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笑礼仪常识
导语:人是微笑的唯一载体,微笑是人的面部表情因双唇轻启、牙齿半露、眉梢上推、脸部肌肉平缓向上向后舒展而带来的一种效果,有时像慢镜头中的花朵开放,有时像遮月的薄云缓缓退走。

 

  微笑的含义
  
  人是微笑的唯一载体,微笑是人的面部表情因双唇轻启、牙齿半露、眉梢上推、脸部肌肉平缓向上向后舒展而带来的一种效果,有时像慢镜头中的花朵开放,有时像遮月的薄云缓缓退走,有时也像平缓的沙滩上掠过了一串淡淡的浪花……“微笑”二字在字词典里的意思原本没有褒贬之分的,它是略带笑容、是不显着、不出声的一种笑。
  
  而习惯上人们却误认为只有真善美的微笑才算是微笑。其实不然,很多场合下我们还能真实地感受到或遭遇到带有酸楚的、无奈的、嘲讽的、轻蔑的,甚至是阴沉的、狡诈的微笑。
  
  诸如这些带有不同意味的微妙表情都是靠淡淡一笑来表达的,不渲染声色,不夸张感情,轻轻地、慢慢地、柔柔地,自然产生。
  
  微笑应当是上翘嘴角,双颊肌肉上抬。当然,微笑不能单纯从动作分解出发,而首先必须有真诚的心态、心地和心境。
  
  微笑表现真挚友善的礼貌态度。它能起到尊重他人、增进友爱、推动沟通、体现热情、愉悦心情的作用。微笑应发自内心,渗透情感,表里如一。不能像有的人虚情假意,假模假样,露出机械式笑容。也不能冷笑、傻笑、干笑、苦笑、皮笑肉不笑。自然大方、真实亲切和不加修饰的微笑才具有感染力。
  
  微笑表现自信乐观的良好修养。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别人以诚相待。微笑的表情让人愉快舒心,是施加正面和良性的影响,它告诉对方你是善意的使者,是能信赖、能依靠的对象。在人际交往时,最不该表情冷漠或瞪眼皱眉,这样会导致对方十分难堪,迫使对方尽快结束痛苦的交往过程。
  
  微笑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是消除芥蒂、化解矛盾,排遣紧张、缓解压力,慰藉他人、关怀备至,广交朋友、友善待人的有效方式。见面时握手、问候、交换名片以至于交谈都需要微笑。政务人员、商务人员和服务行业人员,以至于全社会人人都需要微笑。
  
  微笑的分类
  
  微笑的种类很多很细,但归纳起来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
  
  1、真诚的微笑:具有人性化的、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情的自然流露。
  
  2、信服的微笑:带有信任感、敬服感的内心情怀的面部表示,或是双方会心的淡淡一笑。
  
  3、友善的微笑:亲近和善的、友好的、原谅的、宽恕的、诙谐的轻轻一笑。
  
  4、爱恋的微笑:男女之间的、依恋相爱的、欲火烧心的甜蜜一笑。
  
  5、喜悦的微笑:成功或胜利后的高兴、愉悦心情的自然流露。
  
  6、美媚的微笑:优美雅静又带有逗趣的轻笑,或既妩媚漫柔、讨人喜欢又带有挑逗性的谄笑。
  
  7、娇羞的微笑:娇溜溜、羞答答、文静静,嫩面含羞、浅笑似花。
  
  8、苦涩的微笑:内心的莫大酸楚或伤痛不愿意渲染外,只有挂在嘴边的一丝苦笑才能真正表达深刻。
  
  9、无奈的微笑:失意时、失败时无所求助、无所寄托、无可奈何的窘迫、尴尬、困惑、忍受、忍耐的勉强低笑。
  
  10、礼仪的微笑:陌生人相见微微点头的招呼式、应酬式的笑容,平时谦恭的、文雅的、含蓄的、深沉的或带有其他礼仪成分的浅笑。
  
  11、职业的微笑:服务行业或其他一些临时性宣传、表演职业,保持微笑是起码的要求,无论心情好坏,无论自己有没有微笑的动因,都需要自觉地面带笑容,这是领导的要求,职业的需要,长期也可能形成了习惯;有时竞技场上负于对手也需要高雅的职业姿态的微笑。
  
  12、虚假的微笑:不实在、无诚心、假意、做作,带有令人不可信任的笑眯眯的表情;有些时候,虚假的笑也带有良善的意味,以对亲人掩饰真实的失望和痛苦。
  
  13、轻蔑的微笑:带有轻视、蔑视、鄙视的神态,是根本看不起人的一种表情的自然流露。
  
  14、嘲讽的微笑:带有嘲弄、愚弄、讽刺、挖苦的意味,但又不动声色的一种浅笑。
  
  15、阴沉的微笑:脸色阴沉、冷漠无情,不该有笑但却是露出一半牙齿的笑。
  
  16、狡诈的微笑:很善于算计的人,在欺诈或玩弄什么鬼把戏的时候,对人流露出的一种奸诈、唬骗,使人无法信任的一种笑;有时也可能是怀有某种幸灾乐祸的恶意低笑。
  
  微笑的特性
  
  微笑应该是人类独特的一种微妙表情,是人类的体态语言,是一种不确切的语言,是一种无声的感召,一首无曲的小调,是一朵无香的尚未绽放的小花,是一片飘忽不定的似幻似真的淡淡白云,更是一种抚慰心灵的药剂。
  
