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GGV:市场不好的时候是创业最好的时机
导语: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2019年榜单(The Midas List 2019)于北京时间4月2日晚公布。今年,被称为“创投界奥斯卡”的榜单上史无前例地出现了21位中国投资人,快来了解他们创业想法

  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2019年榜单(The Midas List 2019)于北京时间4月2日晚公布。今年,被称为“创投界奥斯卡”的榜单上史无前例地出现了21位中国投资人。
  
  在榜单中,19岁的老牌基金 GGV 纪源资本的三位投资人童士豪、李宏玮、符绩勋位于其列。
  
  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基金,其内部收益率已超25%。目前,GGV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2亿美金。截至2018年,GGV累计投资了296家公司,其中出现了56家独角兽、33家IPO。GGV的投资组合里,不乏阿里巴巴、滴滴、小米等中国巨头,也有Wish、Grab、Limebike等海外项目。这源于GGV独特的打法——管理团队两路“作战”,现任六位管理合伙人以3:3的比例扎根于中国和美国,符绩勋、李宏玮、徐炳东主要看中国,童士豪、Glenn Solomon、Jeff Richards则base在美国,重大项目共同决策,且时刻保持紧密交流。
  
  过去18个月,GGV的总分配金额达到10亿美金。从投资数量和规模上来看,GGV都可以被称作中国最活跃的基金之一。
  
  对于LP来说,GGV良好的回报率是他们愿意持续加码的关键。在去年,先后完成了一期人民币一期美元基金的募集。2016年,GGV曾为四支基金募资12亿美元。2018年早些时候,GGV 完成了其首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金额达15亿人民币。2018年10月,18岁的 GGV宣布募集完成18.8亿美元基金。其中,GGV Capital VII及VII Plus共计13.6亿美元;GGV启航基金二期共计4.6亿美元,GGV Capital VII的创业者基金共计6000万美元。
  
  投中网与GGV的两位中国区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和徐炳东进行了深入对话。两位投资人在两小时的对话里分享了在创业者选择、投资策略、趋势和机遇等方面的思考。
  
  符绩勋于2006年加入GGV纪源资本,目前担任管理合伙人。他在风险投资领域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关注在线旅游、出行、社交、消费及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
  
  符绩勋曾投资去哪儿网、优酷土豆、Grab、UCweb、滴滴出行、美丽联合等。他目前也担任小鹏汽车、哈罗单车、享物说、途家等企业的董事。符绩勋在诸多业内重大战略并购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包括优酷、土豆——这是中国科技领域第一起数十亿美元级的并购、携程、去哪儿和蘑菇街、美丽说的合并。
  
  徐炳东于2017年以管理合伙人的身份加入 GGV 纪源资本,关注消费及新零售领域的创业机会,带领 GGV 领投了找油网、Cityshop 缤果盒子、Citybox、心上等公司。
  
  GGV有自己的投资方方法论。在徐炳东看来,他们投资的整体逻辑就是主题性投资,“主题特别重要,它能够让我们形成一些逻辑、趋势与投前投后的判断。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考虑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目前,GGV的投资主要围绕前沿科技与智能硬件/企业服务和云/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互联网+和媒体四大部分。
  
  符绩勋认为接下来的中国互联网依然是两个大趋势:围绕产业互联网(TO B)依然有开发的空间,第二是,资本和人才的出海非常明显。GGV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新的办公室,对于东南亚市场,他们是很确定的。
  
  Q:去年GGV募集的第一只人民币基金,进展如何?
  
  符绩勋:去年一年是人民币的一个退潮期,美元是趋于谨慎。LP会选择是头部的基金去合作。所以你会听到一些基金的募资节奏还是往上走的。融资其实并没有太难,但是品牌化和寡头化是这个行业一个必然趋势。
  
  徐炳东:人民币基金的话,真正的final close是在2018年的3月份,现在的收入相比我们更早的美元基金,账面回报丝毫不差。 但是确实也是让LP还是挺满意的。那我们也会在今年开始募集第二期。
  
  Q:人民币基金是否跟美元有不同,思路和策略上是否会不一样?
  
  符绩勋:我们为什么要做人民币基金?美元和人民币是两个不同的市场,一些类似安全相关、智慧城市相关,带有敏感度的领域它需要的是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我们的初中是跟着这些创业者,看他们所需要的资本是美元还是人民币的助力。
  
  那也意味着,从投资的逻辑跟理念上我们不会有太大的不同,当然我们会考虑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些诉求,从时间阶段、收益和商业模式上考虑一些问题。从退出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基金也好,美元基金也好,可选择性还是挺多的。
  
  Q:这一期人民币基金的规模相对于上一期的15亿还会有明显的增高吗?能不能透露一下数字?
  
