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中微笑的魅力和作用
导语:微笑,是一种坚强的意志;微笑,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微笑是表示我们值得信任的一种信号,真诚的微笑让他人可以信任我们并愿与我们共事。一起来看看“商务礼仪中微笑的魅力和作用”。

 

  微笑的魅力
  
  1、赢得信任
  
  在人人为己的世界,我们应该相信谁?微笑是表示我们值得信任的一种信号。真诚的微笑让他人可以信任我们并愿与我们共事。微笑的人被认为更加慷慨、更外向;当人们在和别人分享时,倾向于展现真诚的微笑。
  
  2、争取谅解
  
  当人们犯的错被曝光时,展露微笑,是否有益处呢?
  
  如果一个违规的人在事后微笑,我们对其更加宽容。无论是伪笑、苦笑还是确实抱歉的笑,都会使我们想要给这些犯错的冒失鬼一个机会。
  
  我们发现犯错后能微笑的人比那些木然的更值得信任,可见微笑起作用了。
  
  3、让微笑为交往中的粗心埋单
  
  忘记送给另一半结婚周年纪念礼?想不起来重要客户的姓名?一不小心踢到一个小孩?这时难免会让您感到尴尬。
  
  尴尬的表现能够让我们脱离紧张的关注焦点。尴尬笑容的表现包括目光向下和时而不经意流露出的蠢笑。这一刻意表现的表情能引发他人感同身受的体验,并因此不再那么在意你的疏忽,你也能更快地得到原谅。
  
  面露尴尬的微笑帮助我们摆脱困境束缚。这再一次证明微笑的力量。
  
  4、避免坏心情
  
  有时我们微笑是出于礼节,是为了在事后不会觉得不爽。试想一个执着于节约点滴开支的人,在沙发背后的下面发现优惠券的表情。这很难博人一笑,但你出于礼貌,还是会想法挤出一个笑容。
  
  所以保持礼貌的点头和微笑,能避免我们留下遗憾。在获知他人喜讯时,女性似乎比男性更能体验到微笑的压力。
  
  5、用笑容驱散痛苦
  
  当身处窘境,微笑是我们摆脱烦扰的一种方式。心理学家称之为脸部反馈假设。即使我们只是强颜欢笑,微笑仍然具有平复心灵的作用。
  
  注意:窘迫的微笑应该有效,但是看起来可不那么美。
  
  6、开心才有真知灼见
  
  心里感到紧张,我们的注意力也趋于变窄。我们不再注意周边发生的东西,只是看到眼前的。这具有字面和隐喻双重的含义:在紧张或者面对压力时,我们不太注意那些处于我们意识边缘的想法。但要洞察问题的真实面目,对这些外围想法的觉知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微笑不仅让我们感觉不错,而且能增加我们的注意灵活性,以及全盘思考的能力。
  
  7、微笑着吸引异性
  
  女性的微笑对男性是具有(无穷)魔力的,起作用甚于目光交流。研究者观察在酒吧中,男性怎样去接近女性的。如果女性只与男性发生目光的接触,她大概有20%的机会被人搭讪。如果加上一个微笑,这一比例就会增加到60%。
  
  男性对女性微笑则没有那么神奇的作用。笑容增加了女性对男性的吸引力,不过反过来这条规则却不那么有用。一些证据表明,表现出傲气甚至不满的男性在女人看来,比笑容可掬的更具吸引力。不拘言笑更显男人味。
  
  8、用微笑掩饰真实所想
  
  心理学家过去认为笑容是不会撒谎的。假笑只与嘴部肌肉有关,而真实的笑则会有眼部的参与。不过近期研究显示有80%的人能够通过向中间皱眼伪装真实的微笑。
  
  所以微笑能够用来掩饰我们的真实想法,不过假装真实的微笑也不容易,那是能精确计时的。可信的微笑是有一个缓慢的启动,即大约要半秒时间笑容才会在脸部展开。
  
  9、微笑带来财富
  
  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服务行业,例如空姐和娱乐行业、招待服务业,会发觉对顾客微笑能有效地增加收入。但是心理学家提醒你,要小心“情绪劳动”(emotional labour),如果真正的心情与脸上的表情长期不相一致,可能使你心力憔悴,并导致职业倦怠。
  
  用微笑能挣钱,但是也可以消耗你的精神。
  
  10、你微笑,世界就对你微笑(至少是半个世界)
  
  生命中能体会到一种简单的社会化快乐,有时候我们不会注意但已然成为一种自发反应,即我们对别人笑,对方会报以同样的笑容。
  
  不过也许你注意到,并非每个人都会还你一个微笑。
  
  微笑的作用
  
  1. 微笑表现了心境的良好。
  
  面露平和欢愉的微笑,说明心情愉快,充实满足,乐观向上,善待人生,这样的人才会产生吸引别人的魅力。
  
  2. 微笑表现自己充满自信。
  
  面带微笑,表明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信心,以不卑不亢的态度与人交往,使人产生信任感,容易被别人真正地接受。
  
  3. 微笑体现真诚友善。
  
  微笑反映自己心底坦荡,善良友好,待人真心实意,而非虚情假意,使人在与其交往中自然放松,不知不觉地缩短了心理距离。
  
  4. 微笑表现乐业敬业。
  
  工作岗位上保持微笑,说明热爱本职工作,乐于克尽职守。如在服务岗位,微笑更是可以创造一种和谐融洽的气氛,让服务对象倍感愉快和温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