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学深悟透做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导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应用和发展。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应用和发展。
  
  这一方法论,既是应对当前复杂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把钥匙,也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桥”与“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推动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准确把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辩证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提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
  
  抓重点,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推动全局发展。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在矛盾运动中辩证发展的。推动发展的过程,就是正确认识矛盾、有效化解矛盾的过程。在复杂的事物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其他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牵牛要牵牛鼻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善于抓住重点、解决关键问题,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我们党抓住武装斗争这个关键,经过28年浴血奋战,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向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党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人民为中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依然要抓住重点、带动全局,用好这一科学方法。
  
  补短板,就是推动全面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事物作为一个系统而存在,各要素之间发展具有不平衡性,于是就有了短板和长板。系统整体功能发挥的程度,取决于短板。“木桶原理”认为,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最高的那块板,而恰恰取决于最短的那块。因而,要增加木桶容量,补短板至关重要。具体到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就是影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带有全局性、深层性、关键性、决定性的薄弱环节、制约因素、瓶颈方面和滞后领域。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制约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其诸多表现就是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工作实践中,只有经常查找、补齐这些短板,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强弱项,就是推动创新发展,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弱项,不同于短板,短板是就事物内部要素而言的,是整体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或者领域之间,发展最滞后、最不足的方面。弱项是在比较中显现出来的,而这种比较要么在具有竞争关系的各方之间进行,要么在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之间进行。我国的发展弱项既是在与发达国家的对比中产生的,也是与我国发展未来目标相比较的结果。强弱项,就是为了实现强起来的目标而要求善于发现弱项、正视弱项、解决弱项,化弱为强、化劣为优、变被动为主动的过程。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一个有机整体。抓重点,就是要通过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反过来,影响全局发展的瓶颈短板、关键弱项,就是需要攻克的重点。把短板加长、弱项加固,就是抓重点的基本要求。
  
  运用发展辩证法的生动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科学判断、有效化解重大矛盾和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砥砺奋进,为我们学好用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一方法提供了生动的教科书。
  
  抓重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任务十分繁重,需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工作,推进党的建设。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需要抓重点、抓关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四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战略重点,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总抓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改革进入深水区,不全面深化就不能继续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就不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就没办法解决。没有法治保障,就没有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没有社会公平正义,就没有全体人民的小康。“打铁必须自身硬”,如果全面从严治党抓不好,其他三个全面就无从谈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提供规则和秩序,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领导保证。正是坚定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重点和关键,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补短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我们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风险日益突出,而这些风险与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短板密切相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就是要补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短板。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各地区各领域全面发展的小康,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就要补齐摆脱贫困这块最大的短板,补齐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民生短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就要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实践,不断补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各方面的短板,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取得新进展。
  
  强弱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方面的弱项,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弱项,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不和谐的弱项,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方面的弱项,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弱项。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才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根本在于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七大发展战略,就是着眼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提供技术、人才保障和创新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解决发展的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人与自然不平衡、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不平衡。要实施好这些战略,解决好主要矛盾,使发展成效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落到实处
  
  落实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需要正确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狠抓落实的韧劲。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什么、补什么、强什么,是事实判断,也是价值选择。理念是道,方法是术。道的问题不解决,术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能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判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是否准确到位的价值标尺。价值理念正确了,就能找准重点、短板和弱项,就能落实到位,反之,就会出现问题。
  
  以殡葬改革为例,山东省沂水县着眼于解决群众“死不起”的问题,真心实意让逝者“入土为安”,使群众在殡葬活动中不花一分钱,顺应了民心、赢得了群众支持,在破解民生难题的同时推进了移风易俗工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一些地方盲目搞“平坟运动”,引发缴棺刨坟抢尸乱象,表面看是方式方法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价值理念不正确。一些干部看似“能力”不差,“方法”“点子”不缺,执行力强,实则缺乏为民情怀,缺少新发展理念,不顾人民意愿、违背客观规律,背离党的宗旨,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这样的观念指引下,所着力的重点、短板、弱项少不得会跑偏。
  
  第二,在谋全局中抓重点。“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重点是全局中的重点,只有胸怀全局、着眼大局,才能找准重点,抓好难点。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大举进攻延安,毛泽东同志提出,“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正是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才抓住了“存人”这一重点,果断作出撤出延安的决策,实现了“人地皆存”。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任县委书记时出台了六项规定,其中第一条就是“总揽全局,抓大事”。从大处着眼,权衡主次得失,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明确工作重点。时下,一些干部之所以抓不住工作重点和关键,抓工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忙于“救火”,囿于琐事,如堕烟海,与缺乏全局观、吃不透情况有密切关系。为此,要加强学习调研,吃透上情下情民情,自觉培养战略思维,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
  
  第三,在虑长远中补短板。事物是在不平衡性发展中实现整体发展的。短板与长板可以相互转化,补短板最终是为了推动整体长远发展。“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既要着力找出短板、补齐短板,又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长远发展。
  
  补短板,切忌政绩冲动、搞短期行为,切忌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切忌削长补短、削足适履,为短板牺牲长板,为眼前牺牲长远。为此,要坚持历史思维,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发挥好长板的作用,增强发展潜力,培育好新的增长点。
  
  第四,在培育转化中强弱项。一个地区的发展,总要以现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为前提,突出本地特色,不能搞大而全、小而全。要立足本地实际,把握市场分工,在科学比较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弱项。有些弱项是共性的,需要下大功夫强化培育。譬如科技、教育、人才,譬如高新产业,譬如体制机制等。有些弱项是可以向强项转化的,需要创造转化的条件。譬如,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可以转化成金山银山等。重要的是审时度势,找好定位,转弱为强,推动发展。
  
  第五,下大力气抓好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谋划,也要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落到实处,否则就是一纸空文。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到真抓、真补、真强,切实干出成效来。要努力营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完善激励约束干部抓落实的体制机制,解放思想,解放手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从各种各样的填表中、从繁杂的留痕中、从被动应付中解放出来,切实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落到实处。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与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交汇点上,我们更要把握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辩证法,集中力量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提升短板,强化弱项,更好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