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生:“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奠基
导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之所以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确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显优势而独特,经风雨而弥坚,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路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确立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本质区别,也是多党合作坚持正确方向、发挥制度效能、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更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加的,而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自觉选择。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国民党蒋介石倒行逆施、节节败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越来越被中国社会各界人士所认同,政治品德和高风亮节也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高度赞赏,从而把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
  
  “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质是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纲领的政治认同,而“五一口号”提出的“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就是这一纲领的重要体现和实际步骤。其体现的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和实践步骤,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致认同,从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并成为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
  
  二、构筑多党合作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基本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精髓和特色就是合作。这种合作是长期合作,伴随中国共产党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全过程,而不是权宜之计;是稳定合作,具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和宪法保障,而不会因领导人认识的改变而改变;是全面合作,既有政治上合作,还有政权中合作,而不是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排除在国家政权之外。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合作格局,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逐步形成的,但其基础则是“五一口号”铸就的。“五一口号”发布之时,在构筑新中国的宏伟大厦和未来建设中,还要不要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合作,以什么形式和格局进行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做出回答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实际上就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
  
  多党合作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格局正是在这样的轨道上形成的。“五一口号”发布10个月后的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明确要求,“我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成为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成为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改革开放后的1993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正式写入宪法,成为全国人民的意志。
  
  三、开创中国政治协商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三个规定性: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式,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政治协商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党协商,也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人民政协的政协协商。这两种协商作为中国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五一口号”生发而成的。
  
  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多党合作,开启了中国的政治协商。“五一口号”明确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绘制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结合的中国政治发展蓝图,开辟了中国政治协商和协商民主的新境界。循着这个顶层设计和路线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筹备召开了没有反动派参加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了新中国,协商建国成为中国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的一个光辉典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探索创造了座谈会、协商会、双周座谈会等多种政治协商形式。
  
  目前,我国政党制度中的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在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协商民主已经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国家现代化治理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四局原局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