  可以因时因事而来,也可以是无意识、下意识地产生,而且会无缘无故瞬间消失,它总是那么神秘,但又让人心情舒畅。
  
  总之,微笑具有普遍性、时效性、示意性、感召性、美感性、不稳定性、可交换性、超凡洒脱性、缓解缓冲性、隐饰深密性……
  
  1、微笑不分高低贵贱,不分雅俗,凡是智力正常的人皆可有之。
  
  2、微笑不用投入,无须成本,没有价码,更不是商品,因此它无法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买卖,无法租借、无法偷盗,它是人自然生成、自然消失、十分神秘的临时性表情。
  
  3、微笑不用费神、不用耗力,时间短暂、回味悠长,内容复杂、说明深刻,做来容易、保持却又很难的一种心情表达。
  
  4、微笑是给予别人、映衬自己的心灵语言,是人们感情上的美好,更是人与人间的心领神会、互动感应。
  
  5、微笑是理智的潜能,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通行证,是协调关系的润滑剂,是生活情调的添加剂,也是一些窗口服务单位的名片。
  
  6、微笑是沉默、幽默的伙伴,是智慧的使神,是无声的语言,是美好的象征,是感情的副产品。
  
  7、微笑是可以对等或不对等交换的,有些时候也可以用金钱交易的,不管是不是货真价实的微笑。
  
  8、微笑是自信、自豪的象征,是胜利者发自内心的喜悦;是内存博大、涵养深沉的象征,是失意者掩饰伪扮的苦涩表情;也是勾通的象征,是人与人之间的招呼、友善、信任、依恋、默许的一种既简单又快捷的表达方式。
  
  9、微笑还具有隐情演化的特征,有时是高傲、鄙视、虚伪、狡奸心态的一种缓冲形式。
  
  10、微笑表现在脸部,起因于内心,因此需要感情作支柱。富有真情实感的微笑,是真善美的直接表达。否则,微笑就会因曲意、隐饰、虚伪而变得不自然、不美丽。
  
  微笑的效用
  
  微笑的妙用和魅力是人们颂之不绝的话题,自古至今,靠微笑扮靓自己、提升人格、感染周围的成功例子举不胜举。
  
  1、窗口服务行业的职员微笑,确实是赢得顾客、达成交易、生意兴隆、利润丰厚的一种附带条件。
  
  2、微笑是推销自我的一种必然神情,是保护自我、完善人格的一种良好武器。
  
  3、人在庄重场合的成功、胜利时的喜悦心情,不好暴露得太直接,只有用言之不尽的微笑来表示。
  
  4、微笑可以解救被动中的尴尬局面,是化解无奈的灵丹,是缓冲困惑的妙药。
  
  两个冲突的客体,如果出现了微笑,也就减缓了将发生的紧张气氛,冷却了两颗将要爆炸的心,化解了很多不愉快的事;一对刚刚产生了矛盾的伙伴,再见面时如都感到不好问话,还是微笑先解救了他们的关系;一个拳王出乎意料地败下阵来,微笑可以显示他的风度、掩饰他的尴尬、预示他今后的信心和胜利。
  
  5、朋友在一起时的自然微笑,是结交的愉悦心情的流露;而朋友分离时送上一分依恋不舍的微笑,蕴含了言之不尽的美好祝福和无限的牵挂。陌生人在相见时微微一笑,可以减少隔阂,增加信任,放松气氛,临时打造一座沟通的桥梁。
  
  6、领导对群众的微笑,可以拉近与下级和群众的距离,增加亲密感和信任感,甚至会因此赢得威信和好的口碑;有些场合下,还可以稳定军心、鼓舞士气、增加斗志、强化战胜困难的信心。
  
  7、大人对孩子的微笑,可以缩小年龄差距,增强忘年交流的深度,也是成人带动孩子、感化孩子、教育孩子的良好前奏。
  
  8、两性之间的微笑,可以消除原本的戒备心,可以增加相互的吸引力,也可以获得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更加亲密接触的信息。
  
  男人的微笑如梦如幻,似海似天,能把自己塑造成稳重成熟、宽容涵养自信的形象;女人的微笑如痴如醉,似锦似花,能把自己装扮得神韵可人、文静高雅。
  
  热恋中的男女微笑,更有解释不完的含义和只有两人才知晓的秘密。
  
  9、微笑可以对等或不对等的换来微笑,你给予人家的微笑,很可能也会换来同你的微笑内容、深浅相同的微笑。
  
  因此,一个不吝啬微笑的人,对他微笑的人也会更多。所以说,带着微笑出行的人不会感到孤独,带着微笑工作的人不会感到烦闷,带着微笑回家的人不会感到冷清。
  
  当然,微笑有时也可以通过金钱来订制,但那种微笑已不是自然的、环保的微笑了。
  
  10、微笑可以使人神化,让人在深沉、神秘的魔力中升华。象蒙娜丽莎的微笑就让人感到高深莫测,神秘诱人。
  
  11、一些高傲的学识人,号称有涵养的大人物,有时对自己不屑一顾的客体或事件,往往也用伪扮的近乎冷笑的微笑置之,即使不用动言动怒也可以达到轻视、逐客、推辞的效果。
  
  12、一个人付出微笑必得先有了丰富的内涵或习惯上的情趣,一个人得到了微笑也必得有所感受、感悟,甚至有所表示。因此,微笑能把人的生活点缀得更精彩、更丰富……
  
  13、微笑是种子,谁播种微笑,谁就能收获美丽。
  
  14、微笑是一种德行。崇高的微笑,不但能体验美,还能收获美。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