  符绩勋:我们不会去追求体量,因为人民币因为它的周期要短,更加短平快。美元我们大概是两年半到三年募集一次,人民币可能是一年半到两年。所以从基金规模上来讲,我们并不需要它很大,(更希望)投资机会更广一些,然后再去融下一期。
  
  Q:最好的基金是能够持续保持稳定漂亮业绩的基金。GGV给 LP 带来稳定回报的策略是什么?过去19年GGV投资策略上有哪些变与不变?
  
  符绩勋:我们作为投资人,永远去探索一个趋势。其实VC投资本身跟新的趋势和路径有很大关系,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机会点。只有把握住趋势,才能够把握住我们投资的一个方向。第二你要掌握住就是人才。这个人才是多元化的。比如哈罗出行的杨磊,我们投他的时候才30岁左右。年轻一代的创业者会起来。我们怎么去配合他们、理解他们,这个还是挺关键的。一个是选趋势,一个是选人,只要这两个选对了,那基本上八九不离十。
  
  关于稳定的回报,首先我跟很多创业者也很坦白地去说,有有时候你走的这条路,它有可能就是个天花板,到了天花板的时候,大家就要坦诚地说,这个行业可能需要整合,也许就是并购的方式。我跟创业者说,你投资的是你的时间、青春、精力和血汗,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所以不要因为自己太多的血泪和感情关系,把自己绑死在这个项目上,不退出也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带来稳定的回报,需要跟创业者沟通,让他们很好地意识到我们现在所处的一个阶段。所以你会看到我做的很多这些退出并购,被年后也有这些考量。
  
  我们一直在探索。我一直说我们会犯两种错误,一是你投错项目,二是错过项目。那就在错误中去学习改变。不变是什么?我觉得不变的就是我们投资的逻辑与方式。每个合伙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我说不要去改变自己擅长的地方,因为这个是你的你的判断的一个方式。但你要改变自己的去探索的一些方向。
  
  徐炳东: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变化发生,要保持空杯心理,这其实非常非常难的。有的时候我去见一个创始人,我见他之前,还觉得这个项目完全没兴趣,但聊完以后我就被他说服了。你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懂,特别比创始人更懂,我们几个合伙人从认识一步步走到一起,本身就是我们在价值判断上是趋近的,我们认同一些趣事给社会和用户带来的改变,GGV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判断,我们投的都是大的市场格局。首先它的市场体量可能是万亿级市场,其次它可能会影响一代人,第三是它的增长速度会很快。
  
  不变的是我们也在坚守自己的一些原则,不会因为短期的一些新的赚钱模式,改变自己的想法。我们打法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还是谋定而后动。我们希望自己的赚钱模式是可积累的,可持续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一期基金都可以更大,因为LP 认为我们的故事是可持续的。
  
  符绩勋:其实在10年前后,我也探索过要不要去看一些传统企业。包括风能、太阳能这些项目。但我发现,其实你的基因不在那个行业的时候,是不太适合的。因为它的整个投资路径,包括退出的考虑都不一样。我们是谁?我们会做什么?我们该做什么?这个是我们需要坚守的地方。在这方面变了,就会失去我们的优势。
  
  Q:如何解决你们6位合伙人之间的分歧?
  
  徐炳东:其实VC的决策一直都是一个少数人的事情,多数人在一起做决策不是一件好事。能坐在这个位置上的合伙人,我们首先是有很强的信任。在很多早期趋势上,我们可能有不同的想法,我们之间是用一个坦诚布公的方式把这些问题抛出来。我让他去考虑他最终投谁,我让他去做决定,因为只有他的能见度是最高的。
  
  Q:GGV是否变得更激进了?投资的规模变大,以及进入更早了,或者说一些决策更快了。
  
  符绩勋:早年的时候我们会偏这个B、C轮多一些。但是从三四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多阶段的投资,从A轮到后面的C、D轮我们都可以投,这个有什么好处?它会让我去把握住一些趋势。早期的时候我不一定看得清,但这样后期的时候还可以进去。就举个例子,滴滴,AB轮错过是因为竞争的关系,当时腾讯这个这个估值要比我预期的要高很多,到了后面他烧钱烧得太厉害了,我反而不敢进。然后我们是在他20亿美金的估值阶段进去的。因为我们基金的体量可以在不同的阶段下注。
  
  其实这是一种立体化打法,而且在中国你会看到越来越越多的主流基金、一线基金都在用类似的方法。大基金网往早走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趋势。但其实大基金也更多地在布局一些中晚期的、仍然拥有比较高成长空间和比较大回报的能性、相对稳健选手。
  
  Q:去年,国内企业又一波密集的上市潮,不管是赴美还是赴港,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宏观政策影响之外,怎么看待他们自身的波动?
  
