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还原传统礼仪文化 传承历史以古鉴今获赞
导语:古装剧《知否》还原传统礼仪文化 传承历史以古鉴今获赞,在剧中,明兰等人对父亲“主君”、嫡母“主母”的少见称呼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一起来看看《知否》中你不知道的礼仪吧。

  由赵丽颖、冯绍峰、朱一龙等出演的古代社会家庭题材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于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仅3天便收获了广大网友的好评,更是连续获得全国网同时段上星综合组第一的成绩。
  
  随着《知否》的播出,#小明兰好可爱#、#林小娘厉害#、#知否大娘子#等话题登陆热搜榜,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古装影视剧话题体验,同时用心布置的道具、布景等细节更为大家带来了与以往作品不同的视觉享受,而独特的“主君主母”称呼也带领观众感受古代时期的别样家风与文化。
  
  在剧中,明兰等人对父亲“主君”、嫡母“主母”的少见称呼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古装剧中并不常出现这样的称呼,让不少人对此存疑。然而通过对史料的回顾,“主君”一词其实自先秦时期,便有迹可循,在宋朝官方正史《宋史列女传》中“若以吾为妻妾者,欲令终身善事主君也”更加验证了“主君”一词作为一家之主称呼的存在。
  
  令不少网友大呼心动的投壶初见,实则也是经过考究精心设置的。投壶源自先秦贵族的游戏项目,是古人宴会时礼节性的游戏,小明兰与小廷烨在盛华兰大婚宴会上以投壶竞技,有史可依。而男主女主幼时的戏剧性相遇,也更让本剧看点十足,话题度爆棚。
  
  剧中女主角盛明兰,是一个在官宦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少女。自幼丧母的她,面对父亲的不重视,嫡母的不待见,以退为进,在艰难的成长环境中顽强自立,坚持自己对世事的判断。赵丽颖谈到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时说:“我不希望大家看到的电视剧里的女性角色永远拘泥于小情小爱,依附男人。她们可以拥有更丰富的思想,积极地去追求自己的信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