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导语:  4月14日至15日,我校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4月14日至15日,我校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部等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重要学术刊物协办。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曲建武,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光侠,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研究部副主任李春华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界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在逸夫楼G1-112报告厅举行,由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主持。
  
  王洪彬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全校上下正聚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理论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都将起推动作用。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同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工作,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垠亭介绍了河南省高等教育的情况,他指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大思政格局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提升河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邓纯东在致辞中表示,应充分认识、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教育工作的地位,并认真学习、研究、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研讨会主题报告由李春华主持。
  
  张文斌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报告,详细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往实里做”“往心里做”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在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内容和形式。在内容上,首先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流,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四个自信”的坚强阵地,成为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在形式上,要创新话语体系,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要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实践育人效果;要创新技术手段,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张文斌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师生兼顾”。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立志为先、立学为己、立德为本。在教师思想教育上,要让“传道者”明道、信道,引导广大教师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
  
  张文斌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内外兼修”,做到“课内课外”“分内分外”“校内校外”并存,通过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设计、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施、加强教学管理,让思想政治课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融入到其他课程的课程大纲、教学内容和考试考核各个环节当中,真正实现知识教育、价值引领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统一。
  
  骆郁廷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他从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实现新使命、培育新人才、开辟新舞台的思想政治教育等五个大的方面展开,指出要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矛盾、新变化、新定位、新趋向,是做好新时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
  
  曲建武结合自身教学育人的经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与会者分享了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心得体会,从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定教育信仰、勤奋工作、爱生如子等四方面就如何“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去库存”。
  
  王易的报告题目为“基于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她认为,深入调查研究和掌握大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内容,促进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新领域,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吸引力与感染力都意义重大。
  
  郑永扣做了题为“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报告,他对如何完善“大思政”体系提出了自己的三点看法,对目前思想政治课的现状困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解决之道。
  
  在随后的时间里,大会又进行了22场大会发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在创新教育内容、革新教育技术手段,丰富教育形式等方面展示了最新的理论成果,就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红色资源、习近平的青年思想、文化自信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我校会议组织工作井然有序、服务周到,纷纷表示感谢。与会人员还在会议期间参观了校园,对我校各项管理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深表赞赏,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