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实践开始
导语:《岁月》中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独特的领袖魅力、青春魅力、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同时也找到了他青年工作思想的根脉源头。
  习总书记曾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一口气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对总书记的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翻读这部书,深切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一下子变得亲切具体、可触可感。这本书从“知青”“村民”“各界”三个视角,用受访者的亲身经历和小故事为读者讲述了习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七年历练经历。书中的每一个奋斗故事都很实在,但这么多故事背后的闪光点集中到一起,就诞生了“伟大”,总书记身上所彰显的优秀品质、人格魅力需要我们每个人认真学习。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当时,青年习近平作为“黑帮子弟”处境艰难,但他坚持追求真理和进步,始终对党充满信心,矢志要为群众办实事。同是当年插队知青的何毅亭说:“一起插队的同学和校友,或入伍,或招工招干,或上学,一个个走了,自己仍在农村的心情是复杂焦虑的。习近平却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仍然认真干活读书,不仅入了党还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这种从容坚韧、这种任随云卷云舒的淡定让人们敬佩,在梁家河,他组织群众修路、办沼气、建代销社、打井,以实干引领群众过上好日子。这足以启示当代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实践锻炼中激发潜能、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打牢成长的根基,像当年的习总书记一样,在基层历练、积累,铸就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真正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砥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培塑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从首都来到农村,从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中可以概括出“三个最”:他是老三届中年纪最小的;他是插队知青中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插队的地方是陕北条件最艰苦的。不管多累多苦,青年习近平总是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一步步地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正是陕北这段艰苦的生活磨炼,锤炼了习总书记坚忍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不同年代,吃苦的含义是不一样的。当代青年很难体会当年温饱都是问题的情况,但是同样会在生活中碰到各种困难,习总书记的经历告诉我们,经历就是财富,苦难也是锻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的奋斗,我们必须像青年习近平那样,敢于吃苦、不怕吃苦、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
  
  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坚定知行合一的良好作风。这本书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一个被采访者都会提到习总书记的两箱书。他只带了两个行李箱,里面都是书。煤油灯下熏面看书,走三十多里山路借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坚持读书学习,积淀了总书记丰厚的文化素养、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理论素养,这几年习总书记的每次讲话中都是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妙语连珠、充满自信。这种素养和格局是多年磨一剑的结果,梁家河七年的学习积累是很重要的。当前,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各种知识扑面而来,比当年没有书读的情况好了太多太多,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主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在掌握知识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读完《岁月》,习近平知青岁月的整体形象,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是一个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办实事、有担当的先进青年,也为我们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指明了方向。
  
  作为第二十届研支团的一员,对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充满向往,对书中的故事感受得更为深切、引发出更强烈的思想共鸣。未来的支教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但在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总书记数次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作出批示、给志愿者回信,肯定支教志愿者所取得的成绩,勉励青年人弘扬志愿精神,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治贫先治愚,我会精心备课,用团队的力量为他们带去更好的教育方法和学习资源,给孩子们带去丰富的课外知识和素质教育课程,用激励创新等理念来感染孩子们,从传统文化到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从格物致知的求学到团结协作的娱乐活动,使他们在一个健康向上的环境中好好学习,打好基础。
  
  《岁月》中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独特的领袖魅力、青春魅力、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同时也找到了他青年工作思想的根脉源头。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为我们提供了人生宝典和行动指南,用一年不长的时光,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支教将激励我不断前行,用实际行动到基层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