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祥
导语: 他被树立为大公无私、任劳任怨的典型,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上受到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别接见。
  时传祥是新中国劳动人民的代表人物,在那个年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以前清理粪便没有机械都是人背着粪桶一座座厕所去掏,木制的粪桶半人多高,装满了要100多斤,累且不说,更是臭气熏天,被人看不起。但时传祥就在这样劳动条件和人们的偏见下,把他从事的工作当成革命的需要,他提出了“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口号。作为一位特殊行业的劳动者,他被树立为大公无私、任劳任怨的典型,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上受到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别接见。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握着他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那照片和消息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曾感动了无数人,并被传为佳话----一个国家主席,一位最底层的普通劳动者,他体现的绝不是个人的荣耀,此意义可是非同寻常,连国外都为之议论纷纷,震动、感动,真可谓名扬天下,举世闻名了。但谁能想到因此为他招来横祸,一次握手把两个人的命运紧紧连接到一起,刘少奇被打倒时,时传祥就成了“工贼”不可避免也遭到迫害,在文革中同样死于非命。
  
  当时时传祥作为著名的代表人物,与刘少奇有这样一段渊源怎么可能逃脱四人帮的魔爪,听说他经受了几百场批斗会。68年盛夏,那天下午四点多了,我正准备回家,走过操场时,看到一群同学闹闹嚷嚷、拉拉扯扯地簇拥着一个人。看到他我吃了一惊,这不是时传祥吗?因为在刘少奇接见他后,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万里还和他一起背过粪桶,刘少奇还让他的女儿刘婷婷到时传祥的清洁队体验生活,于是就有了“掏粪热”。刘婷婷是我们学校的,所以我们几位同学(张育芷提议、好像有张亦明、孙熔,连我四五位吧去过三次)也相约去过崇文区清洁队劳动过,见过时传祥。那时他身材高大健壮,满面红光。现在弯着腰,脚步踉跄,我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看着他被学生们推进礼堂,拽上台,又一场批斗会开始了。台上是时传祥和押解他的,有一二十人,台下也有闻风而来的大约百十来人,再就是进进出出看热闹的,不会超过二百。我向知情人打听,怎么会把他弄来了,那同学告诉我,刚刚时传祥在教育部(教育部与我校相邻)受完批斗,她们就把他要来了(上午还开过一场,我们学校这场批斗会,已是当天的第三场)。之后我就走了,不知这个批斗会开了多久。后来听说时传祥当场瘫倒了,会才结束。至于她们怎么送走的,送没送医院,不清楚。文革后曾经看到一份材料,说那以后时传祥大小便失禁,后来就瘫痪了(好像精神也出了点问题),我们学校这场批斗会是他最后一场,因为后来他已经不能参加了。再后来带着一身重病的他被轰回老家,那时被停了工资,一家生活都成困难,更没钱治病,尽管他原来身体素质很好,也没能熬过“严冬”,在顽强的挣扎中走到生命的尽头。临终的时传祥已面目全非,骨瘦如柴,惨不忍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