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圭
导语:白圭将当时社会的最高道德规范作为商人的基本素质要求,身体力行,取得极大的成功。他被周天子封为商圣,所著《商经》一书传行于世,天下商人皆效法。   

 

  白圭将当时社会的最高道德规范作为商人的基本素质要求,身体力行,取得极大的成功。他被周天子封为商圣,所著《商经》一书传行于世,天下商人皆效法。
  
  春水行舟论道
  
  周显王二十五年(公元前344年)春,邹国学者孟轲到达魏国的中牟邑,拜访白圭。
  
  孟轲,是孔子之孙孔伋的再传弟子,是当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还不到五十岁就被儒家尊为孟子。孟子主张法先王、行仁政,提出“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效法孔子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但是,在齐、宋、鲁等国,他的学说被认为是“迂远而阔于事情”,而没有得到实行。于是,他来到魏国,欲通过白圭的引荐,去见魏惠王。
  
  白圭见孟子到访,甚悦。闻其来意,遂请孟子乘舟前往魏国的都城大梁。
  
  大船出了圃田泽,进入鸿沟。白圭向孟子介绍自己开凿鸿沟的过程,自夸说:“我治水患的水平,要超过大禹。”孟子说:“您错了。大禹治水,是遵循水的道路,所以大禹以四海为蓄水的沟壑。而先生治水,却把邻国当作蓄水的沟壑。水逆向而行,就称之为洚(jiàng)水,所谓洚水,就是洪水,是人民所厌恶的。您搞错了。”
  
  白圭知道孟子直率,并不介意。白圭说:“久闻先生主张轻徭薄赋,我想建议魏王定税率为二十抽一,怎么样?”孟子说:“不可以。遥远的北方,有一个貉国,五谷不能生长,只能长黍子;没有城池,也没有各种衙署和官吏,所以二十抽一便够了。如今的中原各国,城池林立,人口众多,假如不设衙署和官吏,那怎么能行呢?治国之道,就是要效法尧舜,在税率上,也要实行尧舜制定的十抽一的标准。”
  
  识破卫鞅计谋
  
  当晚,白圭与孟子到达大梁,住进白圭商团的旅阁。在旅阁中,几天前已住进一位客人,就是周太史儋。太史儋是受周天子之命,前来劝说魏惠王取消逢泽之会的。
  
  逢泽之会是秦国策划的一场阴谋。当时,魏国最为强大,秦国大良造卫鞅(商鞅)已完成变法,但实力仍不如魏国。卫鞅向秦孝公建议,通过纵容魏惠王称天子,从而使魏国成为众矢之的。
  
  于是,秦孝公派公子少官出使魏国,劝魏惠王会盟天下诸侯,僭称天子。魏惠王闻此大悦,向各国派出使者,约期会盟于大梁郊外的逢泽。
  
  周天子闻之,大怒,派太史儋前来,携诏书以谴责。但,魏惠王避而不见。听闻白圭与孟子到来,太史儋马上与他们会面,问计于二人。
  
  白圭闻此,大惊失色。带太史儋、孟子半夜闯宫求见魏惠王。魏惠王听闻白圭闯宫,马上派人将其请进宫中。施礼毕,白圭和太史儋向魏惠王痛陈僭称天子的危害。魏惠王是一代明君,马上明白了秦国的险恶用心。
  
  魏惠王说:“赵、宋、卫、邹、鲁等国都已派来信使,其国君明天就到了大梁,这怎么办呢?”
  
  孟子说:“大王应效法齐桓公、晋文公,以‘尊周’为逢泽会盟之主旨,然后带天下诸侯到洛阳朝见周天子。”
  
  魏惠王大悦,派白圭为使者,随太史儋到洛阳,约定朝见周天子之期。
  
  孟津朝会获封
  
  次日晨,白圭、太史儋骑快马前往洛阳,一天一夜到达洛阳王城,朝见周显王。周天子对这个结局非常满意,约定于三月初三在孟津接受天下诸侯的朝拜。太史儋携诏书重去大梁,白圭负责安排朝会事宜。
  
  周天子拟由汝坟侯姬宽担任朝会的大司礼,但姬宽重病无法前来,于是由西周公担任此职。白圭迅速派人在孟津整理旅阁,准备物资,修筑朝会之台。
  
  孟津在洛阳北郊,是黄河上的一个著名渡口,周武王曾在此大会诸侯以灭商。周显王把朝会设于此处,显然有特殊的意义。三月初三,周显王带周王畿的贵族们,骑马到达孟津。魏惠王带十多个诸侯国的国君,乘船而来。
  
  魏惠王等国君下船,给周显王行君臣之礼。然后,登朝会之台,国君们纷纷献上贡品。周王畿的富商们,推白圭为首,向周显王献粟米千船、良马千匹。
  
  周显王大悦,发布诏谕,封魏惠王为诸侯之长,封白圭为商圣。接着,赐宴众诸侯、贵族和富商,演奏天子雅乐。
  
  孟津之会期间,汝坟侯姬宽去世,其长子姬员成为新君,他是第十七代汝坟侯。姬员派人到洛阳,请白圭回汝坟侯国辅政。此后,白圭定居于汝坟侯国,撰写《商经》一书,并终老于此。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