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提速
导语: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记者观察到,近段时间以来,各地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纷纷在细化、具体化上下功夫,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创新载体、强化督查、出台制度等举措,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创新优化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依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行之有效的载体。湖北、福建等地过好“支部主题党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广大党员中落地生根。

  在湖北,“支部主题党日”以县(市、区) 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一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实现全省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覆盖。在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党支部还自选特色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福建永春等地则将每月第一天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读党章、交党费、学党规等“规定动作”,以及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等“自选动作”,让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1月3日,湖北利川市南坪乡塘坊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该村12名党员逐一按照交纳党费、重温誓词、诵读党章、集中学习等“八事联动”的规定动作,分步有序开展相关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该村入党积极分子蒲劲松说。当天,利川市共有1273个党支部、2万多名党员走进党员活动室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涉及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所有基层党组织。

  除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还借助科技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传递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山东桓台县建立“党员积分系统管理”模块,将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部纳入其中,实行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为上级党组织实时监督、远程指导所辖党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了手段;安徽蚌埠则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采用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

  中央党校教授肖立辉认为,“支部主题党日”的关键在于选好主题,以提升服务群众的品质高低来判断主题党日的成效标准。各种新平台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渠道,所承载和传达的信息一定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服务品质的提升,同时要推动使用新技术和新媒体,使党员通过熟练地运用新平台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督导考核,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

  为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化、规范化,不少地方强化督导、严格检查,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不规范、不合格等问题实行问责,以此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扎实认真开展组织活动,让广大党员不断锤炼党性,增强行动自觉。

  辽宁大连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研督导,先后派出13个调研组,对全市167个单位(地区)开展三轮集中督查,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查“三会一课”等制度是否健全、载体活动是否经常、党员发挥作用是否突出等。督查中,大连对12个单位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制度坚持不好、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提出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检查和整改。“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比和督导,倒逼我们基层党组织把制度立起来、把党员管起来,把党内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西岗区日新街道广和社区党委书记董婷深有感慨。

  河北固安县建立党内组织生活督查制度,成立8个督导组,每月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调阅记录、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掌握党内生活开展情况,并将督导检查结果与年终基层党建考核挂钩,确保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则现场指明,要求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以此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整改提高。

  刚参加完村街党员学习会的河津村党员张书亭说:“如今,上级不定期对我们开展党内生活进行指导,村街党员参与情况还要在村内晾晒,干得好赖大家伙儿心里有数,对评比结果也心服口服。现在党员们都认识到开展党内生活的重要性,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明显提高了。”

  党建专家指出,督查考核的目的是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压力迅速精准地传导到基层,使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再“空转”,只有严格督查并整改到位,才能使基层党组织真正“动”起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扎紧制度笼子,筑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基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级党组织落细落实,久久为功,这就离不开建章立制,以制度的刚性来约束和督促,释放严肃政治生活的持久动力。目前,山东、河北、辽宁等地均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和完善制度,实现党员政治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

  桓台县出台了《桓台县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标准化体系》,明确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做”“努力做”“不能做”的80项内容,其中包括26项负面清单,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遵规守纪办事,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

  而河北元氏县则针对原有的党员评议标准过于笼统,评议程序和制度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情况,经多次调研,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行了完善规范,将评议内容分为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宗旨观念等8项共性内容和根据党员职业特点确定的1项个性内容,同时结合全县中心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部点评的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根据评议情况,将党员划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目前,全县共评议出不合格党员296名,对本人无改正愿望、不愿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纪律约束的9名党员予以劝退除名,对287名有改正意愿的党员给予限期改正处分。前仙乡西岭底村老党员陈付联说:“党员就该有个党员的样子,评议就要把差的党员选出来,让他知耻而后勇。”

  大连制定出台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将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具体细化为会前、会中、会后3个阶段、13个环节的工作。在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中,大连将是否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及发挥作用等四项内容作为评议重点。在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中,大连将“组织生活开展”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以评议强监督,以考核促落实,增强基层政治生活严肃性。“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持续发力,各项制度正在落地见效,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逐渐回归,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逐渐增强了。”大连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于忠说。

  党建专家指出,制度建设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关键。一些地方将制度建设作为抓手,找到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着力点。“这可以使党内政治生活的根基更稳,也让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有序。”肖立辉表示,抓建章立制同时,更要抓制度落地,防止制度空转。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