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应该具备哪些规范礼仪
导语:主持人的礼仪对整个会议的进行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主持人,应该掌握那些会议礼仪呢?最基本的要求如下文所述,快来一起来学习吧!
 

  
  主持人的礼仪对整个会议的进行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主持人,最基本的要求如下:
  
  1、会议主持人的言谈要根据不同的会议气氛调整;
  
  2、要处处尊重他人的发言和提问;
  
  3、口齿清楚,思维敏捷;
  
  4、要善于调节,控制会议的气氛和议题。
  
  会议的主持人,一般由具有一定职位的人来担任,其礼仪表现对会议能否圆满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
  
  1.主持人应衣着整洁,大方庄重,精神饱满,切忌不修边幅,邋里邋遢。
  
  2.走上主席台应步代稳健有力,行走的速度因会议的性质而定,一般地说,对快、热烈的会议步频应较慢。
  
  3.入席后,如果是站立主持,应双腿并拢,腰背挺直。持稿时,右手持稿的底中部,左手五指并拢自然下垂。双手持稿时,应与胸齐高。坐姿主持时,应身体挺直,双臂前伸。两手轻按于桌沿,主持过程中,切忌出现搔头、揉眼、拦腿等不雅动作。
  
  4.主持人言谈应口齿清楚,思维敏捷,简明扼要。
  
  5.主持人应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或庄重,或幽默,或沉稳,或活泼。
  
  6.主持人对会场上的熟人不能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闲谈,会议开始前,或会议休息时间可点头、微笑致意。
  
  坐姿:
  
  坐姿文雅、大方是主持人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
  
  主持人坐姿的要领是:上体自然挺直,坐在椅子前端,躯干有支持力,身体稍前倾,两肩放松;两腿自然弯曲,双脚平落地上,双膝并拢或稍稍分开。但是女士的双膝和脚跟必须靠紧,或双脚踝前后交叉。这是一种收敛型的演播坐姿,显得稳重大方,比较适合我国人民传统的审美习惯。
  
  坐姿的整体躯干造型的一般要求是:身正肩平,立腰收腹,挺而不僵,松而不懈。
  
  1.入座起座动作要轻盈舒缓,从容自如,切忌猛坐猛起;
  
  2.落座要保持上身平直,含胸驼背,会显得委靡不振;3.不要玩弄桌上东西或不停抖腿,给人无修养之感。
  
  站姿:
  
  站姿是指人的双腿在直立静止状态下所呈现出的姿势。站姿势是步态和坐姿的基础,一个人想要表现出得体雅致的姿态,首先要从规范站姿开始。
  
  得体的站姿的基本要点是:
  
  双腿基本并拢,双脚呈45度到60度夹角,身体直立,挺胸,抬头,收腹,平视。
  
  主持人的标准站姿,要求上半身挺胸收腹,直腰,双肩平齐、舒展,双臂自然下垂。下半身双腿应靠拢,两腿关节展直,身体重心落于两脚中间。身体中心微微倾向于前脚掌,后跟同时用力下踩,头顶心感觉往上顶,似乎身体被拉长,有挺拔感。
  
  1.女人站立双脚成“V”型,双膝和双脚后跟尽量靠紧;
  
  2.男人站立时,双脚可稍稍叉开,最多与肩同宽;
  
  3.一般情况下,不要把手插在衣服或裤子的兜里。
  
  走姿(步态):
  
  主持人的走姿(步态)可以根据节目内容灵活掌握。轻松的节目,步子可以快一点,内容沉重的节目,步子要慢一些。
  
  一些娱乐竞赛节目或少儿节目,有时需要主持人走到一定位置后弯腰或蹲下,这时应注意不要撅臀,以免损坏形象。
  
  女士在较正式的场合中的行路轨迹应该是一条线,即行走时两脚内侧在一条直线上,两膝内侧相碰,收腰提臀挺胸收腹,肩外展,头正颈直收下颌。
  
  男士在较正式的场合中的行路轨迹应该是两条线,即行走时两脚的内侧应是在两条直线上。
  
  不雅的步态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如:左右摇晃,弯腰驼背,左顾右盼,鞋底蹭地,八字脚,碎步等等。
  
  1.不要左右晃肩,不要左右晃胯;
  
  2.同行注意调整步幅,尽量同步行走;
  
  3.保持膝关节和脚尖正对前进的方向,避免双脚成内八字或外八字。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