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成长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导语:“带领青年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是共青团始终努力的一个方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推出的特别节目《两会青年说》,全网曝光量高达8亿,微信话题量超6亿,一度登上微博新时代话题榜第一位。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推出大型视频谈话节目《中国青年说》,持续邀请专家学者与青年明星、青年代表对话,共同聚焦青年话题、青年声音、青年观点,从国家大事到社会热点,从行业动态到个人发展,引发青年讨论和社会关注。
  
  “全球正面临着巨大的差距和挑战,但是这些挑战中所蕴含的机遇,也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中国青年网打造的《中国青年说》录制现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莎分享了她对当今世界局势的解读。
  
  2016年,联合国各成员国一同构建世界状况评分体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包含消除贫穷、消除饥饿、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每个目标都有一组指标,共同形成确切衡量世界状况的有力依据。
  
  基于这一标准,金丽莎认为,教育、就业和性别平等是全球未来面临的三大挑战,但每项挑战的背后也都有着很大的潜力。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具体发展目标。《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张坤指出:“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与规划中的10个领域具体发展目标相得益彰。”
  
  “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始终是《中国青年报》的宗旨,《中国青年报》一直把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青年的可持续发展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节目现场,张坤举例介绍,在青年维权方面,《中国青年报》曾做过很多工作。2017年,几名湖北青年积极响应“双创”号召,却在发明专利过程中被侵权,《中国青年报》刊发一系列报道,不仅帮助青年解决了问题,同时引起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在青年知识产权维护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3月25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关注青年思想道德、青年健康和婚恋、青年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就业创业处处长刘闵介绍说:“我们想以此为契机,争取把各项规划从专家智库的角度继续向前推进,来支持青年发展。”
  
  “赋予年轻人权能、支持他们,并确保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这本身就是重要的目标。”2018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第73届会议期间倡议启动“青年2030”战略,其中也把就业作为关键领域之一。
  
  在世界各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起一项名为“青年可持续发展创业者”的计划。目前,已在12个不同的国家启动此项计划。其思路是,每个公司至少邀请一名青年参与工作,为实现全球目标进行突破创新,这名青年将与其他跨国公司的年轻领袖聚集在一起,分享更优的做法和观点。
  
  金丽莎表示,她非常期待今年9月为第一批青年可持续发展先锋颁奖。全球契约组织希望在这一计划中展现出下一代商业领袖具有怎样的个人价值观、经营理念和对全球挑战的理解,以及企业在化挑战为机遇的过程中可以提供何种帮助。“看到今天的年轻人,我非常有信心,我们将会取得成功,下一代将继续为在2030年之前实现全球目标发挥巨大作用。”
  
  就业创业不光是联合国关注的焦点,也是规划重点聚焦的领域。刘闵认为,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需要青年走向就业岗位、参与社会建设。2018年,我国实现1836万人口脱贫,计划在2019年再减少1000万贫困人口、300个贫困县。近3年,团中央对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扶持都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切入点,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出“三个10万+”目标,即帮助10万名学子完成学业、帮助10万名大中专毕业学生找到工作、帮助10万名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为实现该目标,2019年,团中央将深入实施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等项目。
  
  同时,刘闵提到,在规划中,对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的规划都要以青年思想道德引领作为前提,这也是党和国家长期以来非常关注的问题,把政治引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带领青年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是共青团始终努力的一个方向。”
  
  “让青年去顺应这个时代,去召唤这个时代,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张坤表示,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实施,都离不开青年的参与和努力,需要他们彼此友好往来、建立信任、搭建友谊,而青年也将是最终受益的一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