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
导语:为了发展国防科研事业,他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奋斗了几十年,他将个人的事业与民族兴亡紧密相连,他就是被誉为“两弹”元勋的邓稼先。   
  他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
  
  为了发展国防科研事业,他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奋斗了几十年,他将个人的事业与民族兴亡紧密相连,他就是被誉为“两弹”元勋的邓稼先。
  
  “无论是原子弹,还是氢弹,都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邓稼先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中国第一颗氢弹。谈起邓稼先的一生,邓稼先夫人许鹿希老人回忆:“那是1958年的8月份,那天晚上他回来比较晚,他说他要调动工作了,我问他调哪儿去,他说不能说,做什么工作,也不能说,你给我一个信箱地址我们通信,他说可能也不太行。”
  
  这一天起,邓稼先的身影从众多好友的视野里隐去,邓稼先的名字从所有学术刊物上消失了。结婚五年的一对夫妇,开始了他们聚少离多的人生。
  
  邓稼先和夫人许鹿希
  
  邓稼先担任了中国原子弹研制工作的理论设计负责人,当时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极其艰苦。邓稼先选定中子物理、流体力学和高温高压下的物理性质三方面作为主攻方向,这是他对我国原子弹研究的最大贡献。
  
  经过几年的艰苦科研,邓稼先的科研团队终于取得了突破性成功。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又在罗布泊上空爆响。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爆炸第一颗氢弹,美国用了7年、法国用了8年、苏联用了4年,中国仅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
  
  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和杨振宁合影
  
  从1964年到1986年间,邓稼先带领他的科研团队一共进行了32次核试验。邓稼先的名字消失了28年后,1986年6月24日,随着一篇题为《“两弹”元勋邓稼先》的通讯稿的发布,邓稼先的名字重回人们的视野。
  
  1996年7月29日晚,中国在成功地进行了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之后,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暂停核试验。这一天,正是邓稼先逝世10周年纪念日。和平,是对这位“两弹”元勋最好的纪念。
 
  为了弘扬科学大师的人文精神,由中国科协发起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将科学家的风采搬上舞台。高校师生以话剧的形式演绎了唐敖庆、钱学森、杨石先、茅以升、罗阳、李四光、邓稼先、竺可桢、陈景润这些科学家生命中的感人事迹。其中,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讲述了科学大师邓稼先的一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