  符绩勋:上市经常有一个所谓的窗口期,你会发现资本市场在一个时间店里面,他对于某一个领域公司的会有一定的渴望,它有这个需求,这时候就会有一波公司去上市。一般来说窗口期回事9个月,这是一个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律。为什么是9个月,一部原因因为当初鱼龙混杂的上市公司里面,9个月的过程里面就会开始出业绩,当季报出来的时候,一些公司不符合市场预期,就会跌破发行价。所以市场就会进入一个调整期,这个调整期一般会有一个时间,它要慢慢消化,让市场慢慢筛选,什么是好的公司。这是筛选过程又是一个阶段,然后循环。窗口期不是政策定制的,是市场在选择。
  
  Q:但是港股的一些上市公司的震动还是比较惨烈的?
  
  符绩勋:我觉得不仅仅是小米,其实大量的公司都跌破(发行价)。这说明一级市场私募市场给的估值要反思,客观的说,估值有点过高。
  
  Q:科创板出来之后,有很多企业原来想要上A股,后来拆了VIE回来进创业板,而创业板又调整。他们随着政策不停在变。
  
  符绩勋:我觉得中国永远有政策红利这个情况,不管是创业板还是科创板,大家就是想把握住这个机会。作为头部的几家企业,的确会得到政策的支持。那最后这些公司的好与不好,也会许多时间来见证。
  
  徐炳东:有选择总是好的,但选择总是有成本的。有些公司可能有的时候就比较急着急,一个新规出来马上就开始改架构,其实成本和代价很大。
  
  Q: 最近有比较大的投资机构,他们会把相应的投后的服务专门成立一个FA的基金,您怎么看?
  
  符绩勋:FA我们应该不会做。我们的主要价值在于对趋势性的判断,对创业者的判断,对创业者战略上的帮助。我们的确有个越来越强的投后团队,中美加起来有20个人。以前是钱为王的时代,现在不是了,我们也希望能给到被投企业大于钱的东西。
  
  Q:刚才说到一级市场在过去给出的估值的确虚高。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你们主题性投资的本质逻辑是什么?
  
  徐炳东:我们在投资一种新的变革或者模式的时候,看两个方向,第一点就是它是在提高效率,二是创造价值。你可以看到一些风口,每种模式之间的变化不是特别大,但无非就是如何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换句话说就是提高价值。而且这个价值一定要是真实存在,而不是风口或者大家想象出来的价值,大家觉得Sexy、觉得高大上,跟在商业模式里看到持久的沉淀价值是不一样的。
  
  符绩勋:企业的价值跟估值怎么去对比,很多时候不必去看那些很大数字的指标,而是去看他实际产生的价值有多少,这个价值是否可持续?持续性很重要,我们有一个概念叫LTV(Life Time Value)。如果一个事情所产生的价值有持续性,量也足够大的话,你乘上一个比例就是它估值的提现。
  
  Q:在大家的钱普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看项目是否会更注重它的盈利能力?
  
  符绩勋 : 我们还是价值投资,如果我们仅看他的收入跟现金流的话,有时候会很短视。市场的钱上了是好事,我们的钱不少,对我们来说正是投资的好时机。
  
  Q:参照上一轮(2000年)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时候,反而容易诞生一些比较好的公司。宏观因素的变动是否会蕴藏一些机会?
  
  徐炳东:凡是市场不好的时候是创业最好的时机。因为你有没什么竞争对手可以轻易复制的模式,没有人可以轻易拿到钱。基本上是和自己在竞争。我跟一个创业者说,今年你不要做跟影子对手竞争的事情,不要为了竞争去烧多少钱,你只要吧商业模式调好,把经济模型调好,跟自己竞争就可以了。资本热的时候,谁都可以拿到钱,花的也快,这个时点更能把钱用好,这是很重要的。
  
  Q:2019年企业融资大环境会发生哪些变化?企业服务、AI的机会是否到了?5G会催生哪些机会?
  
