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创业者和即将创业者:填好自己的创业志愿书!
导语:很多创业者开始创业时总有太多完美的想像,往往都不清楚自己想要干什么,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创业,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资源 那么就一起来看看“创业自愿书”应该怎么填

 
  很多创业者开始创业时总有太多完美的想像,总是活在自己的梦中,他们往往都不清楚自己是谁,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你适合创业吗?你有什么资源?创业者创业之前一定要清楚你自己所有的,与你追求的创业目标之间还存在多少鸿沟?还有多少难题?
  
  ​填好自己的“创业志愿书”
  
  可以说,现代国内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时代”。在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初期,涌现出来的个体户就是国内第一批个人创业的典型代表,现在改革开放已过去三十多年了,个人创业的光辉依然强有力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跟随者。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已经有几百万家,而海归回国创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当前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越来越宽松的商业政策也造成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创业型社会”的号召、市场经济的发展,让人们都感觉到,这正是一个生逢其时的创业时代。
  
  创业这个念头,几乎在每一个人的心目中都涌现过,这是一个鼓励个人去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更大作为的时代。为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发挥,为了解决自己的物质或是精神问题,或者是为了摆脱工作对自己的束缚,个人创业,自己当老板这条路被许多国内人视为达到理想彼岸的金光大道。
  
  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在大街上遇到三个人,其中有两个是给自己的公司当老总的。创业,从跃跃欲试到身体力行,越来越多的人响应着时代的呼唤,但是,且慢!创业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创业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创业是什么,我为什么创业?不要觉得这是个可笑的问题——创业者怎么可能不清楚创业是什么?
  
  其实不然,如果不搞清楚这些问题,哪怕你有着无人能及的冲劲和无与伦比的热情,也难免会在创业过程中遭遇层出不穷的阻力和羁绊,最后闹个头破血流的结局。是不是适合创业,最关键的不在于市场机会,也不在于外部环境,而在于有没有清楚地解答自己的困惑——我为什么创业,创业要达到什么目标?
  
  要知道,创业只是实现目标的一个手段,只有明白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才能下决心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付出努力。国内温家宝总理说过一句话:“一艘船没有目标,所有的风对它而言都是逆风”。每个人对创业的理解都不太一样,督促自己创业的理由也会各异——“我要过更好的生活,我对生活有很多物质的欲望,所以我要赚钱,赚更多的钱。”
  
  “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让我的梦想得以实现。”“其实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除了创业之外,我没有其他的选择。”“我有一个好的创意,我发现了一个市场空白,所以我要抓住机会。”
  
  “我厌倦了打工赚钱,讨厌朝九晚五,更不想再看老板眼色过日子。”“现在我有门路,有贵人提携,有现成的包赚不赔的好路子。”还有很多理由可以罗列。你拥有的理由越多,也就表示着,你创业的决心越大。换句话说,“为什么要创业”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创业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所在。
  
  不妨看看马云为什么创业的理由:互联网必将改变世界!实际上,马云创业并不是想成为国内首富,也不是想成为创业偶像,更不是在就业压力下无奈而被动的选择。“互联网必将改变世界”其实正是马云创业的价值中枢。
  
  据说创业之前,马云邀请了24个朋友去他家商量,希望得到一些意见和建议,但其中23个人反对他,认为他的想法太“荒谬”,只有一个人说你可以试试看,不行赶紧“撤”。但马云还是义无反顾地创办了国内黄页,对自己目标的坚持,也就成就了他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网路帝国。
  
  事实上,所有当前被奉为创业偶像的成功创业者,他们对于“为什么要创业”这个问题的答案,都在行动前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因此,在你有了自己的目标和决心基础上,你还需要继续给自己一些设问——人、财、物、进、销、存、竞争、市场定位、目标客户、管理制度、财务控制、退出机制、投资预算等一系列的事情,你都考虑好了吗?
  
