致敬!
  
  卢永根,男,87岁,广东花都人,中科院院士、作物遗传学家。2017年3月,卢永根教授在夫人的搀扶下来到银行,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华南农业大学的账户,卢永根夫妇一共捐出8809446元,这是她们毕生的积蓄,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
  
  卢永根院士长期奋斗在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第一线,为农业和教育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他信念坚定,有68年党龄,革命时期积极领导地下学联工作,晚年身患重病长期住院,仍坚持过组织生活。他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1978年主持完成的《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成为我国水稻育种工作者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提出的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创新学术观点以及相关设想,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他心系教育,大刀阔斧改革,为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发扬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家中至今仍在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沙发、旧电视、旧铁架床,却将毕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
  
  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的反响。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卢永根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他“南粤楷模”称号,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他“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再一次祝贺卢永根院士!
  
  愿其精神鼓舞更多的中国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