  符绩勋:首先从去年一年总体募资的情况来看,大的钱还是少了。所谓的市场容量在变小,所以今年投资的力度还是会相对谨慎一些。当然今年的二三月份资本市场有些回暖,资本的热度会不会再起来还有待观察。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地缘政治,中美的贸易关系等等问题,宏观的问题会占主导一些。
  
  未来企业的成本不断提高,也意味着大家都要通过技术的手段去提高效率,所以不管是通过软件还是利用AI和机器人去提高服务效率,肯定越来越重要。5G本身会催生一些机会,这个得看5G的整个基础设施,包括使用的力度如何。但是它在各个行业都会催生一些变化。之前有一段时间,AR跟VR都很热,那会不会因为5G的到来,让这个AR跟VR更能够有所作为?万物互联会不会衔接的更紧凑?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怎么让各种终端更加智能化。这里面都是机会。
  
  徐炳东:企业服务的机会已经开始。中国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不愿意付费的市场,但是在过去三年,大量的这个中小企业开始付费,因为他们能看到企业服务的实质性的变化,而不只是一个软件。
  
  Q: 出海东南亚成为大趋势。东南亚投资的一些挑战和困难,具体有什么?
  
  符绩勋:东南亚的这个市场有十个国家。每个国家的人均GDP、文化背景和宗教都不一样,你落地执行,去把握人才,与当地企业建立信任都需要一点时间。不是一下子跑去(就投了)。我当时投Grab的时候,对他的创始人特别好奇。他算是一个富三代,他们家族是当地非常有实力的做日产系汽车的生产和贸易。所以我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他这么有钱为什么要创业?所以我跑去见他妈,我要了解他为什么要创业。我觉得做投资认可了某个趋势的话,之后对这个人的把握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徐炳东:我最近看一个东南亚的母婴公司,大概六个国家是第一。但是仔细去看的话,所有的问题都出现了。首先市场非常分割,这个市场可能几千万人,那个市场可能一个人,一个人的市场或许还有不同的宗教。然后再仔细一看,70%的用户是来自PC的。他们还没进入移动时代。
  
  虽然创业的速度很快,但里面有很多问题,市场是否足够大?文化是不是统一?是不是已经移动化?另外,你对当地市场是不是熟悉?我们认为东南亚目前只是雏形,还会有很大潜力,我们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看这个市场。
  
  Q:怎么看到社区拼团和生鲜市场?
  
  徐炳东:社区团购是比较轻的模式,互联网投资人一般都不喜欢这种模式,但事实上有的时候光听是不行的。前置仓的模式,社区店模式其实都值得尝试,只要看它,经济模型在效益上能不能提升,是不是真的创造了价值?其实目前来看,小规模验证的一些,我们叫区域性连锁,现在是能够把经济模型跑通。那如果它大规模也能跑出的话,这可能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另外,在不同的项目上,你看到我们都投了,但你看不到的是,我们在不同项目上投了多少。投资不管是投哪些项目,而是在每个项目上多少钱,是否继续下注还是找机会退出。每个项目投的深浅都是不一样的。阶段不一样,风险不一样,甚至比如我看好这个方向,但是它很重,我做了很大的,下一次但是那个项目可能我觉得我要尝试一下,我投一个试试看,那个项目我能允许他失败,但另一个项目相对我就不允许他失败。在赌桌上大家都想入场堵,但是你没有注意到有些人的筹码每次都是不一样的。
  
  Q:比如美团在调整,回归到自己的主营业务上。这是大公司的一些特例,还是大家都进入一个普遍的调整期?
  
  符绩勋:企业的成长往往是有一个平缓期的,平晚期都是他修炼自己的一个时候。它因为快速地成长,从几十个到百号人到上几千人的时候,其实往往在管理上、业务上都会有很多漏洞。所以进入这个周期不是一件坏事,外部环境会允许它有这个缓冲期,市场逼迫他需要去缓冲它内在的一些问题。
  
  Q:今年会有什么比较看好的“风口”或者赛道吗?
  
  徐炳东:风口很难提前两个季度去判断,其实在一些所谓风口来的时候,作为早期投资人,能参与其中就算是创造了风口。我觉得风口期其实越来越短,短的原因是因为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红利。往往就回到一种模式上的留存,稍微有点更新,效率提高,很快就会有很多钱涌入这个市场。其实这个市场越来越二八或者一九法则,好的基金它总是能更好地去投资,拿到一些好的项目。
  
  Q:给创业者的一句话建议?
  
  徐炳东:不要追求所谓的风口,创业者在你自己的赛道上能创造价值就 OK。如果你创造的价值确实比别人有效率上的提升,你一定会被看见。
  
  符绩勋:人跟事必须匹配,风口再大,如果跟你的能力不匹配,那也不是合适你的生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