  当你确定自己适合创业、需要创业、能够创业后,在你的“创业志愿书”上还要回答如下问题:我是否真的能够清晰地描述出我的创业构想?创业构想的清晰表述是对自己成熟思考的一个证明,如果你还只是含混地觉得要做某个生意,觉得“应该可以”,那么还是把回答的犹疑看成一个提醒,反过头来再认真的想一想吧。
  
  我是不是真正地了解了我将要涉足的创业领域呢?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很多行业都要求创业者是“过来人”,要对业内的各方面都有所了解。如果你还停留在“外行看热闹”的水准上,那么也先花点时间和精力,去把价格、销售、管理、行业标准、竞争优势等搞清楚一些。
  
  我的创业点子、路子是不是真的很有市场和竞争力呢?创业不能只是靠出奇致胜,通常情况下,按部就班地经营,可能比你的特殊想法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不要动不动就觉得你发现了市场空白,说不定,那只是一个“无利可图”的真空,用这样一句名言提醒自己一下:“还没有被实施的好主意往往可能实施不了。”
  
  我的“成熟想法”是不是真的经得起论证?为自己的灵感和谋划暗自高兴的时候,不妨把目光看得远些,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无懈可击”的方案,是不是在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半年之后“时过境迁”了呢?或者被自己的新想法代替掉?
  
  我真的有条件能做到全身心地投入吗?创业不是提笔作画,一气呵成,一个目标和计划的实施、实现,也许要用去今后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你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了吗?我拥有实现目标的软硬体了吗?没有实际的工作,大厦永远躺在纸上。
  
  创业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去完成的过程。一个好汉三个帮,你找到合适的人选,结成你的事业的人际网了吗?小心自己成为“孤胆英雄”,或者陷入一群“不可靠”的人的包围中,然后仰天长叹,“宁要虎一样的敌人,不要猪一样的队友”。
  
  除了钱,我还需要什么回报?每个投资创业,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赚最多的钱。可是,真的只有这些吗?自我实现、成就感、爱心、责任感,如果你对这些没有意识,或者觉得与你无关,也应该再回头研究一下自己的目标,否则,放弃是早晚的事。
  
  在经过一番自我分析和证明之后,如果你确定自己适合创业,同时你也能正确回答上述的几个问题,那么你创业成功的胜算将会很高,你可以决定着手去创业。冲动是魔鬼,创业也并不是你一时冲动所能搞定的,如果创业前你仍然举棋不定,最好还是先继续维持你的“打工生涯”吧。
  
  做成一件事不容易,创业就更加充满艰难险阻。虽然每个人在选择创业这条路时,都会自然而然地憧憬成功的景象,但是失败也会一路潜伏。往坏处打算也许令人不愉快,却是创业之初应该考虑清楚的。
  
  创业不是你站在浴室镜子前想想自己成为“骄傲的巨人”时那些独特新奇的想法,那难免偏执狂热和一厢情愿,它们并不能促成你的成功,更多的,是在过程中,像许三多一样,认定目标,像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地忠贞于自己的原始目标,稻草也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给自己做一次全面的“素质体检”
  
  与参军一样,在你填好加入创业队伍的志愿书后,“体检”就是下一步必不可少的工作。自己创业确实让很多人实现理想,可是也有很多的人,在艰难地用心经营后,等到的却是破产和崩溃,即使心有不甘,终究力不从心。
  
  可以说,一个人想创业的话,什么事都可以做,没有什么特别的条件;但如果想创业成功,则必须具备很多条件。所以,创业前的自我评估很重要。在创业之前,你需要全面分析自己,看看到底是否具备成功的条件:
  
  自律、自动自发、识人能力、管理技能、想像力、口才、毅力、乐观、奉献精神、积极人生观、推销产品的能力、独立运作的能力、追求利润的方法……“我有一个梦想”,这句名言几乎成为所有创业者开始创业梦的原因,但如何实现这个梦想,仅凭梦想和激情是远远不够的。
  
  奇虎董事长、天使投资人周鸿祎以自己的经验说:“现在的环境并不成熟,要想取得成功,创业者需要有多方面『拳打脚踢』的综合能力,仅有创意和激情是很难成功的。现在人们谈论比尔·盖茨的故事,总提起他从大学休学,而很少关注微软公司是比尔·盖茨创立的第3家公司。
  
  尽管那时他刚刚20岁,但他从15岁就已经显示出自己的商业天赋,做成了自己商业生涯的第一笔买卖。”所以,除了自己的梦想和激情,对于初次创业者、特别是小本创业者来说,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你是投资人,也是经营者,更是自己的“打工仔”。
  
  在对自我的评估中,你的精神因素、性格因素、行为因素、情感因素等都可能是决定你创业成败的关键。创业和打工,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你可以尝试在下面的几个方面给自己把脉,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创业——
  
  你的眼光有多远,眼界有多高?
  
