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博物馆“云游”热
导语:从2月底至3月上旬,位于河南洛阳的洛阳博物馆已举行了两场线上直播活动。馆方精心设置了唐三彩文物展、河洛文明展两个直播主题。截至目前,两场网络直播累计播放72 9万次。
 
  “足不出户,手机方寸之间就能感受国宝文物的魅力。观看直播,感觉自己请了一位一对一的名师讲解,完全是一种新的博物馆参观体验。”谈到近日的洛阳博物馆线上直播活动,历史文化爱好者赵斌直呼过瘾。
  
  从2月底至3月上旬,位于河南洛阳的洛阳博物馆已举行了两场线上直播活动。馆方精心设置了唐三彩文物展、河洛文明展两个直播主题。截至目前,两场网络直播累计播放72.9万次。
  
  河南是文物大省,博物馆众多。河南省文物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各类博物馆数量已达339家,居全国第三位。博物馆绝大多数免费开放。仅在2018年,河南各级博物馆共举办各种展览1700多场,年参观人数近6000万人次,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自春节至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境内博物馆均处于闭馆谢客状态。然而,博物馆并未从公众眼中消失。网络直播,让各大博物馆在疫情期间打开了与公众互动的一扇窗,催生出一股“云游”博物馆热潮。轮番开启的线上直播、数字展览,让“云游”博物馆一度成为热门词汇。
  
  春节前夕,郑州博物馆重点引进开展的“清高宗乾隆皇帝展”“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也因疫情闭展。为满足公众参观需求,该馆联合中学名师网络直播,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和乾隆对话”“和拿破仑交流”。
  
  这让一度认为“零距离接触拿破仑成为泡影”的高中同学小苏兴奋不已,“看着直播画面,聆听名师的讲解,无任何干扰和杂音,这种‘云游学’体验要比在现场观展强好几倍。”
  
  记者搜索发现,包括拉萨布达拉宫在内的多所中国知名博物馆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通网络直播,一度登上中国社交媒体热搜榜。
  
  3月2日至3月4日,在中国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九家博物馆联合推出“云探国宝——沿黄河九省区博物馆带你畅游历史长河”线上直播活动。这场为期3天、共9场、总计530分钟的博物馆联播,最终吸引1593万网友在线围观。
  
  “云游”博物馆,对于这种探索,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此举利用新技术,让馆藏文物主动走进直播间,近距离与网友互动,传播途径更高效、参观体验更直观,“这为以后博物馆展出提供了新的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