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胜益经验:给年轻人的九个叮咛
导语:戴胜益:我的体会是,一定要让小孩走投无路,他们才会闯出属于他们的生存之道。
  第一,会说也要会做
  
  这是做人最基本,但也往往是最难的一部分。有很多人很会说,不会做,也有很多人只会做,不会说,但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你的脚印,你必须要又会说,又会做。幸好说与做,都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情,只要你愿意花一万个小时去“学说”,再花一万个小时去学每一个你需要的“做”的能力,最终,你就会成为一位唱作俱佳的完整人格。
  
  第二,要累积“人缘”,但不要算计“人脉”
  
  有次记者来问我,说我怎么经营“人脉”,我说很简单,答案是我从来不经营人脉,只用心交朋友。所谓经营人脉,你贪图的是日后的好处,所以你处心积虑,投资时间金钱、扮演角色,但如果最后事与愿违,你将会恼羞成怒,这样的人生实在太辛苦。相对的,交朋友,对朋友好,我不求回报,只求看到朋友的困难被解决,日子过得更顺、更开心。这样的人生,期望值永远是正的,多好。
  
  第三,做人处世要轻物质、重情义
  
  老话一句:财富不是钱,财富是你想要的东西。友情、家庭、健康,都是钱买不到的,知识、领悟、思想上的进步,更是不需要钱就可以得到的无价之宝。
  
  我看到很多优秀人才忙到睡在公司,这样的人我是不用的,因为他连自己的小孩都很少回家看,那我怎么知道在紧要关头,他会不会为了功名利禄而背叛我。
  
  第四,找到“永远的事业”
  
  或者说是“志业”,也就是你愿意把你珍贵的人生,投资在上面的事情。31 岁那年,我找到了我的志业,那就是推动网络产业,培育下一代的社会领袖。过去三年多来,我一直在做这件事情,每天都非常兴奋的起床,每天都满足的睡着。
  
  对我来说,最高境界就是“三业一体”,职业、事业和志业全部结合起来,这样人生才会幸福。但创业急不来,我也是三十九岁才创业的啊!记得一句话:“成功不是第一个出发的,而是最后一个倒下的!”
  
  第五,懂得衡量“犯错”与“代价”间的关系
  
  越培养创业者,我越领悟“犯错”才是学习真正的途径。从书本上看到、他人口中听到的“知识”,只是在你脑海中存在的一个稀薄的事实,并不会真的让你进步。唯有当你自己有了类似的经历,那个体会才能深深的烙印在你的人生中,所以只要风险是可以控制的,那就趁年轻,多犯点错吧!
  
  第六,要学到成功的精髓,不要只学到成功的副作用
  
  大家都喜欢讨论有钱的人开名车、住豪宅、玩名表的奢华生活,但很少人去学习他们为何能有今日地位的人生态度。从郭台铭先生、张忠谋先生,乃至于戴胜益先生,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效法的人生观,而那也才是他们的成功故事里面最有价值的一部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