  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就需要了解自己最终想要什么,清楚要达到目标需要经过哪些过程,同时具备长远眼光,拥有战略意识。而一般的打工者,着眼点也就是当前这两三年,他们通常考虑的是如何保住现有的稳定饭碗,安全感排在第一位。
  
  如此一来,自然不会想到太远,也不会太高。而且,很少有打工者能进行换位思考,站到老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也就造成很多就业者很难与老板进行沟通。要知道,眼界的高不是空洞的高,是经过反覆考量过后的高,是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高,是胸中有成竹的高。
  
  你对工作的态度有多“深情”?
  
  只有把一件事情彻底解决,才能算真正完成。今天能搞定的一定不拖到明天。这才是创业者应有的态度。而打工者会习惯性地把工作按照天数来分解,每天只完成部分工作,下班时间一到就想闪人,回家,剩下的工作明天再做,在公司里多待一分钟都不愿意。很多人都抱怨老板苛刻,加班很频繁,但是,创业者却需要把事业当生命,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就是生活。
  
  你的肩膀能担起多大的责任?
  
  在一个企业或是公司里,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在出现事故后,老板要追查责任,大家异常统一地互相推卸责任,极少有人会站出来承认自己工作的不足,反而都强调自己肯定是把属于自己的那个环节做好了,至于前后衔接人员所出的问题,则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打工时间久了,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回避,然后是设法推给别人。这样一来,打工者也就更加不可能从失败和失利中学习、汲取到教训了。但是,创业者们的成长却需要从一个个自己承担的失败中,总结问题,分析原因,积累经验。
  
  你是一员虎将还是一名帅才?
  
  在现实中,有不少打工者的脑海中都存在着个人英雄主义情结,总希望在一些事情上表露一下,在上司面前表表功,为了不被其他同事分摊去一些功劳,所以有时候就想一个人单枪匹马干点什么出来。
  
  当然,要是捅了篓子,最后还得是公司承担,很少有打工者们会从降低成本及风险,或是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主动去联合其他同事,共同完成某项任务。个人英雄主义有时候是会害死人的,而创业者,需要对社会资源的把握,才能成就自己。
  
  你理解商人的“抠门”了吗?
  
  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想办法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因为每一分钱的支出都是成本,省下来的就是利润,所以,精打细算是许多老板的习惯性思维和动作。这是从过程中养成的习惯,绝对不是一个“抠”字能概括得了的。
  
  而打工者们却是大方得很,反正公司的资产是老板的,又不是自己的,浪费点也不是割自己的肉,只要自己工作方便顺手,浪费点又算什么,以至于许多人在自己创业的时候,还改变不了打工时养成的大手大脚的习惯。这是创业、特别是创业初期的大忌。
  
  你分得清固执和执着吗?
  
  完成工作的方法通常不止一种,正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打工者长期工作生涯下来,已经习惯了用单一思维去考虑问题,条条框框多,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很少去用超越性的思维,从多角度多方向来探讨问题的解决思路。这样的思维很容易使面临各种困难的创业者,陷于“牛角尖”……。
  
  要记住,一个公司能成功,是需要有很多方面的因素的,包括团队、产业环境、公司的发展方向等,但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有可能毁掉一个新创立的小公司。如果你发现还有一些没解决的“缺陷”,那么,磨刀不误砍柴工,还是先补上再考虑创业吧。
  
  创业心态比创业基因更重要
  
  这似乎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心态决定一切。无论做任何事情,良好的心态都是成功的关键。具有良好的心态,是每个创业者都应该具备的素质。拿破仑·希尔在《成功定律》一书中把积极的心态称作“黄金定律”。
  
  积极的心态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保持积极的心态,你就可以控制环境,反之环境将会控制你。要想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就要学会积极地思考。成功人士与常人比较起来,最大的区别就是心态不一样,思维模式不一样。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经过紧张的筹备,终于开始“杀入”市场了。虽然说“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但是有多少人光顾才算是“开门红”呢?不过,“开门七件事”,处处得花钱,一来二去,现金流减少,市场反应平淡,当初气冲霄汉的劲头就容易降至低潮,“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问题也就开始冒头。
  
  要是没有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乐观心态,这创业就成了“拍脑袋想主意,拍大腿就上马,拍屁股就走人”的三巴掌买卖了。只有具备好的心态,才能在创业之初的艰苦时期,避免阵脚大乱。其实,无论是哪一个成功者,在他的创业初期都是艰苦的,正所谓万事开头难。
  
  俗话说“发多大愁,成多大事”,在刚开始时遇到的困难最多,所有准备工作只有在初期理顺,才能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如鱼得水。心态可以调整,而调整心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一开始时就进入调整的状态。
  
