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
导语: “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中读出信仰,悟出政德,干出实绩。”王国生对随行的干部说。
  四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兰考,调研指导工作,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落实得怎么样、效果如何?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用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省委书记王国生3月23日用一整天时间在兰考调研,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思考。
  
  “干”字当头 实干会干
  
  王国生一行怀着对焦裕禄同志的崇敬,拜谒焦陵、凝望焦桐,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一进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就看到墙上的两行大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王国生十分感慨,“大家看,当年焦裕禄同志的话语多么朴实,挖掉穷根、改变面貌,就是要靠拼命干。兰考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不正是干出来的吗?”
  
  “总书记的调研指导为兰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介绍说,近年来富士康、光大发电等企业纷纷落户,兰考在全省率先脱贫,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作风踏实了,更接地气了,干劲更足了。
  
  “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把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工作的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抓党建、促发展。”王国生说。要把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化为现实,首先要“干”字当头,用行动来说话,通过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一步步向目标靠近。既要苦干实干,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也要巧干会干,以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工作。当年,焦裕禄同志从兰考实际出发,和县委的同志一起实施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这就是巧干会干。今天,我们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动脑筋、做文章,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王国生特别指出,兰考脱贫了,但不要有松口气的思想,要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让老百姓稳定脱贫,在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真正过上好日子。
  
  在老百姓中把根扎深
  
  张庄村,这个位于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道弯里的村庄,一座座蔬菜大棚排列在春日的田野上,昔日的贫困村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王国生来到这里,村民游文超笑呵呵地把王国生迎进了他的农家小院。老游拉着书记的手说,靠党的好政策,在村里帮助下,开办了家庭旅馆,有了稳定收入,“去年俺一家收入八九万,忙的时候顾不过来还得找人帮忙哩。”老游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总书记,“我这一辈子包括教育孩子,第一就是得听党的话、跟党走。”
  
  听到老游朴实的话语,王国生对在场的人说,老百姓为什么发自内心念党的好,对党这么亲?归根结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得好,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得最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不断增强获得感。
  
  王国生说,当年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在日记中写到,“作为一个革命战士,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说的就是我们要在老百姓当中把根扎深。干部沉下去,作风才能实起来;干部沉得越深,“四风”就离得越远,老百姓的心就与我们贴得越近。到人民群众中去,同人民群众一块儿苦、一块儿干,我们才能听到真话、找到标杆、汲取力量,才能换来好的作风,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信任。
  
  在张庄村村委会,墙上贴满了村民们的照片,一张张笑脸感染了在场所有人。王国生对大家说,老百姓的笑脸,就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尺,我们期盼老百姓永远笑得灿烂。
  
  一心为党为国为民是共产党人的大德
  
  四年前总书记的探望,成了张庄村村民闫春光脱贫致富的转折点。王国生走进他家的小院,紧紧握着闫春光年近90的奶奶张景枝的手,慈祥的老人不停念叨着总书记来她家的情形,“俺真想总书记再回来看看。”王国生叮嘱闫春光好好孝敬老人,让老人家安享幸福生活。
  
  在村委会座谈时,驻村干部说,村民们最爱去的是村里开办的“幸福家园”大讲堂,大家争着当孝老爱亲的模范。对此,王国生深有感触地说,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引导大家守孝道,倡导文明乡风,同时,自己更要做道德楷模。不孝敬老人的干部也不能用,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连自己的老人都不孝敬,怎么能够与同事搞好关系,怎么能够让群众服气、带领大伙干事创业呢?
  
  座谈会上,老党员孟宪书感慨:“过去是群众有事情了跑腿找干部,现在是干部去串门、问有啥困难,感觉焦书记就在我们身边。”
  
  “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中读出信仰,悟出政德,干出实绩。”王国生对随行的干部说。老百姓为啥念念不忘焦裕禄?因为在他身上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政绩观。他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他不让家人看“白戏”、制定“干部十不准”,都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是政治生态的导航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什么是大德?大德就是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扎扎实实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事。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靠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南怎么抓?王国生说,我们还是要真正读懂焦裕禄这本厚重的书,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走进新时代,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