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礼仪
导语:相信许多人都和星仔一样,从小就有长辈教导吃饭不要发出声响,夹菜要夹面向自己的这一部分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餐桌礼仪值得我们一学呢?一起来看看吧!

  餐桌礼仪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正对门口的为上座,一般是根据对方的身份地位来安排)。
  
  二、进餐时,先请客人中长者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谅”之类的话,以示歉意。
  
  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者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扔,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者,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者,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十、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十一、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
  
  十二、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十三、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士托拉座椅。
  
  十四、喝汤要用汤匙,千万不要端起碗来喝。
  
  十五、喝汤的方法汤匙由身边向外舀出,由内向外方向舀着喝。
  
  十六、喝汤时,第一次舀汤宜少,先测试温度,浅尝。喝汤不要出声。
  
  十七、喝汤时,不要任意搅合热汤和用口吹凉。
  
  十八、汤舀起来,不能一次分几口喝。
  
  十九、喝完汤,汤匙应搁在汤盘上或汤杯的碟子上。
  
  二十、面包要撕成小片吃,吃一片撕一片。不可用口咬。
  
  二十一、如要涂牛油,并非整片先涂,在撕下来吃,宜先撕下小片,再涂在小片上,送入口吃。
  
  二十二、撕面包时,碎屑应用碟子盛接,切勿弄脏餐桌。
  
  二十三、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二十四、面包切用刀子割。
  
  二十五、如面包是烤热的,可以整片先涂牛油,再撕成小片吃。
  
  二十六、汤将见底,可将汤盘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托起,向桌心,即向外倾斜,以便取汤。
  
  二十七、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坐。
  
  二十八、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二十九、必须等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三十、餐巾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入腰带,或挂在西装领口。
  
  三十一、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十二、餐毕,宜将餐巾折好,置放餐桌上再离席。
  
  三十三、多汁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应用匙取食。
  
  三十四、粒状水果如葡萄,可用手抓来吃。
  
  三十五、葡萄连子吞吃,如欲吐子,应吐于掌中再放入碟里。
  
  三十六、汁少较脆的水果如苹果、柿子、梨,可将之切成四片,再削皮用刀叉取食。
  
  三十七、桃及瓜类,削皮切片后,用叉取食。
  
  三十八、香蕉可用刀从从中划开,将皮向两旁剥开后,用刀吃一口切一口。
  
  三十九、台湾的柑,用手剥皮后,,可用手一片一片的撕下来吃。
  
  四十、草莓类多放于小盘中,用叉取食。
  
  四十一、西餐在吃水果时常上洗手钵,所盛的水,常撒花瓣一玫,供洗手用。但记住,只用来洗手尖,切勿将整个手伸进去。
  
  四十二、刚吃完水果的手,不宜用餐巾擦手,应先洗手指,再用餐巾擦干。
  
  四十三、一般蛋糕及派,用叉分割取食,较硬的用刀,切割后用叉取食。
  
  四十四、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以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四十五、用餐时须温文尔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四十六、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是招呼两侧的女宾。
  
  四十七、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四十八、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四十九、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未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五十、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五十一、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五十二、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宜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五十三、自己手上拿刀叉时,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五十四、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汁,不能匆忙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五十五、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五十六、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放屁。万一不禁,应说声“对不起”。
  
  五十七、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五十八、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五十九、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汁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六十、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身手横越,长驱取物。
  
  六十一、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六十二、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六十三、 主食进行中,不宜抽烟,如需抽烟,必须先征得邻座的同意。
  
  六十四、在餐厅就餐,不要抢着付账,推拉争付,至为不雅。倘系作客,不能抢付账,未争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账。
  
  六十五、进餐的速度,宜与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也不宜太慢。
  
  六十六、餐桌上不能谈悲戚之事,否则会破坏欢愉的气氛。
  
  六十七、食肉时,两唇合拢,不要出声。口中食物未吞下,不要再送入口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