  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产品市场前景综合评估后,再做出决定,决不能人云亦云地盲目冲动。企业创办后,一旦出现问题,应该冷静面对、认真分析、逐项解决,决不能由于某个环节上出现问题后产生浮躁情绪而怨天尤人,或者只找客观原因,忽视主观检讨。
  
  强者对待事物,不看消极的一面,只取积极的一面。用一句话来说:“强者把每一天都当作新生命的诞生而充满希望,尽管这一天有许多麻烦事等着他;强者又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倍加珍惜。”有了好的心态,懂得进行心态调整,那么你面对每一件事都会从容不迫、专心致志,避免“欲速则不达”,也可以规避掉很多“横刀立马”的困难。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
  
  下面的心态是不可或缺的——
  
  归零心态:不管以前自己有多了不起,也要把心态归零,一切从头开始。其实很多创业者,都是原来打工时的佼佼者,有着不错的社会地位。但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懂得放下,你现在是为自己做事,可能以前是客户找你,现在你要找客户了。
  
  所以要有应对心理落差和地位转变的准备,这是考验创业者心理承受力的时刻,从决定创业的那一刻,你就注定了要应对各种人,你得低调、还要会奉承,更得记住和气生财,说不定一个小小的决策部门的普通工作人员,就可以随心情给你上一课。
  
  感恩心态:很多企业都以《感恩的心》作为企业歌曲,不是没有道理的。感恩就是感谢一切。有说明你的人,也有给你制造困难的人,更包括给你信任的客户。别说你买我卖、两厢情愿,只有把客户当上帝的人,才受到上帝的“青睐”。
  
  付出心态:不是说吗,世间自有公道,付出就有回报,或者说,有“舍”才能“得”。再告诉自己一遍,你是给自己工作!时间是可以自己安排了,但是你会发现更不够用了。办公室里各种事务等着你去处理呢,要和客户进行漫长的谈判,广告宣传、市场调研,员工管理……
  
  你就是好不容易倒在床上,也不由自主“三省”一下,提醒自己明天要干什么。这时候,就算你有天大的委屈,难道能把事情像甩包袱一样扔开吗?合作心态:合作是一种促进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透过合作,彼此互取所长,互补所短。作为企业经营者,和合伙人是合作,和员工是合作,和客户也是合作。
  
  所以要看到对方的长处,取长补短,才能成就你的事业。说白了,合作的态度,也是包容的态度。汉高祖刘邦曾说:“我干这个不如萧何,干那个不如韩信。”但是,最后当皇帝的是刘邦。坚持心态: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失败才是成功之母。
  
  德国人有句话:“即使世界明天毁灭,我也要在今天种下我的葡萄树。”这就是等待“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最好解释。困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学会咬紧牙关,就先别开口喊什么创业。务实心态:创业者在创业之初以及创业过程中,都会在自己脑海里勾画一个宏伟的蓝图,都有着自己的梦想。
  
  但是找准自己企业的定位很重要,你为“500强”的经营策略和管理制度鼓掌叫好,但你自己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和做事方法。找准适合自己企业的运作和管理模式,是所有创业者最应该上的管理第一课。创业之初,“因地制宜、灵活多变、低成本、低费用、快速见效、快速盈利”,这些都是你的关键字,长远规划和大手笔要等你经营的企业能“活”到那一天再说。
  
  务实,可以说是创业之初最重要的态度。对于资金不是很充裕的小资本创业者来说,无论你的规划和战略多么完美无缺,多么切实可行,只要不能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后面的任何计划都与你无缘。几乎每一个创业者都爱做梦,都会幻想着企业在自己的带领下能够迅速地发展。
  
  如一匹黑马般腾跃而起,有一天成为本地区、本行业里的领袖;自己的产品要如何规划、丰富;自己的员工要如何培训管理;自己的企业要如何茁壮成长,避免失误……如果是上帝,就可以直接点石成金了。假如你在一个长期奋斗于商海并有所成就的人面前讲这些话。
  
  他极有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你的想法很好,非常有前途。但是我们现在先不谈这些,先把眼前这件事情干好。”眼前这件事,就是生存,就是坚持,就是先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既然成了创业者,就等于告别了打工者的角色。角色的转变,必然要实现心态的转变,否则,你的创业也就成了“过把瘾就死”的一出闹剧,失败也将是注定的命运。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