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中国最南航天小镇的“小康梦”
导语: 小康感谢习主席 幸福不忘共产党 航天圆梦!”1月9日下午,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52岁的郑有群和家人高兴地把这副对联贴到了修葺一新后的百年祖屋中门

        小康感谢习主席 幸福不忘共产党 航天圆梦!”1月9日下午,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52岁的郑有群和家人高兴地把这副对联贴到了修葺一新后的百年祖屋中门。这个和鱼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渔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和“航天”结缘。好圣村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过五公里,再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文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充分利用“近水楼台”的优势,利用航天科技让好圣村和附近的村民吃上“航天饭”。
  这副对联的作者是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山卿村村长王杰,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在海南互联网农业小镇风潮的带领下,王杰和他的村民一起,搞旅游、做电商,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如今,王杰以致富带头人的身份,来到文昌好圣村,帮助这里的村民打造海南首个“航天科技小康村”。
  村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从龙楼镇向东沿着文铜大道走大约5公里,在一个不起眼的路口往右拐,就到了这个连导航软件都没有标注的小村子。好圣村的“好”读四声,先人给村子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村民能够向圣人学习,而这个目前仅有11户50余口人的小村子,也并没有辜负先人的希望。
  “我们村没有一个懒人,大家都扎扎实实地干,日子过得自然就不差。”郑有群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跟鱼打了半辈子交道,二十多年来养殖石斑鱼和鲍鱼,让自己盖起了三层小别墅。但自己富了,周边的乡亲们还有不少比较困难,“如何带大家一起致富”成为郑有群一直思考的问题。
  1月9日下午,在好圣村村头的树阴下,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召开,发布会的内容,解开了一直萦绕在郑有群心中的疑惑。
  “我们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航天科技’这一优势,把好圣村打造成为海南乃至全国首个‘航天科技小康村’,用科技武装农村,激活农村的内生发展动力,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坐在好圣村村头的树阴下,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向现场的媒体记者和包括郑有群在内的村民,描绘着好圣村乃至文昌农村未来的致富蓝图。
  在王晓桥看来,我国第四座航天发射城落户文昌龙楼,给文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腾飞”机会。“‘小康村’全国有不少,但是‘航天科技小康村’就我们好圣村一家。”王晓桥开门见山地说。在他看来,这个以前毫不起眼的小渔村,未来将是一个融合航天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集旅游观光区、旅游特色产品体验和展销区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点。
  “村子距离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过五公里,环境又这么好,不打好‘航天牌’就太可惜了。”王晓桥说,2016年,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先后在文昌火箭发射场成功发射,吸引了数十万人到现场观看,“怎么让这里的农民更好地吃上‘航天饭’”也成为了他到文昌工作后一直思考的问题,直到建设“航天科技小康村”这一想法逐渐成熟,他的心里也更有谱儿了。
  椰林下的“市长办公会”
  “这里的椰子树一定不能砍,要在最大限度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在好圣村的椰林中,王晓桥指着手中的卫星图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交代注意事项。
  按照规划,好圣村将被打造为“多规合一示范村”“全域旅游示范村”和“数字农村示范村”,这里将会“航天元素无处不在”,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航天育种的瓜菜种植、品尝“航天菜”、游览儿童航天乐园、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体验航天创客民宿……“总之,跟航天有关的吃、住、行、游、购、娱这里都要最大限度地体现。”在王晓桥眼中,好圣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原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航天科技带动农民致富”的首选之地。
  “好圣村只是一个开始,等到这里成气候了,我们再通过合作社的方式,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把周边的农村都纳入进来,让航天科技真正惠及农村,用‘航天梦’推动‘小康梦’。”王晓桥告诉现场的村民,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百年祖屋的“欢乐盛会”
  在郑有群新房的对面,是郑家的百年祖屋。原本破旧的祖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修葺一新的同时,保持着文昌地区传统民居的风貌。1月9日,郑有群以祖屋入股,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山卿村村长王杰合作经营的游客体验中心正式开业,作为股东的农民书法家王杰更是现场挥毫泼墨,为这个承载着农民小康梦的百年祖屋书写对联。
  据介绍,近年来文昌市每年财政拨出3000万元用于规划工作,新的城市定位为航天、文化、椰林、侨乡特色,城市发展格局形成“一带两公园、七镇四组团”。同时,文昌先后投入近百亿元,建设涉及道路桥梁、码头、供水、污水处理、医疗设施、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除了配套项目建设,文昌市还在努力开展“九大环境整治”,推进市容、人文、法治等环境建设,“航天城”已经为文昌市增加了一张更加响亮的城市名片。
  “小康感谢习主席 幸福不忘共产党 航天圆梦!”当这副表达着农民质朴心声的对联端正地贴到祖屋中门时,现场爆发出百姓发自内心的掌声。王杰更是拿出了双手同时写书法的绝活儿,现场写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之所以建设‘航天科技小康村’,就是要让‘航天梦’‘中国梦’在农村落地生根,让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王晓桥说。
  “我们把这把火先点起来,有了‘航天科技’的帮助,我们的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越来越好!”郑有群点燃一挂鞭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