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尘而拜
导语:“望尘而拜”,对着车子后面扬起的尘土下拜,这种趋炎附势、卑躬屈膝的样子真丑。做出这种丑态的人,是西晋美男子潘岳和西晋富豪石崇。

 

  “望尘而拜”,对着车子后面扬起的尘土下拜,这种趋炎附势、卑躬屈膝的样子真丑。做出这种丑态的人,是西晋美男子潘岳和西晋富豪石崇。
  
  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其子司马衷继位,史称晋惠帝。
  
  晋惠帝是历史上有名的荒唐皇帝,用洛阳话说就是“不够数”。举个例子,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全国到处都有饿死的人。情况上报至晋惠帝,他感到非常奇怪:“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
  
  晋惠帝“不够数”,又丑又矮的皇后贾南风便趁机把持朝政。她专擅朝政,胡作非为,西晋后期发生“八王之乱”,她就是罪魁祸首。
  
  贾南风有个妹妹叫贾午,贾午有个儿子叫韩谧,韩谧后来过继给无子的外祖父即贾南风的爹爹贾充做了孙子,改姓贾。
  
  由皇后外甥变成皇后侄子,贾谧得到贾南风的格外关照,被封为散骑常侍、后军将军,权势熏天。
  
  潘岳和石崇倾心巴结贾谧。史载,贾谧虽然骄横奢侈,却爱好学问,喜欢接纳士大夫,他门下的文人,最有名的当数“金谷二十四友”。
  
  “金谷二十四友”是当时有名的文学团体,因经常在石崇的金谷园聚会而得名,成员中有名的有“东南之宝”陆机、陆云兄弟,跟祖逖一起“闻鸡起舞”的刘琨,“古今第一美男”潘岳。其中,潘岳和陆机因为才华横溢,被后人称为“潘江陆海”。
  
  潘岳和石崇巴结贾谧到了令人不齿的地步。
  
  《资治通鉴》里记载:“崇与岳尤谄事谧,每候谧及广城君郭槐出,皆降车路左,望尘而拜。”
  
  石崇和潘岳格外谄媚贾谧,每当贾谧和贾南风的生母出来,就赶紧从车子上下来,站在道路的左边,望着贾谧车后扬起的尘土行跪拜礼。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